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仰望屈原,是因为这位三闾大夫为我们留下了一个忧国忧民的背影;我仰望岳飞,是因为这位叱咤风云的一代名将留下了“收拾旧山河”的豪迈;我仰望陆游,是因为那至死“但悲不见九州同”的浓烈的爱国情结.
尚志,这位曾吧嗒吧嗒地抽着亚布力烟的1.62米的小个子将军,同样给了我仰望的理由.——不仅仅是因为将军带着他的队伍纵横北满,叱咤风云,与凶恶的日寇浴血搏杀,牵制了20万日军“精锐”不能南下,连日寇也不得不哀叹:“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更因为将军那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的人生经历和将军至死不渝的对理想的忠贞,对信仰的坚守.
读赵俊清先生的《赵尚志传》,对一个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来说,确实是一种人生的洗礼,一种有着充分的必要性的人生洗礼.
1940年1月,那时的抗日东北战场上斗争似乎更加残酷了时年32岁的赵尚志遭遇人生又一次沉重打击:他被中共北满省委“永远开除”了党籍!
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赵尚志已不是第一次遭遇这样的事情了那是7年前,巴彦游击队失败了,中共满洲省委主要领导人不去检讨自己执行错误路线导致失败的真正原因,反而归咎于赵尚志,错误地开除了赵尚志这位1925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的党籍然而,当时只有25岁的赵尚志没有灰心丧气,苦苦的思索之后,他丢下半截“亚布力”,走进了一支义勇军的队伍——“朝阳队”,他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对党的忠贞为了改造这支队伍,赵尚志不惜作了一名马夫!那一次,赵尚志凭借自己的坚韧,最终赢得了党的信任,在被错误开除党籍两年后,他重新回到了党的怀抱!
这次呢?他知道开除他党籍两条主要理由中的任意一条都是不成立的他不断地申诉,像将要离娘的孩子一样痴痴地渴求在给北满省委的一份“请求书”上,他这样写到:
“党籍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生命,因为我参加党作革命斗争已将十五年党的一切工作,就是我的一生的任务我请求党重新审查同时,我认为党不能把我从党的部队里清洗出去,那将是同使我受到宣布死刑一样我万分地向党请求党审查,给我从组织上恢复党籍,领导我的工作,我不能一天离开党,党也不要一天放弃对我的领导”
尽管作为开除理由之一的“推行反党左倾关门主义路线”后来被证明并不存在,尽管另一条开除的理由“企图捕杀北满省委领导人”后来被证明是叛徒制造的谣言,尽管赵尚志以泣血的真诚向北满省委倾诉了自己的“请求”,但这一次赵尚志并没有看到他希望看到的结果:当年6月,北满省委只是去掉了“永远开除”中的“永远”二字,而赵尚志至死都在背着被开除党籍的罪名.
赵尚志被开除党籍了,但正像他在请求书里所表述的 “党的一切工作就是我的一生的任务”那样,他一刻也没有停止工作,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从被开除党籍的1940年1月到牺牲的1942年2月,赵尚志经历过担任第二路军副总指挥又被撤销第二路军副总指挥的沉浮,但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他创编了著名的《东北红星壁报》,写下了著名的时评《纪念红色的五月》,创作了军歌《十年血战还要争取最后的一朝》,写下了《关于东北抗日游击队过去与现在的略述》和《关于布置和建立东北游击队的报告》等重要文献.1941年10月,赵尚志带领一支4人小分队从苏联回到中国东北,这是他最后一次从异国回到了祖国的土地上踏上祖国的黑土地,他表示,宁肯死在东北抗日战场也不回苏联,要为光复祖国,为东北同胞的解放献出最后一滴血为此,他发展队伍,他率部去袭击梧桐河伪警察分驻所……也正是这样报国心切,他才急于发展队伍,也正是急于发展队伍,才给了敌特打进革命队伍的机会以至自己惨遭毒手,献出了年仅34岁的青春生命.
赵尚志的一生,先后3次被投进监狱,两次被错误地开除了党籍,但他从未改变对人生的信仰,对事业的忠诚赵尚志用自己的热血,用自己的筋骨,用自己的短暂的人生,为中华民族树起了一座巍峨的丰碑.
胡锦涛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会上,把赵尚志列为“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之一倘人逝后真有灵魂,将军的在天之灵可以得到安慰了.
仰望尚志,追求信仰的制高点;仰望尚志,追求忠诚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