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本本历史书中,有许许多多清正廉洁的人,而我最敬佩的人就是毛泽东了。
在旧社会中,有许多当官者,但几乎都是骑在老百姓头上作福作威的贪官,而这些贪官都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即使有一部分是清官,但也是凤毛麟角、寥若晨星的。而毛泽东也是做官的,可毛泽东是为了报国为民,甘作公仆,毛泽东不仅清正廉洁,还有口皆碑。 毛泽东一直为民造福,救济贫苦的老百姓,只为老百姓着想。有一次,毛泽东带领士兵前去打。大家都知道毛泽东个子又高、饭量又大肯定吃得了,不可思议的是,毛泽东为了让战士们吃个饱饭,而让自己挨饿,因为,毛泽东只吃了一个普通战士饭量的三分之一,这种精神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吗?
毛泽东还制作了一份《井冈山反腐败训令》,建国后,又先后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和《惩戒违法失职公务员暂行条例》等一系列的法规。
毛泽东是我心中的英雄,我想,也是你们大家心中的英雄吧。学学毛泽东的清正廉洁吧。即便身居要职,也平易近人,与老百姓同甘共苦。而我们中学生龙活虎,也要多为家人、朋友等着想,勤劳俭朴,文明礼貌,乐于助人,不断提高个人的修养。
让廉洁发扬光大
廉洁,廉洁究竟是什么呢?廉洁是大公无私、为民奉献,不拿不属于自己的金钱和物品。
从古至今,有许许多多清正廉洁的人。春秋时代的公仪休,是鲁国的宰相。所以有很多人都要贿赂他,但他从来都没有收过任何的东西。东汉时代的杨震,很有才华,他做上了官,有一天,有个名叫王密的人给了杨震十斤黄金,叫别人一定收下了,但杨震却一口拒绝了。还有现代的周恩来爷爷,身为中国的总理,生活也并没有那么富裕。甚至连自己患上了重病,也坚决不用国家的一毛钱。像这样清正廉洁的人真是数不胜数。我们要把这中华美德发扬光大,让每个人都要做到清正廉洁,这样,世界也会变得更好!
但我们怎么才能够让自己拥有清正廉洁的品质呢?要想做到清正廉洁,就必须做到下面这三点:1.千万不能乱动人家东西,即使是你最喜欢的也不行,一定要在他人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2.不说谎,要诚实。比如你考试考的不太理想,怕被爸妈批评,然后欺骗你的爸妈,这也是非常错误的。3.要乐于助人。别人有什么困难,你就要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不要“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只要做到以上三点,我相信我们离清正廉洁的目标也不远了,但一定也要持之以恒,否则,一切都将是空的。
清正廉洁不只是在官员身上,我坚信,一定也能带进校园,带到每一个人身上,让清正廉洁的品质在我们心中扎根,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
敬廉崇洁
廉,是每个人都应有的品德,而清正廉洁,是指人们的品行正派,清正无私,克己奉公。
这么多年来,虽有许多贪婪之官让我们深恶痛绝,但也有许多廉洁之清风让我们刻骨铭心。在历史上,无论是海瑞还是包青天,无论是屈原还是公仪休,他们都廉洁之风,修身之气。在古代,在朝庭中,虽然有很多贪官被金钱收买,但清官却不会,他们会公平地断案。 比如说包拯,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清官吧,而且他在朝廷里也有重大的位置。有一个无赖,将一个农民告到县衙,包拯对那农民说:“你回家把牛杀了,自己留一点吃,其余拿到市场上去卖。”按当时宋朝的法律规定,民间私杀耕牛是要犯法的,但有县老爷的许可,那位农民回到家中就真的把耕牛杀了。第二天,就有人向包拯控告那位杀牛的农民,包拯反而将这告状的人扣押起来,怒问道:“你为什么把人家的牛的舌头割了?”那人被这突如其来地追问弄得惊慌失措,只得如实招供。这个无赖怎么也想不到,这是包拯使了个“引蛇出洞”之计。包拯在接到牛舌被割的报案后,马上意识到这一定是有仇家有意陷害这个农民的。还有一次,有两个妇人为了一个孩子而闹上了公堂,包拯判定两人一人拉着小孩的一只手,谁拉赢了那个孩子就是谁的,在经过一番拉扯之后,其中一位含着泪松开了手,但是最终包拯却把孩子判给了那位妇人,别人不明白是什么原因了,包拯说到:“谁会忍心让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啊!她放手是因为她心疼她的孩子,你没看见她是含着泪的吗?”后来包拯就把孩子还给了妇人。
从这两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包拯非常的廉洁、公正。许多清官,他们以辉煌作别,在历史的长卷上,他们以英名流芳百世。那你呢?你是想要流芳百年还是遗臭万年呢?
让廉洁走进校园,让我们成为一个敬廉崇洁的人吧!
清正廉洁从小事做起
同学们,你们知道清正廉洁这个词语吗?在现在这个社会有多少人为了保住自己头上的“乌纱帽”而不择手段,又有多少人为了社会和国家而精忠报国?
在中国古代,有着许许多多清正廉洁的人。春秋时代的城子罕两袖清风,受人爱戴。一天,有人得到一块玉,准备送给子罕,却被子罕给拒绝了。明朝的于谦为官清正廉洁。一次,朝廷派他去巡察河南。返京时,人们买些当地的土特产回京分送朝贵,只有于谦没有接受。古代清正廉洁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可为什么在我们现在的这个社会上清正廉洁的人却越来越少了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反思呢?
我们中学生龙活虎应该怎样做到清正廉洁呢?首先我们应该诚实守信,一个不诚实的人怎么能做到清正廉洁,怎么能够光明磊落呢?最近,有些同学为了少背些课文,就给自己的组长塞红包、塞玩具、塞零食??这些行为我们应该极力反对,一个中学生龙活虎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不好好学习,走歪门邪道,害人害己。要做到清正廉洁必须从小事做起,必须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我们要在生活中不偷拿别人东西,要乐于助人,关心家人和同学,对自己有信心,自立自强??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持之以恒,要坚持把清正廉洁这个行为给坚持下去。
相信,如果我们一直坚持下去,不放弃、不退缩,那我们就会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让廉洁融入生活
廉洁这个词是众所周知的,但许多人虽然都知道它的意思 ,却做不到。现在,就让我来讲几件有关廉洁的事吧!
在明朝时,有一位名叫于谦的人,他既是一位诗人,也在杭州有官职。那个时候,许多宦官都肆无忌惮地抬权纳贿,只要拿几百两银过去,必定能达到目的。要是送上几千两,说不定还有“特殊服务”。但于谦每次进京奏事,都从不带任何的礼品。曾有人劝过他,还是带点东西去为好,而于谦却笑着告诉那人,只要带着两袖清风去就好了。一时的廉洁不难,但如果要一輩子都廉洁,恐怕这样的人就不多了。 廉洁也不局限于拒收礼物,不搞腐化,其实,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我们也可以做到廉洁,周恩来总理就是典范。
有一次,周总理去一所大学看望那儿的大学生。中午吃饭时,他慰问完那儿的炊事员后,就坐下来,拿起一些冷饭冷菜就吃了起来。炊事员们看不下去了,总理好不容易来一趟,怎么能给他吃这些呀!而周总理却毫不计较。他还有一件睡衣,整整穿了二十多年。现在的一些小孩子,这个不要吃,那个不要吃,衣柜里也塞满了衣服,明明都能穿却还在不停地买,而且还要求买名牌。这种行为与廉洁相差太多了。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廉洁融入我们的生活,落实在每一个人的行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