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中的人物,不奇传不成。一奇就演出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最让我惊讶不已的是一个名叫刘道远的人。
这个故事名叫《刘道元活出殡》,你们一定对这个名字很疑惑吧!下面就由我来为你解说。
作者以独特的角度淋漓尽致的刻画出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用通俗的语言讲述了这个俗世奇人——刘道元。本文通过他的心理、神态、语言、动作读出了一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同时,又明白了许多深刻的道理。
刘道元是一个文混混儿,买卖家打官司,谁使刘道元的状子谁准赢,买卖家的命运全部掌握在他的手里。
一天,刘道元有一个古灵精怪的想法,他准备“活出殡”,他想看看人们是怎样“对待”他的。他的两个徒弟中的金三帮他想出一个办法,让刘道元藏在后院里,吃喝一切,两个徒弟每天来伺候,等到出殡那一天,让刘道元往棺材里一钻。
七天出殡,在这七天中,那些给他打赢官司的大掌柜一个都没有来,倒是一群没名没姓的人都来看热闹了。
出殡的日子终于到了,两个徒弟说哭就哭,好塞死了亲爹,可走到半路,被武混混儿拦住了。喊着要刘道元那只“判官笔”。刘道元听了,终于明白了人死了是这么回事。他“轰”的一声站了起来,把临街的人全吓跑了,可刘道元呢?他站在棺材上大笑不绝。
从这个故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世间的世态炎凉,真心地对待别人,才能换来别人的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