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开学典礼
同学们:
早上好!
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虽说仅仅是两个月的间隔,但那是人生道路的一次跨跃,恰似鲤鱼跳过了龙门。我代表我校师生员工祝贺你们,欢迎你们。
从中学生到大学生,你在人们心目中已经是成熟的青年,一种神圣的社会责任感也会在你心中油然而生。虽然宪法赋予的义务和权利,要等到你岁的生日,但是实行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就应该开始在开学典礼的今天: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从中学生到大学生,宿舍或许还不如家里方便,但你确确实实是走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进了大学,用不了很长时间,你就会发现,你有了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你所面对的课程表,上面有各式各样的课程可供选择。你甚至可以自己来设计个性化的专业,由你自己考虑哪些课程该念,哪些则可以从简。
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虽然学校里教与学、师与生的关系没有变,但你们与成功人士的距离已经缩短。昔日你们崇敬的电视画面上的科学家现在常常与你们面对面;媒体报道过的著名学者、国际会议的主席,特邀报告人就站在你们的讲台;国家级的顾问专家上午在政府座谈会上发言,下午回到课堂与你们平等讨论;各行各业的名人会成为你们学生会讲座的嘉宾贵客,为你们讲述创业的艰难,成功的经验。在大学校园里,在潜移默化中,你会渐渐具备走向成功的素质。
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育人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大学为每一个立志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青年人,准备了必要的条件。大学的图书馆不仅为大学生准备书籍,而且为硕士、博士、讲师、教授提供期刊。只要你愿意,你可以用一年的时间,掌握两年的学问。大学的实验室,不仅为学生的基础课程教学、专业技能培养而设立,而且是开放式的国家科学研究重要的基地,只要你努力,许多聪明才智可以在这里演化成实验报告、科技论文和发明专利。大学的校园网络建设走在社会的前面。不仅联络着校园里边的师生,而且能够与国际互联,只要你勤勉,你可以把整个世界浏览。
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表面上只是离家的距离变得远了一点,实质呢?是你已经真正走上了社会的大舞台。一个立志成才的青年,不会让大学的院墙把自己从社会隔离开来。他也会意识到,父母、亲情纵然无比珍贵,但毕竟对你人生事业的投影会变得越来越淡。出类拨萃的新同学,既然有幸到首都求学,你就应该珍惜在北京的时间。查一查地图,北京有多少博物馆;学一学地方志,北京有多少古迹名胜;翻一翻资料,北京历史上居住过多少名人;问一问高年级学生,北京有多少高科技企业,假期招聘实习的大学生;再看一看广告,北京每个月有多少国际会议和展览。然后订一订计划,把课堂与社会两个方面的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我相信,上大学的收获其实很多是在校园之外。
同学们,你们在中国高等教育高速发展的年代走进了大学校门。××年,中国在校大学生仅万,而现在是万,三四年间,增长%,远远超出了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件好事,会推动中国未来的发展。然而,校园基础设施的建设没有来得及跟上来,这就导致今天我们的新生来到了这个临时的过渡校区。
客观评价××大学目前的办学条件,可以用先进和拥挤四个字来概括,据权威部门××年的统计资料,生均仪器设备价值,我校列全国之首;生均图书馆藏,我校在全国前列。我校是中国教育科研网()的一个主节点,另外两个主节点分别设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但是另一方面,××大学目前生均校园面积太小,拥挤是个事实。我在这里也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在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关怀支持下,学校正在筹划建设一个新的校区。我相信你们在校期间,会看到、会享受到一个宽畅、美丽、现代化的新校园。
大学为社会培养高级人才,大学生中一部分优秀人才会成为社会科技、教育、经济、文化、政治等领域的领袖人物。但是,从来没有一所大学保证,进了门就都成才。星期二,就在你们进驻这里的第一天,不是就有人胆敢用一本假发 票、一个假图章诈骗你们的钱财吗。现已查明,作案人也是大学生,来自附近的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当天晚上,他们的校长对我说,开除,没什么好说。
同学们,你们已经学过一点哲学,懂得什么叫辩证。我刚才叙述了一条成才的道路,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图画。然而从中学生到大学生,恐怕也是一把双刃剑。你有了宪法赋予的权利,你也就必须独立承担个人行为的法律责任。自由支配的时间,是主动学习培养创造性人才的条件,也可以成全年纪轻轻的懒汉。成功人士的贴近,可以是立志的榜样,努力的起点,也可能助长不切实际的幻想,成为好高骛远的开端。良好的图书馆、实验室、网络条件,可以成为你尽快成才的保证,也完全有可能成为犯罪的培训教材,作案工具和作案地点。当你走向社会,当你溶入茫茫人海,你可以做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表率,也可以将校徽摘除,判若两人,惹出一些不道德、不文明的事端。
同学们,我校建校年来,培养了优秀人才成千上万,就是在校的学生中,也有许多你们学习的榜样。我挑今年发生的事情讲三件。第一件,推行一个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实践计划起名叫惫嗣思义就知道是、和的延伸。他们挑选高校五所,分别是北大、清华、复旦、上交大和××,在众多报名者中选定的优秀学生共十二名,××和复旦各占三席,其它三个大学各两席。第二件,在美国举办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我校七个参赛代表队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四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一个参赛奖,这个成绩名列中国各参赛大学第一。第三件,今年四月,在成都举办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我校电信学院二年级学生×××,专业是通信工程,他与全国大学,包括英语专业的学生同台比赛,获得全国第七的好成绩。这就是我校引以为骄傲的学生风采,他们的今年,就是你们的明年。大学的生命之树为什么长青,因为每年有源源不断的优秀新生。
我校的声望为什么逐年攀升,因为有在校学生和老师出色表现,还有毕业校友杰出成就对社会的贡献。
亲爱的××级全体新同学,我校对你们又祝贺又欢迎,而更多的还是期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