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那年,我上高一。
我的中考成绩一般,但望子成龙的父母希望我能去市里最好的实验中学读书。父母经商,家境殷实,只要我能进最好的高中,花多少钱他们都愿意。
我很恐慌。我知道实验中学的学生都非常优秀,我去了那里,成绩岂不是要垫底?我也害怕别人知道我是花钱进去的,从而瞧不起我。我硬着头皮,开始了在实验中学的生活。
第一天上课,看着别人兴高采烈地呼朋引伴,我觉得自己特别孤独。他们都是靠自己的能力考进来的,唯有我,那么不光彩。
暗自庆幸,这里没有人认识我,连任课老师都不知晓我的秘密。这样想时,我慌乱的心又暂时平静了一些。
我的同桌杨旭热情洋溢,他的中考成绩非常高,整整高出我80多分。老师安排我们同桌,他一坐下就询问我的考分。我愣了一下,不好意思地说:“我考得不好,比你差远了。”我实在没有勇气把自己的分数说出来。
“刘康伟,你真谦虚!能考进实验中学的学生,哪个都不差!”杨旭拍拍我的肩膀,友善地说。我的脸倏地涨红,急着干咳几声,以掩饰自己的慌张。还好前桌的女生柳叶正转过头来找杨旭说话,无意间帮我解了围。
实验中学是重点高中,这里藏龙卧虎,随便碰上一个同学,都有可能是某一方面的达人。
在严谨的校风影响下,我再也没有过去那种得过且过的想法了。在这里,稍不努力就会被人远远甩下。我在教室里几乎不说话,用沉默来保护自己的隐私,每天埋头苦读。
进入高中后的第一次大考,在开学20多天后进行。老师说:“这次考试一来检查一下大家以前的知识功底,二来看看大家能否适应高中的教学方法。”
我在考试前几天就开始惴惴不安了。我怕自己原形毕露,同学们会看不起我。到时候,我还有何颜面在这里待下去呢?思绪纷乱如云。我一次次怨恨父母的虚荣心,一次次后悔不该来这里等着被众人嘲笑、讽刺。
可是我已经进了实验中学,没有退路。
帮老师拿教案时,我发现办公室里只有最里边的角落有一个老师,他正埋头工作,根本没看见我进去。放教案的柜子边上,是隔壁班数学老师的办公桌,他的桌子上放着一摞试卷。我随意瞟了一眼,心里“咯噔”一下,那不正是几天后我们考试用的试卷吗?我心里莫名地紧张起来,手在抖,掌心满是汗水。那一刻,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我鬼使神差地抽了一张试卷出来,紧张地折叠好,藏进口袋,然后飞也似的离开,连教案都忘了拿。我一口气跑到楼梯口,才记起自己的任务,于是又返回去拿教案。
回到教室时,我额头上满是冷汗。杨旭关切地问我怎么了,他说我的脸色看起来很不对劲。我忙说没事,但心一直在“怦怦”跳。
我不是小偷,我只是不想自己在实验中学的第一次考试成绩就垫底,不想被班上的同学看不起,不想被任何人窥探到我的秘密。我自欺欺人地自我安慰,仅此一次,下不为例。
回到家,我认真地把那张试卷做了一遍,不会的题,就照着书上的例题一点点想。我不敢去问同学,怕事情败露。惶恐不安地过了两天后,终于迎来了考试。
公布成绩前的几天里,沉默的我变得更加沉默,神经紧绷,一点点风吹草动就让我惶恐不安,如坐针毡。
度日如年的感觉让我快要窒息了。
老师似乎是在故意考验我的承受力,在我感觉自己快要崩溃时,终于开始发试卷了。语文、英语……虽然每一科的成绩都不尽如人意,但也没有垫底。当要发数学卷子时,我屏住呼吸,竖起耳朵聆听老师说的话,生怕漏了任何一个字。
“刚上高中,估计大家中考后都玩过头了,一时还没回过神来……这次的考试成绩居然只有5个人在90分以上,这里可是重点高中,你们可是全市最好的学生……以后大家一起努力吧,我相信你们不会只有那么点能耐……”数学老师娓娓道来,时而严厉,时而鼓劲。大家在底下窃窃私语,老师念一个分数,发一张试卷。
“刘康伟,98分,全班最高。”
当我听到老师念我的名字时,心跳骤然加快。我低着头,匆忙走上去。面对老师赞赏的目光,我却感觉那目光似乎要穿透我的心。
“刘康伟,你好厉害啊,真人不露相!”杨旭凑过头来,搂住我的肩膀。
我敏感地坐直身子,揣测他话中的意思。他的成绩比我低10分,他说以后要多向我请教,我却感觉他是在试探我,因此脸涨得通红。
前桌的柳叶在哭,虽然她的语文和英语都考了全班第一,但数学成绩不及格。她哽咽着说:“我从来都没有考过不及格……”
叹气声此起彼伏。我没有一丁点儿初战告捷的喜悦,我知道我的成绩是假的,如果不是事先偷到试卷,我到底能考多少分呢?我并不想考第一名,我只希望自己的成绩不垫底,自己在这个班级能够有立足之地就够了。但现在事情的发展由不得我了,大家都以为我是“高手”,一个“深藏不露”的高手。他们羡慕的目光让我有如芒刺在背。
我撒下了第二个谎言,以卑劣的手段。
第一个谎言是父母帮我一起撒下的,但后果只能由我来承担。我无路可退了。
我让父母帮我请来最好的家教,自己也重新调整学习计划,为了不让自己的谎言败露,我只能全力以赴。
我相信“天道酬勤”,虽然我的起点不如别人,但我可以重新开始。我把学习当成自己最重要的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努力地学习。
父母见我知道用功读书了,一脸欣喜。他们说我长大了,说我进了重点学校就是不一样。我提的要求,他们全都答应。看着乐滋滋的父母,我心里其实很难受,我知道父母对我的期望高,知道他们为了我花再多的钱也不在乎。我不想让他们失望,我更不能因为自己的不努力让谎言被揭穿。
一夜长大或许就是这样的吧。我的蜕变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我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每天仅挤出半个小时吹我喜欢的葫芦丝,那片刻的放松让我重新积蓄力量,每天都斗志昂扬、精神焕发。
杨旭说我变了,柳叶也这样说。
我只是微笑,却无法解释。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声音在为自己鼓劲:我一定可以的!我相信自己可以,我要把曾经的谎言变成现实,唯有这样,我才能让自己的心得以安宁。我不断在心灵上自我修正,并且在努力的过程中找到了学习的快乐和成就感。
整个高中阶段,我像上紧发条的钟表,每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家教的课外辅导,再加上我自己的努力,第二次考试,第三次考试……我都没有让自己失望。
实验中学毕竟是重点高中,高手如林,虽然我没有进入尖子生的行列,但保持在中等偏上的成绩还是让我自信满满。特别是数学,曾经让我痛苦不堪,后来也被我征服了。
青春年少时,我们可能都说过这样或那样的谎言,为了让谎言不被揭穿,为了自己能被别人认可,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虽然这一切都始于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