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庄严不是你途经多少花园,而是当你双眼含着泪花的时候依然可以保持最纯真的微笑。生命是大自然最富有灵感的伟大创造,活着是天地万物最为勇敢的明智选择。活着,可以感受春夏秋冬的变换;活着,可以欣赏美丽绚烂的自然风光;活着,可以穿越历史时空,感受古来圣贤的思想火光。所以,任何轻视生命的做法都是极其肤浅的行为!
生命是一个传奇,活着是一部童话。曾记得,童年的夏日,一群小伙伴光着屁股在河岸边抓鱼的快乐;曾记得,在雪花纷飞中诵读唐诗宋词的画面,一边读一边在雪地上轻轻的走;曾记得,在庄严的国旗下,满怀激情的向伟大祖国宣誓——此生,要为国家之繁荣、民族之复兴而奋斗!五彩的生命时光里永远不能忘记大学校园里那牵手的温存,落英缤纷的瞬间,两颗跳动的心侵染了每一分每一秒。在人生旅途中,时光就像诗人笔下那朵红红的石榴花,更像朦胧中那一个个浅淡的微笑,那是一种韵味深长的美。
天气晴朗的时候,安静的到湖边画一幅画,你或许画得不好,别人也可能不知道你在画什么,但是——那确实是生命中最美的色彩,是一个梦的摇篮。不管什么时候,我们也可以像童年时代一样,用泥巴做几个小人。尤其在夏日炎炎的中午,卷起裤管,傻傻的站在荷花池里听知了的歌唱。此时,再哼上几个小调,那自然是很惬意的了。难过的时候固执的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一整天的电视节目,或许一个人在小路上散步,还可以同自己最亲密的朋友说一些悄悄话。过了不多久,你就会发现,原本泪流满面的时光在岁月的相册里也是一个令人陶醉的记忆,那是一种不可复制的温馨。所以亨利·门肯才说:“人活着总是有趣的,即便是烦恼也是有趣的”。
活着的真正内涵在于上天借给了我们一段时光,让我们去发现人性的真善美。但丁就说:“人不能象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不能因为阴霾而不见阳光,不能因为自己曾经受骗而怀疑真诚,更不能因为道路曲折而无视生命途中的风景和鲜花。很小的时候就读过张晓风的《敬畏生命》,作家写到:“我感到那云状的种子在我心底强烈地碰撞上什么东西,我不能不被生命豪华的、奢侈的、不计成本的投资所感动。也许在不分昼夜的飘散之余,只有一颗种子足以成树,但造物者乐于做这样惊心动魄的壮举”。生命或者一粒种子最让人感动的地方在于——虽然渺小,但却不忘对蓝天、对阳光的憧憬,不忘对真善美的追求——这便是一种“对活着的向往”。卑微渺小的时候不要沮丧,因为“踮起脚尖,就更加靠近阳光”;令人动容的不是生命的华丽,而是生命如何以一种艰苦卓绝的方式活着,并用活着的方式大胆的宣告——生命是宇宙之精华,更是一种“惊心动魄的壮举”!
每个人都只是时间和空间里的一个过客,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延长生命的意义。西塞罗说:“懂得生命真谛的人,可以使短促的生命延长”。岁月可以带走很多,包括生命本身,但是岁月却无法带走活着的意义和价值。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之中,我们能够尽最大的力量去追寻心中的梦想,未来是什么我们难以意料,但是寻梦的过程就是生命最值得留恋的风景。活着就是轻轻的来了,而后惊天动地的做了,最后又轻轻的走了!其实,走了也是一种“活着的极其高雅的方式”,因为认真的活过,故而无怨无悔。时光可以蹉跎青春,可以衰老容颜,但是,“威武的活着”却可以为永生不息的岁月留下不朽的经典。你看,很多飘在历史天空里的东西,虽然历经沧桑,但却依然鲜活如初!
人生的意义无非就是在平淡中活着,用活着的方式无限的延长生命的时间和空间,历史不会永远保留我们的躯体,但历史却能永远珍藏我们的足迹。活着是生命最强的赞歌,也是生命最美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