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异形》和《普罗米修斯》观后感
普罗米修斯》 又名《异形前传》,其创作灵感源于 《异形》中巨大的工程师遗骸, 但它和后者的关系却不是很大。 后者侧重于什么是异形或者说异形的实质,那就是人类的贪婪和无尽的欲望。回首20世纪,人类最可怕的梦魇便是美苏争霸和军备竞赛,为了战胜对手无所不用其极,他们在威胁对手的同时,也为自身埋下了巨大的隐患。蕾普利所在公司为获得超级生物武器而不惜牺牲7名船员性命的行为实有异曲同工之妙。殊不知异形威胁的岂止是7个船员,而是整个人类,美苏争霸不正是如此吗。这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无妄之灾, 却因人类的贪婪和无尽的欲望而祸从天降。 只是当两国激斗正酣欲早日分出成败生死的时候 ,可有谁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想过?想了多少?生化人艾希说异形很纯粹,有高度的智慧、强劲的身体、锋利的爪牙,一心只求生存和进化 ,只想适应任何环境,唯独缺乏的是同情和怜悯。异形不过是一个达尔文主义的忠实追随和践行者!我们心中的竞争欲望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所以,人心中的欲望和贪婪才是可怕的异形,真正的异形!看着雷普莉在阴森、诡秘的太空舱里逃亡时,我的确是捏了一把汗,她手里擎着的火炬忽闪忽灭,好像一阵风就能将它吹灭。这把火岂止是驱散黑暗和恐惧,它寓意的还是人类岌岌可危 的文明、希望还有未来,而雷普莉则是人类中理智和理性的代表,在与人性中失控的贪婪和欲望做殊死搏斗。让人欣慰的是雷普莉除掉了异形,但雷普莉们每次都能这么幸运吗?
我们的科技日新月异,我们的经济突飞猛进,我们的灵魂却气喘嘘嘘在后面日夜追赶。 刚刚偿到一点人身自由、金钱自由和时间自由甜头的人类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和越来越难以掌控的风险和挑战。 人类无比勤奋和上进,对科学技术的追逐总有无尽的动力。科技让我们的工作不再那么繁重和单调,我们的生活享受着科技带来的舒适和便利。看看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我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幅度。然而,我们同样会发现在这一百年里有广岛长崎的核爆,有切尔诺贝利和东电的核泄漏,有斯诺登泄密事件……现在的变脸、克隆、转基因还非议不断的时候, 换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乃至液体金属机器人(俗称终结者)已一步步向我们走来,福兮?祸兮?人类自信凭借自身的智慧和能力,科学技术的应用不过是为人类谋取福利的温顺绵羊。殊不知一旦失控,这些重大科技会立刻变身为噬人巨兽。 比如说核弹,比如说异形。科学的疆域广袤无垠,是否有必要划定一些限制或禁止研发的区域呢?
而《普罗米修斯》则是一个关于创造和毁灭的故事。 影片大意是工程师创造了人类,然而他们又要毁灭人类。于是他们又创造了异形,可是他们自己却被异形给毁灭了。人类也陷入永远无法醒来的梦魇,从此面对着异形带来的无尽恐惧和威胁。故事很简单,对吧!可看完之后,大脑却并不歇息,有无数的感叹想发出来,有无数的疑问想得到解答,这是该片明显不同于其他娱乐片的地方。这部电影抛出的绣球实在宏大、深远,在其科幻和惊悚外衣包裹的里面却是困扰了人类几千年的终极哲学问题。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的存在有什么意义? 在考古中人们发现自己可能来自某个星球后,人类便决定去拜会造物主,想知道他为什么要创造人类。人们总认为造物主是爱人类的,这是宗教一直宣扬的信条,可谓深入人心。可谁曾想迎接这群朝拜者的却是无情的毁灭。工程师为什么要创造人类?是无心之作还是有意为之?为什么又要毁灭人类?这是该片留下的最大悬念,但结局却印证了洛夫克拉夫特所创造的克苏鲁神话的中心思想,那就是“人类的存在是低等的而且毫无意义,所有对神秘未知的探求都会招致灾难的结局 。”
我们总是会问人类的使命是什么?这些使命是天赋的还是自找的?如何完成这些使命?何时完成?完成使命后的人类又会怎样?这些问题放到克苏鲁神话里就是笑话,人类的这些追问不过是为自身存在的意义找些借口罢了。更可怕的是这些探寻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 不过,影片最后女主人公放弃了回地球的希望,选择了继续追问、继续探索。这条路何其艰辛、何其悲壮! 这是导演和编剧内心世界观的矛盾和冲突,也是宗教与科技 、欲望和信仰间的矛盾和冲突! 但人类的灵魂需要信仰,人类的存在需要价值!
造物主与被创造者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亲子关系?为什么工程师忍心去毁灭人类?主仆关系?为什么异形毁灭了工程师?朋友关系?为什么大卫要偷窥人类梦境并且拿人类来做实验?亦或竞争关系,这种结论似乎更靠谱一些。如果造物主创造了比自身更高级的事物,比如工程师创造的异形,人类创造的生化人,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创造是为了毁灭,亦或毁灭是为了创造,又或两者互为因果?难道进化的真相残酷至斯?人类到底能不能与自己创造的但又比自己高级的物种和平相处呢?如果能,那达尔文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进化论又置于何地呢?反问自己:面对进化落后于我们的近亲、表亲,我们还屑于与之为伍吗?别的不说,看看成功者对周围人群居高临下的心态你就会有所领悟。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越来越珍稀,人们坚信只有自己坚强、强大才是唯一靠得住的保障。所以人们变得前所未有的独立和自强,同时也变得前所未有的冷漠和冷酷。看看那竞争双方 的架势,完全就是不共戴天的决绝。想想美苏争霸曾几度濒临失控,纵然过去几十载依然令人不寒而栗。无度让人疯狂,而疯狂的结局是灭亡。如果说人类穷兵黩武地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自掘坟墓的话,那人类以极大热忱投人研发的人工智能是否会成为惹你了的掘墓人呢?《X战警》系列中的变种人会成为新的物种吗?他们会和普通人共享一片蓝天吗?还有一种说法也许是可信的,无论宇宙还是整个生命进化的过程只不过是某台超级电脑运行的一段程序而已。如果某一天人类找到了那些问题的答案,也许这段程序便到了END的时候了。果真如此,人类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去打破这种宿命?
在电影中,人们的信仰也被一次次颠覆,特别是宗教信仰。 无论工程师、人类还是生化人都缺乏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敬畏,他们有的是对自身智慧和好奇的欣赏,有的是对主宰世界的欲望和快感。然而,冥冥中似乎真有天意,他们并不能操控一切,甚至连自己创造的事物都操控不了,最终反受其害。 生化人闯入人类梦境、拿人类做实验, 人类解剖工程师(通过基因对比得知是工程师创造了人类),工程师决意毁灭人类,却被异形毁灭……
《普罗米修斯》 实在引发了太多的感慨、无数的追问,唯一可以与之媲美的目前恐怕只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了,说它是一部哲学小百科也绝不为过。今晚又是皓月当空、群星璀璨,可貌似平静、美丽的宇宙背后藏有多少未知奥秘和风险呢? 也许有时知道真相的代价真是巨大的,甚至是难以承受的。果真如此,人类是否还有足够的勇气与智慧去迎接获得真相后的挑战? 人类真有必要和勇气去一探究竟吗?
相关影视《银翼杀手》 、《X战警》、 、《终结者》 、《我,机器人》,延伸阅读 《 为什么最近有很多名人,比如比尔盖茨,马斯克、霍金等,让人们警惕人工智能?》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