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备受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于2月3日起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火神山医院是首个接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也是凝聚多方力量、诠释“中国速度”的一座医院。它的投入使用,将拯救更多人的宝贵生命,有利于尽快遏制疫情,增强我们战胜疫魔的信心。
火神山医院“火”在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万千群众的心。几百台大型机械、数千名工人同时作业,施工画面吸引4000多万中外网民在线观看……这场慢直播热度空前,广大网友变身“网络包工头”“云监工”,密切关注医院建设过程。他们积极参与,热切互动,为武汉加油,为同胞打气,表达着对建设者的致敬和对武汉人民的支持。“武汉加油,中国必胜!”这热度的背后,是全国人民对火神山医院施工建设的关注、对武汉同胞的挂念,传递的是“无论身处何方,都肩并肩共同抗疫”的勇气和信心。
火神山医院“神”在速度。不到10天时间建成医院,时间紧、任务重、挑战重重,这是一场与时间竞速、与疫魔赛跑的较量,也是一场不容闪失、必须打赢的硬仗。快点,再快点!日夜轰鸣,紧锣密鼓,不眠不休,在这场与疫魔竞速的较量中,每一道工序的时间安排都精确到以小时来计算,每一名建设者都在工地夜以继日地挥汗如雨。他们的目标、信念只有一个:早日完工,战胜疫情!1月23日开始建设,24日已有上百台挖掘机抵达现场;25日正式开工,26日第一间样板房建成;27日,场地整平、碎石黄沙回填全部完成,首批箱式集装箱板房吊装搭建;28日,双层病房区钢结构初具规模……2月1日,全面展开医疗配套设备安装,2日交付完工。10天10夜争分夺秒,火神山医院在日夜轰鸣的机械声中拔地而起。这速度的背后,是中国建造技术的创新,是更丰富的抗“疫”经验,是同舟共济、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
火神山医院“贵”在温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才能形成战胜疫情的合力。火神山的“神速”建成依靠的不仅是朴实善良的劳动者和建设者,还有来自全国的驰援建设和爱心洪流。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多车辆在工地上忙进忙出、3000多名建设者从五湖四海汇聚在武汉知音湖畔、社会各界纷纷捐赠建材产品、办公椅、救护车等物资……全力以赴、全力推进、全力支持,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说着不同方言,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冲刺。火神山医院建设的背后,是亿万人的并肩作战,是众志成城的英雄中国,传递出不惧风吹浪打、紧密团结互助的中国温度。
火神山医院创造了中国速度的又一次奇迹,彰显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也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更多信心和希望。我们相信,冰雪终会消融,疫魔总会散去。我们期待,春暖花开之日尽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