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成熟时壳是红色的,果肉是晶莹剔透略带乳白色,果核呢,则是深棕色的,这是水果的基本特征。
荔枝可以治病。荔枝壳还可以泡荔枝茶。用鲜荔枝壳泡的茶,不但味道不错,而且还能预防荔枝中毒呢!吃荔枝千万要适量,要知道“一啖荔枝三把火”这句古训呀!
每当荔枝下来的时候,我总缠着妈妈去买荔枝。剥开皮,咬一口细润的果肉,一股甘甜的汁水一下子就淌到嘴里,流到我心里。我狼吞虎咽,一大半荔枝就乖乖溜进我的肚子里。吃完后,我再仔细品味,嗯,又酸又甜的果肉,实在是美味。最后,我抹抹脸上因刚咬时过猛而溅的一脸的荔枝水,扬长而去,只留下一堆可怜的荔枝壳躺在那儿,不过,别担心,它们一会儿就变成荔枝茶啦!啧啧,荔枝真是令人喜爱啊!
典型的荔枝品种有挂绿、妃子笑、玉荷包等等。挂绿是珍贵难求的品种。关于妃子笑还有一个典故:历史上杨贵妃喜欢吃荔枝,皇帝就命人千里迢迢去运荔枝,不惜累死千里马。杨贵妃吃了,眉开眼笑,所以人们就把这种荔枝叫做“妃子笑”。玉荷包则结果硕大,肉厚核小。
还有古人称赞荔枝的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可表现出古人是有多爱吃荔枝的。
荔枝用它酸酸甜甜的味道征服了我,所以我爱它。请记住我喜欢的水果——荔枝!也希望你喜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