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高一命题作文
目前为止,教过我的老师不少,但对我来说大多都是过客,让我现在还留有印象的,大概只有这么几位而已。
几位老师的具体相貌我已经记不大清楚,但大致轮廓我还分辨得出,倘若真的见了面也一定认得。不过巧的是,这几位都是女老师。
第一位老师姓叶,同是我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与语文老师,只教过我一年。叶老师个子不高,瘦瘦的,沉稳中透着娇弱。但她讲课一点儿也不含糊,声音洪亮大气。
之于叶老师,我记得的不多,除了这些便是三年级结束时听说她要被调去外地任教,我竟难舍难分起来,第一次勇敢地向叶老师要来她的邮箱。后来四年级时给叶老师发过我写的一篇算不上文章的文章,她回复时表扬了我,我喜出望外。大概也是打那时起,我与写作结上了缘。
那篇文章至今还保留在我邮箱的发件箱里,每每打开来看,心里头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喜悦。可能是被实在无法入眼的文章逗乐了,又或许是它还在不断激励着我前进罢。毕竟,那时我才九岁,在那之前从未对哪位老师如此留恋过。
第二位是教我小学三年级和四年级数学的张老师,她同样也是教我“FLASH”(动画制作)的启蒙老师。
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家刚刚买了电脑,当时我父亲是做这方面工作的,每回父亲在电脑上工作时,我就在一旁认真“观摩”,就这样,我渐渐学会了电脑的基本操作。后来对电脑越来越熟,打字速度也越来越快,在班里有了些“名气”。
一次上课时张老师在班里问有谁电脑玩得比较熟,结果同学们就“大肆”推荐我和另外两位同学。下课去了办公室才知道张老师是要教我们三个用FLASH做一个动画,然后拿它去参加区里的比赛;我喜欢电脑,自然也乐意学学这个新鲜玩意儿,便当场答应了。张老师让我们周末去学校。
周末很快到了,我和另两位同学一起去了张老师的办公室。我的准确记忆到此为止,后来的事不知怎地,都很模糊。像找到张老师之后,另两位同学在跟张老师学,我却无事可干,似乎是我不想学……还有接下来给动画配音,我也没参与,只是在旁边与她们聊天,倒逗笑了她们。
具体的情景怕是遗忘了,但我一直记得是张老师使我对FLASH萌生了兴趣;六年级时我还因此自己学着做了一个网站。直到现在张老师和我还会有互动——在QQ空间上她偶尔会“赞”我的动态,我有时也会给她“回赞”。
第三位是教我五年级数学的陈老师。陈老师黝黑的皮肤给我的印象最深,依我看来她做事可以称得上“雷厉风行”了,说一不二;但生起气来却很可爱,像小女生受了委屈。
我在陈老师的课堂上比较喜欢“活跃气氛”,基本上她说两句我接一句,但她与别的老师不同,她不会因为同学们被我逗得哄堂大笑而生气,反而接上茬,让同学们继续乐下去。我珍惜这样的老师,开得起玩笑、能和学生打成一片,这两点做到了,再稍加利用,便很容易的就能教好每个学生。
私下里我与陈老师也可以算是“好兄弟”了。一次陈老师让我放学后去办公室帮她判数学卷子,我就去了。到了办公室正巧看见她在电脑上给自己的“宠物”喂吃的,那段时间比较流行“QQ宠物”,我也常玩,就与她交流起了“养宠物”的心得,还帮她挣来“元宝”,玩得不亦乐乎。后来就在办公室边判卷子边侃大山,结果把一起来的几位同学也带动了起来——那天大家都很开心。
陈老师是第二位当时就让我留恋的老师,六年级不知她为何不教我们班了,我便和她失去了联系;虽说舍不得,却也没办法。但这份师生情外加一份“友情”,一定会永存我心。
第四位是教我六年级语文的周老师,也是我当时的班主任。六年级我当过班里的副班长,职责就是协助班长工作,平常管纪律之类的都是班长干,我基本上没什么事。可有天班长生病请假了,这让我一下慌了神。我本就不愿意当副班长,周老师一定要我试试看,我才答应的。
那天是第几节课我忘了,同学们似乎都没有听到预备铃,整个班里十分吵闹,我想上讲台管,却又犹豫不决,大概是因为有些害羞,当时紧张的连话都说不出来。突然周老师进来了,拍着桌子让同学们安静下来后,点名让我站起来解释为什么不管,我无言以对,站在那不说话。那时别提多糗了,脸红得不知所措。但好像打那次起,我就开始慢慢学着大方起来。
还有一回周老师在作文课上给我们讲写作技巧,小学写的都是记叙文,周老师就告诉我们:“写文章一定要会‘折腾’。”当时我并不没太在意也不是太理解这么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可现在写文章和写小说的时候总是会不自觉地想起。的确,需要的时候“折腾折腾”,内容就给“折腾”得丰满起来了。虽说周老师没给过我多少好脸,我却把她深深地埋进了心里。
最后一位是我初三时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吴老师。吴老师是学校有名的“才女”,能诗能文,我有幸拜读过许多她的文章,她的笔触间多带有古代女子般的古韵情怀,意境优美生动,引人入胜。
与吴老师相处了一年艰苦的时光,那时面临中考,学习十分紧张,到后期每天只有六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间。也正因如此,那年的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感情都很深厚。
一次我请吴老师帮我评作文,当时我自以为那篇作文写得很好,结果吴老师给我指出了一大堆毛病。我不服气,拿回去重新改写,奋斗一晚后第二天便又交给了吴老师,吴老师看完后总算夸我改得不错。
使我记忆犹新的是吴老师在评作文的时候和我强调的“不能以辞害意”,大致意思是不要拘泥于词义的本身而曲解了意思,这句话直到现在仍在影响着我,让我即便想忘也忘不掉。
我记得这几位恩师,不只因为她们给我带来了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她们还或多或少地教过我怎样去做人。如今我已经读了十多年书,长大了;同样值得庆幸的是,我的恩师们都还没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