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读了一本好书——《骆驼祥子》,老舍的代表作。每当翻开这本书,一个追梦人在我的眼前飞奔,拉着他刚刚买来的车,好像装在这一生的幸福,这个人就是祥子。
祥子有着他的小九九:攒钱买车。不喝酒、不抽烟、不赌钱,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有的是力气,有的是车技,有的是能力。为了买车,祥子再穷再苦也乐意,一分一角地攒着,整整攒了三年,终于祥子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欣喜之余也梦想着有一天拥有自己的车工厂,让和自己一样的人实现梦想。
然而,现实和理想是不成正比的。他的车被一群乱兵抢走。经过打击,祥子变得一无所有,但是他还有梦。他一次次奋斗,但梦想一次次被打碎。他和虎妞结婚了,很少拉车,不再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地跑了,也不再有以往的那股精神劲了。每天都在生活的漩涡里挣扎了,他希望能够爬到岸上去。虎妞难产,死了,这使祥子的一切又化为了乌有。他奋发过、振作过、挣扎过、绝望过,他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一个小小的梦想难道就这么难?小福子的自杀吹灭了他梦想的最后一朵火花。于是,他开始不再相信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善良朴实,欺骗利用朋友,这让我心酸。
我曾被祥子感动,梦想打碎,在造梦。我曾为祥子心酸,为什么所有的坎坷都降临在他的身上。我羡慕过祥子,他拥有那么多美好的梦想……
祥子生在文化之城,却变成了走兽,这并不是他的错,是命运摧毁了他。我感到十分庆幸,庆幸自己生在了一个民主的时代。在这里,有千千万万个和祥子一样的追梦人却都没祥子那般坎坷。
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十分幸福的。让我们手握当代,放眼未来,为梦想而奋斗,为人生而追求。
“每一则故事都蕴藏着深刻的道理,就像金色的阳光,能除走青少年内心沉沉的阴霾;每一段文字都寄寓着高尚的情怀,好似怒放的玫瑰,让成长的日子溢满花香。”
——题记
是什么在你躁乱时给你宁静,在你困惑时给你启发,在你伤心时给你慰藉,在你潦倒时给你力量,在你得意时给你清醒?……那就是我们身边的良师益友——书籍。书,小小的体积蕴含着无穷的内涵,娓娓地向我们弹奏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我喜爱读书,书帮我“知善”。书上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做人就要存善心,表善意,起善行,终善果。要善待同学,善待朋友,善待亲人,善待对手,更要善待自己。我在书上学到的第一个成语就是“与人为善”,我要把这书中文字符号的“善”变成更加具体的“善事”。
我喜爱读书,书帮我“知义”。书上曰“铁肩担道义”,这个“义”不是义气,是指自己承担的义务和责任。书读的越多,自己肩上承担的义务也就越多,对社会承担的责任也就越大。书上还曰:“多行不义必自毙”。书告诉我们什么是国家之义,什么是江湖之义。什么义可行,什么义不可行。
我喜爱读书,书帮我“知理”。书上曰:“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世界上如何事物都是有联系的,有规律的。因此我们只有“按规律办事”才能事半功倍;分不清事物的内在联系和事理,那只能是事倍功半。
我喜爱读书,书帮我“知远”。书上曰:“智者虑远,见微知著”。读书可以帮我们明亮眼睛,明辨是非。在慢慢人生路上,难免会有一些困难,有一些干扰。书籍,像一艘船,带领我们冲出狭隘的沟谷,行驶到广阔的大海;书籍,像一面旗帜,引导我们获取知识的密码,打开智慧的大门;书籍,像一盏明亮的灯,为你照亮人生前方的道路,为你照亮心灵的尘埃!
朋友,如果你想求善、求义、求理、求远,那就热爱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