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吃着青团,伴随着诗歌,我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寒食节。
寒食节在清明节前一两天,是春秋时期晋文公为纪念名臣介子推而设定的节日。
寒食节的习俗数不胜数,古代寒食节的习俗有禁火、荡秋千、踢球等。现在还保留下来的习俗有踏青、祭祀、吃冷食。说到吃冷食,寒食节的冷食也是多种多样,例如寒食粥、青团、蛇盘兔等等。在寒食节到来之际,我们班级还举行了一次隆重的、特别有意义的传统节日汇报活动,我们组正好就是汇报寒食节。一开始大家对这个节日都很不了解,于是大家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在网上搜索关于寒食节的相关资料。大家为了上台展现最好的一面,专心背台词,认真参加排练,妈妈们也用心制作PPT,策划活动细节。
传统节日汇报活动开始了,轮到我们组上台了,我心里有一点小紧张,我小心翼翼地背着台词,尽量不错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地讲完了关于寒食节的古诗词。轮到有奖问答环节了,李昊宸一提出问题,台下的同学就积极地把手高高举了起来,为什么大家都这么积极回答问题呢?因为奖品是美味的青团。我们组出色地完成了节日汇报,李昊宸的妈妈给了我们每人两个青团作为奖励,太棒啦!
这次寒食节有美味的青团、流传千古的古诗、还有有趣的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还收获了知识,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真是令人难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