一、自然真切的情感体验。苏轼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认识事物时缘于我们站立的角度不一,得出的结论也会迥然不同,我们评判一篇文章的优劣时,也是如此。但是,在诸多的评价标准中,“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写作者的情感如潺潺的水流,或急或缓,急时水花四溅,缓时波澜不惊,看似不同的状态,却都听从于内心的节律、心灵真实的声音。感动人心怀,引起人共鸣的是作者情真意切的生活体验,这样的情感毫无矫揉造作之态,因为这是作者抒写自己生活的感受,是对世界、社会、人生观察后的提炼。一篇文章情感所达到的感染力,并非是几段华丽的辞藻可以比拟的,语言往往只能暂时地迷惑读者,而情感却可以俘获读者的心,当然这取决于写作者的姿态,一个写作者只有以自己的心灵去贴近生活,才会发现生活中温暖、感动的瞬间,也才可能感动自己,打动读者。我们且看一看王家铮同学《温暖的记忆》中的几处文字:
门口的麦当劳叔叔依旧驾着脚,满面笑容地坐在那里,热情地迎着过客。隔着透明的玻
璃可以看到里面的人们享用食物的情景。一位妈妈临窗而坐,微笑地看着自己的孩子飞跑
过来,稚气的脸上闪着大大的笑容。妈妈宠溺地抹掉了他嘴边的番茄酱。
天气微寒。而心却不禁因看到的这一幕温暖起来——曾经,我与妈妈也如这对母子一样,坐在这温暖的大厅里。
这是一段典型的细节描写。小作者随着由外及内的视觉转换,先用“驾着脚”“笑容满面”简笔勾勒了麦当劳叔叔的热情,自然令人见其形而暖于心;继而描绘了餐厅内一对母子的温馨一幕,妈妈“微笑地看”“宠溺地抹”,儿子“飞跑”和“大大的笑容”,见其景而感于心,看到这一情景的小作者的心霎时被温暖俘获了,暖流如涟漪在心中荡漾开去。这一眼前的温暖勾起了作者记忆深处温暖的印记,因而下文温暖记忆的叙述和对如太阳般温暖的母爱的歌颂就会更加显得自然得体。
我记得那是一个明媚的冬日。温暖的阳光照在我身上,也照得妈妈金灿灿的 ,我从未觉得妈妈竟如此像太阳。
读到此处,“母爱如太阳般的光辉温暖人心”是那么掷地有声,我们是否也被作者的真情所折服了呢?
二、平而不淡的内容选择。“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我们的写作可以选取那些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事件,但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要返身关注自己周身的生活,从细微处去见精神,从平淡中去悟事理,因为只有关注自己生活的人,才会去关注天下。如果我们能在为众人忽视的平淡细微的生活里,用心觉悟出生活的另一番滋味,那么文章方显生活的纯美。江玮杰同学的《期待之后》可以给我们这样一种写作的思考和借鉴。文章没有宏大的叙述,只是写了一段日常琐事——父亲邀我和他一起散步。生活中我们和父母一起散步的记忆不可胜数,然而都全然忘却了,因为这些经历确乎平淡以致于你的内心没有给它们停留的空间,最终烟消云散,遗忘殆尽。可是,江玮杰同学从平淡的散步中,却明悟出期待之后的意义:
我忽地明白,花苞有了期待之后,鼓起了勇气,才使大自然万紫千红;雏鹰有了期待之后,下定了决心,才能飞翔于蓝天之中;种子有了期待之后,坚定了毅力,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期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期待之后,付出于实际行动,这才是最重要的。
三、闲淡随意的叙述笔调。19世纪美国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作家、哲学家、《瓦尔登湖》的作者梭罗,毕业于世界闻名的哈佛大学,他没有像他的大部分同学那样选择一条荣耀辉煌之路,经商发财或者从政成为明星。他平静从容地选择了瓦尔登湖,选择了心灵的自由和闲适。我们的写作,犹如梭罗选择的生活,自由自在,简朴自然,随意从容,如是,我们的心灵得以自由舒展,我们的思想得以纵横驰骋。刻意而为的写作,往往会适得其反,还记得“东施效颦”的故事吗?西施的一颦一蹙,美在其中,引人驻足,是自然之美也;东施刻意模仿,装腔作势,令人厌恶,是造作之丑也。我们写作可不能学那“彼知颦美而不知颦之所以美”的西施,不故弄玄虚,不刻意雕琢,只须娓娓道来,自然写之。林丛竹同学的《开窗》就是这样一篇自在随意的范文。全文从起床说起,写到开窗,详细描写自己尝试打开窗的过程,我们来欣赏其中某些文字:
我心想会不会还不够用力,于是双手抓紧把手,用上全身的重量,试图将把手压下去。可是无论如何,它都没什么反应。
我又重复了几次,均无成效。等了半天,我已是十分焦躁,甚至有了砸窗的欲望。……
于是我静下心来,开始观察那扇窗。出于尝试,我将把手向上一推。没想到,它居然被推动了。最终,轻轻松松,窗户就这样开了。
读过全文,你会发现她的笔触轻快简单,似乎和你在聊一段开窗的经历和感受,而就在这漫不经心地叙述里,完成了对生活的体验和思考,我们不得不佩服小作者的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