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火声起、刀光闪闪、鲜血四溅、尸横遍野。敌人渐渐的散去,一个左臂中箭的男子渐渐的醒来。缓缓站起、踏过自己战友的尸体。一瘸一拐的走向自己的营地。点起蜡烛、翻出一张皱巴巴的泛黄了的纸片。小心的理平、提起笔、一笔一划的用心的写着什么。写完后将小纸片卷起。一只鸽子飞来、他将纸片拴在它的爪子上、看着它飞远。突然、一支箭吵他急速飞来。正中他的心脏、他向后倒去、房间中唯有烛光在摇晃。
一间破烂的小屋里、一个老妇正拿着一张泛黄的信哭泣。一个妇女正在给自己的孩子喂奶。老头子在一旁剥豆子。一位看起来十分瘦弱的书生坐在炕床上。身旁站着他的书童。
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老头子慌忙的丢下手中的豆子从后院翻墙而去。书生被老妇藏在了一个柜子里,门外的敲门声越发的急促,还隐隐约约传来了咒骂的声音。妇女抱起孩子往里屋不紧不慢的走去。老妇忙去开门,却在还未到门口的时候被推到在地。两个官差破门而入,一个握着大刀十分凶悍,一个满脸横肉双手背在身后。
“快!把你家的男人叫出来!”
老妇坐在地上、摇起头。
“没有、家里没有男人了……”
官差看着她、大刀在地上一敲。老妇打了个惊颤。
“我有三个儿子都去邺城防守了、一个儿子才来信说兄弟都死了、他也没得安全。只是暂时的苟且活着”
老妇又开始哭泣、官差不耐烦的又用大刀敲了一下地面。老妇回过神来。
“家里还有个没断奶的孙子、你们要带他去打仗吗?除了他、就只有他的母亲了、但是她的母亲出出入入连件完整的衣服都没有啊……”
老妇又哽咽了一下、继续说。
“我虽然老了……可是还是有点力气的。我可以跟你们走、到和阳去服役。来得及的话还可以给你们做顿早餐呢。”
官差带走了老妇、书生悄然从柜子里出来。站在窗前、感叹着这战争给这户人家带来的不幸。
天微亮、他向老头子告别时握住了他的手。良久后、书生带着他的书童继续上路。
破旧的小院里、老头子缓缓坐下。又开始剥起昨日没有剥完的豆子、泪一滴滴打在了装豆的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