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作“ 愚夯 ”。愚蠢笨拙;迟钝不机灵。
《红楼梦》第五九回:“那婆子本是愚夯之辈,兼之年迈昏眊,惟利是命,一概情面不管。”洪深 《劫后桃花》二六:“我也不见得真是怎么样的愚笨呆蠢,人家对我的好意,我会全不明白。我也是一个有感情的人!”
愚钝
愚笨迟钝,反应迟慢。
【造句】:1他虽有点愚钝,可学得极认真
【出处】:《列夫·托尔斯泰》——茨威格 这副劳动者的忧郁面孔上笼罩着消沉的阴影,滞留着愚钝和压抑
2东郭先生不但糊涂,而且愚钝。
词语分开解释:
愚 : yú 傻,笨:愚人。愚笨。愚蠢。愚鲁。愚氓(愚蠢的人)。愚昧(缺乏知识,文化落后)。
钝 :dùn 不锋利,不快,引申为不顺利:这把刀真钝。成败利钝。笨,不聪明;不灵巧;粗重,费力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