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合作优秀作文
在达尔文的进化论中对竞争给出了精辟的解答:同中或异种生物为了争夺有限的资源而互相施以不利影响的现象,对于人类社会当中的竞争也可从这个角度理解,人们互相争夺的有限可能是金钱,地位,权力,,机遇还有时间等等。竞争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
竞争能激起一个人无尽的智慧与竞争。每一个人都有一指南拼搏取胜的愿望,一中展现自我价值的意愿。据大量科学家的研究证实了竞争并获得胜利的重要意义。他们断言:获取胜利-在一场游戏,一项运动中或是任何一件事情中-对于一个人的自尊心和健康具有意义深远的意义。
个体通过不断的竞争并获取胜利的过程中,能改变一个人对未来生活的态度,不断的取得成功会建立一个人的自信心以及鼓起人的高昂的志气。重燃起内心中的热情。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一个人的创造力。相对而言,一个害怕竞争,凡事都畏首畏尾的人一生由于没有迎接挑战的勇与热诚,只会浪费一次又一次的机回,抱憾终生,永远被笼罩在失败的阴影中。
竞争还有能够令一个濒临绝境的团队重获新生的魔力。古代日本的老渔民发现如果将几条剩性活泼的沙丁鱼放入一群被打捞的懒惰的鲇鱼当中。由于好动的沙丁鱼在鲇鱼中乱窜,给鲇鱼带来一中危机感,它们奋力游动,从而避免了由于窒息而亡。这便是有名的鲇与效应。鲇与效应同样适用于社会团体,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在面对一毫无活力地团队时,他们便会引进一批充满活力,积极行动的新人,以打乱团体中原来已经形成了的较为稳定的工作人际关系。由与新人们个个如狼似虎,不畏强者,敢于争胜。
这让原老们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不得不解放思想积极行动行动,以适应激烈的竞争(而且据科学家们研究证明潜在的危机感会更加地激发人们之间的竞争)从而使团体焕发新的活力与创造力。竞争与合作是统一不可分割的。竞争要求合作,而合作促进竞争。在一个合谐融洽的团队中,各成员互爱,互勉,互补,互利互惠。有利于竞争本身所需的信息的互相交留,知识和经验传播和互相借鉴。正如一位名人所言: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互相交换,我们各自就有两个思想了。那么通过合作团对就拥有了更多的思想了。
不仅如此,一个富有集体感情与团队精神的群体,由于集体内部各成员拥有共同的目标而互相合作。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群体的内部消耗。因而能够聚集无比强大的群体的智慧和创造力。组成一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团队。
竞争与合作都是社会进步人生成功的动力。竞争与合作是一对好搭当。下过跳棋的人动知道,6个人各霸一方,互相是竞争队手。大家彼此动想先人一不,将自己的6颗玻璃球尽快移到预定地点。如果你只讲求合作,放弃竞争。一味地为别人搭桥铺路,那别人会先到达目的地。热你则会落后于人,最终落得个失败的下场。相反,如果你只注意竞争,而忽视合作。一心只想拆别人的路,反而延误了你自己的正事。你还是不会获胜的。
棋如人生,下棋尚如此,人生更是如此。对于竞争与合作,人们往往偏爱竞争,而忽略合作。也许竞争能激发人的斗志与激情的缘故。然而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害的。一个人如果自我封闭,不与他人来往,他不帮助别人,别人也不会去帮助他。虽然他眼不瞎,耳不聋,口能言。但他和一个急聋又哑还瞎的人毫无分别。
他无法从外界中获取信息,得到别人的帮助。他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无援的境地而难以成功。请和我一同分享这样一个关于竞争与合作的故事。
传说有一为很坏很坏的老妇人死去了。
她一生没做过一件善事。鬼把她抓去,扔到火海了中。守护她的天使站在那儿,想我得想出她生前做过的一件好事,好去对上帝说。天使想了很久,终于她想到坏妇人曾在菜园里拔过一根葱施舍给一位老乞丐。于是天使跑去对上帝说。上帝对天使说:那好吧,你就拿一根葱去拉她吧如果能从火海中拉出来,她就上天堂。
如果葱断了那个女人只好在火海中,和现在一样。与是天使跑到火海边,把一根葱伸给那个女人。并对她说:喂,女人。你抓紧了,等我把你拉上来。差一点儿就要拉上来了,可火海里的其他的罪人也想被拉上天堂。但坏女人用脚踢他们,还说人家拉我,又不是拉你们,那是我的葱,不是你们的。
她话刚说完,葱就断了。后来那坏女人才知道其实那根葱本可以拉许多人一起上天堂的,上帝想借此考验一下她,可她没有经受住着一考验。可怜又可恨的坏女人正是不竞争与合作是统一不可分割的道理,因而不能升入天堂,享受欢快幸福,只能接受着地狱火海的煎熬。
在当今市场竞争条件下合作共赢已成为竞争各方的普遍认识我们应顺应潮流,主动参与公平的积极的竞争,与此同时更要加强平等的真诚的合作。以开放的自信的良好心态面对竞争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