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来到城里读初中以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开始慢慢去习惯没有爸妈陪伴的日子。年过六旬,从未离开过农村的奶奶和我一起来到城里的家,照顾我的衣食起居。她对我很好,总是尽心尽力地照顾我。
开学第一周,放学路上的我,形单影只。“唉,快七点了。”我一边抱怨一边走出了校门。天灰蒙蒙、阴沉沉的,像要塌下来似的,夜幕正在降临。放学时的人潮早已散去,路上冷冷清清。会不会遇到坏人呢?我越想越害怕。顿时,我觉得自己好可怜,一种孤寂的感觉油然而生。一阵秋风吹过,凉飕飕的,我霎时清醒了许多。想什么呢,真是偶像剧看多了!赶紧回家吧!我敲敲脑袋,拉紧衣服,加快了步伐。
穿过两个红绿灯,我住的小区已清晰可见。我低着头,走得更快了。突然,我猛地抬头,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那是谁呢?再次向前望,咦?是奶奶吗?风凌乱了她那黑白相间的发丝,一双深陷的眼睛不时向这边望来,干瘪的双手背在身后,日渐弯曲的腿坚定地站在暮色中。我定睛再看,是的,是她!我的奶奶!
我的心里暖暖的,看着那个伫立在风中略显佝偻的身影,我的眼睛湿润了。我赶紧向前跑去,大声地喊道:“奶奶!”奶奶似乎听见了我的喊声,她向我招了招手,写满担心的脸上露出高兴的笑容。纵使岁月的划痕无情地刻在她的脸上,但那每一道皱纹都洋溢着欣喜和满满的爱。
感动!秋风中慈爱的笑容。
我朝着爱的方向,朝着温暖的地方小跑而去。
来到奶奶的身边,她关切地问我:“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哦,在学校扫地。”我如实回答。
沉默了一阵,奶奶又笑了,说:“哎,奶奶没用,不认识字,到永川来人生地不熟的,走出门啊路都找不到。今天下午我看你这么晚都没回家,本想去学校门口接你的,结果走到这里就摸不着方向了……”我垂下头,眼前浮现出一幅秋风习习,孤单老人在陌生街头等待孙女的画面。想着想着,我的眼睛模糊了,不敢抬头看奶奶。
我小声地问:“那你等了多久?”
“多久?好半天了!做好饭菜我就出来了,在你回家的这段路来回走了好几趟了。”
我看着奶奶,比我矮了半个头,背弯了,脚步开始蹒跚,已经追不上我的步伐。她真的老了,需要儿孙的关怀照顾,可是,她却告别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家,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照顾我。我的喉咙哽咽了,想说点什么,却说不出来。
“嘉嘉!饿了没?快走吧,待会儿饭菜该凉了。”
“嗯。”
我拉着奶奶的手,走在回家的路上,留在身后的是一片昏暗的暮色和鳞次栉比的高楼。秋风里的等候,令我感动的难忘的一幕,那不正是时光流逝沉淀的爱的写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