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秋瑾
簌簌的秋风,冷冷的秋雨,凄凉的愁心。秋雨秋风愁煞人。
百年之前,同样的深秋,一位女侠倒下了,却仍傲然。那天,风很紧,凌乱了她的发梢;雨很潇,淋湿了她的衣襟。愁绪蔓延心头,只有目光——悲怆的目光,怅望天空。她想到了童年与表兄一起骑马、练剑的情景,想要重返,却已逝去;她想起自己年幼的子女,他们将要承受失去母亲的痛苦,惆怅久之;同时她又想到了中华民族成千上万的身藏闺中的可怜女性,她想为她们争取自由,向往平等,但已没了机会。一个孤傲的人,就这样在秋风里,握紧自己的灵魂和拳头。
世人面前,大多认为她是巾帼英雄,却忘记了她还是个纤纤女子。从小出生于书香门第,善作诗,会击剑,一袭闺装,本应到老;但她不服命运的安排,她恨苍天,心觉悲愤。为了信仰,为了成千上万的女同胞,她只能千锤百炼,炼成坚忍、勇敢、顽强。她注定在那个时代是遭到争议的,丈夫认为她不安分守己,清政府认为她猖獗,同伴认为她叛逆。她失望于无人理解她的内心凄凉,她在凄雨冷风中挣扎着,寻觅着。
时隔百年,重温历史,刀光剑影已黯淡。
烟雨朦胧,顺着青石板长满绿苔的足迹,寻访秋瑾故居。故居在和畅堂,只觉这里曾被重视过,但又被毁灭过。看着私塾殿堂,可料少年秋瑾,跟随先生一同阅览书籍;漫步幽静弄堂,感受秋瑾闲闲的步履;伫立井池之旁,可见家人忙碌的身影。又览大通学堂,在办公室门外,肃然起敬,惆怅万分。你疏散学生,却又不顾自己安危;你被无情抓捕,却始终不屈。
凄凄惨惨,冷冷清清。
身陷囹圄,不畏严刑拷打,只愤怒而不甘地写下"秋雨秋风愁煞人"。头颅在刽子手手下,眼睛不眨,献以这个世界最后的目光,这个目光是母性的,是柔情的,是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但也有对围观人群中心已麻木的人的同情。她痛恨这个让英雄变为行尸走肉的时代,终究不愿再看,换上女装,洒下长发,闭上双眼,面对生死。只愿留给世界英雄精神,巾帼形象。壮烈而死,重于泰山,却无人感慨。秋雨冰冷地下,秋风肆虐地吹,吹散了你的灵魂。
缅怀秋瑾,学一种大无畏精神。如今社会,少了份牺牲自我,保卫国家的精神,为何短短百年,我们就已变得自私?也许,是忘了,我们现在的平等社会,和平时代,是前辈革命家用热血换来。作为青少年,只能感到幸运,只能学会珍惜,只能剩下感谢。
于是,当我走过轩亭口,不敢触摸,怕手掌和心一样会干裂。于是我停下来,向烈士深鞠一躬,然后向远处眺望,这时,视野在不断燃烧。
你,就这样屹立在轩亭口,昂首挺胸,笑傲人间世俗。任凭秋雨击打,任凭秋风吹噬,它打得了你的身躯,却吹不走你的精神。
秋风、秋雨,你可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