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抬头看看那轮月亮
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刚立冬没几天就气温骤降,这种时候就只能在家烤火打发时间。这天晚上,偶然向窗外一望,居然看到一弯月牙儿挂在东边天上!我有多少次忘记看看这月亮了呢?忍不住走向窗旁,虔诚地抬头仰望。
那月光竟不如街灯明亮。她是清冷的,如水的清澈,似雪的微寒,且有颤颤的抖动隐约其间,像一角飘拂的轻纱,一片临风的树叶,或是失血的嘴唇。月光下的一切,仿佛与之同化了,()身边的屋子似乎也在轻轻颤动。她的似静犹动,她的孤独与不安,如同纤弱的手指握不住的一支残烛或一叶信笺,在轻轻抖动。整个世界,与她难以分割地成为一种幽暗的黏合,幻出万千种迷离之境来。
不由想起了今年中秋节,到乡下外婆家看到的那轮月亮。乡下是没有街灯的,只有或远或近几户人家的窗里透出温馨的光。我也是站在窗边,虔诚地抬头仰望那轮月亮。空气中仿佛纯净得只剩下月光,水田里的稻子隐隐泛出青色的光。我从未见过田野上会有这么好的月色,头顶上竟会有这么美的星空。情感被美妙的月光过滤后,去烦躁,消杂念,宁静复悠然,意适而神定。广袤宇宙,天地皆眠,万籁俱寂,赏月之趣,妙不可言。月光投进房间,那色彩不知如何形容。用"月白",总觉得太肤浅,那是一种单纯又复杂的颜色。c不知太白兄为何觉得月光"疑是地上霜",我却认为月光如阳光般暖意融融。对面屋顶上的瓦片也被月光照亮,我真希望会有月光沿着瓦缝流淌下来,或许能接下盈盈一杯剔透的"月之华"吧。沉浸在这美好的月色中,我真是心旷神怡。
想来这月亮真是奇妙,我只是望上那么一会儿,就被它感动了。难怪古今那么多墨客骚人写下无数咏月的佳篇。月儿圆了,那是苏东坡"把酒问青天"的心愿;月儿缺了,那是李清照剪下的指甲,淡而薄, "凄凄惨惨戚戚".不管什么时候,我们头顶上总有一轮或阴或晴或圆或缺的月亮,也许你看得见它,也许你看不见它。但只要你虔诚地抬头仰望,月亮就不再孤独,而那一刻,你便成了一个浪漫的诗人,一个执著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