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奇迹发生在一个美丽得另类,骄傲得出众的女孩子身上,她叫冰冰,是我高三最后的同桌。冰冰是个任情任性,个性突出的人物。在我们那个压抑的班集体里,在十一年前保守和死板的学校,只有冰冰敢在冬天穿长裙,披着随风飞扬的长发,恣肆地张扬她夺目的青春,一任班主任邓老师的眼睛对她放飞刀。冰冰聪敏而骄傲,品人论世言辞犀利,直言快语常常刺伤别人,所以她在学校从 来少有朋友。而她最好的朋友就是跟她一样美丽而倔强的芳。
高考前,因为末位淘汰制,芳被邓老师第一个赶出了班集。自那天后,她再也没有回到学校,她家人到学校帮她办了手续,她拿着高中毕业证就去沿海打工了。
之后班里的气氛越来越紧张,原本就很少欢声笑语的班级整个成了一潭死水,大家都在极度的恐慌和压抑下埋头读书,整个教室天天弥漫着浓郁的风油精和清凉油的味道,当困意袭来时,我们会用风油精和清凉油擦抹额头和太阳穴,努力使自己拉开不停地要粘在一起的上下眼皮。
班主任邓老师对学生的“区别对待”从来就不做任何掩饰。按平时的成绩,有希望考上大学的同学也就是前十名,班上五十位同学,只有十位同学可以得到老师亲切的慰问,无微不至的关心,谆谆的教诲,和耐心的讲解。
冰冰和我的成绩都不好,平时考试也就是四百分左右,离本科线差着一百多分,我们已经被老师放弃了,座位排在后面,老师的眼光从不在我们身上多逗留,看着尖子生温暖的笑脸一碰到我们,马上就速冻到零下100度,眼睛里全是鄙视和厌恶 ,仿佛我们是别人硬塞给她的烂番薯。
在这样的日子里煎熬,我的成绩并没有什么进步,只是人日渐消沉,信心全无,所盼望的只是不要在高考前被赶出这个班集体。冰冰向来心高气傲,虽然成绩不好,却不像我一样自卑。但老师毫不吝啬地甩给 我们的冷眼,也使得她也变得沉默寡言起来。 直到有一天,我们再一次谈起渺茫的前途,谈起邓老师的心,她激动起来,对我说:“我们不可以这样让人践踏自尊的!我们一定要努力,我们一定要考上大学!我们不仅要为家人争气,更要为自己争气!”
“我也想考上啊!可是只有一个多月了,根本不可能,我们离本科线差着一百多分啊!除非有奇迹,但那只是书里的故事。”
“所有的奇迹都是人做出来的!别人能做,我们就可以!你争点气好不好!要有信心,我们一起努力,我们相互鼓励,一定可以考上大学的!”
我没有再说话,残酷的现实已经让我不相信什么奇迹。我的心在日复一日地体味着屈辱和恐惧,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时间飞轮快快转走这一个多月,高考过后我要复读,我要拼命地用功,我再也不要过这种让人瞧不起的日子。
从那天起,冰冰恢复了她的笑脸。她每天都笑着跟我说早上好,然后说一句“我们要努力哦!”就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她制定好一个月的计划,每天要完成的任务,她让自己相信只要她尽全力做好这一个月,她就一定可以考上大学。
对于冰冰的信心,我觉得不可思议。她的这种学习劲头,这种生活态度,就像我在十年后看到的韩国励志剧《大长今》。毫不夸张地说,她是如此不屈不挠,如此坚强自信,坚信一件在旁人看来完全不可能的事,并真的为之付出全部的努力,完全不理老师的蔑视和同学的嘲笑。
她天天开心地学习,遇上难题,无所顾忌去问不愿搭理我们的老师,她打破老师分出的优差生界线,直接走到尖子生们坐的前排,跟他们讨论问题。更让我惊奇的是,她把她生活中碰到的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她要成功的预兆,在下了晚自习回家的路上,兴奋地说给我听,然后边晃边跳地唱着歌回家。她说:“你知道吗?今天那个卖早点的老婆婆说我看样子像个大学生呢!你看,我肯定能考上大学!” 她说:“今天我在院子里帮我妈梳头,另一个单元的阿姨说让我妈妈多享福,以后我出去了这样的机会就少了。你看,她是说我明年会去读大学呢!”
她听到的很多话,看到的很多事,在我看来平平无奇的东西,都能被她联想成是她要读大学的预示,有时她的联想实在是莫名其妙,而她这些说法,多少让我觉得有些盲目,她却凭着一腔的热情,这股奇特的劲头,笑着走进高场,再笑着走出考 场,再笑着走进了大学。
所有的人都说冰冰创造了一个奇迹,一个月的改变,就让她的高考成绩比她平时成绩高出了一百二十多分,这种事,很多老师也没有见过。多年以后,我做了老师,每当我看到学生丧失学习信心,我都要讲讲冰冰的故事。
我对他们说,我很感谢冰冰,因为是她的坚强,她的自信,她在高考中创造的奇迹让我真正感受到人的了不起,人的精神力量的强大,她让我相信那些励志故事的真实性,她让我相信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只要你愿意,只要你相信,你也可以创造自己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