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本钱是相对的。对只能躺着的,能站立就是本钱;对坐轮椅的,拄拐杖行走也是本钱。自信心的门槛并不需要太高,其实在优胜劣汰的世界里,存在就意味着成功。
《世说新语》有一篇记载,魏王曹操将见匈奴使者,因自嫌相貌丑陋,不足以震服外邦,便让美男子崔琰替代,自己“捉刀立床头”。
戏到底演得怎样呢?事后,匈奴使者评价道:“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不能不钦佩使者的眼光。若论外形体貌,曹操明显比崔琰差几个档次。可英雄毕竟是英雄,估计是“捉刀人”眉宇间的非凡气度,让使者大为叹服。那么,这一气场又源于何处?想必是曹操骨子里透出的自信。
自信心绝非英雄专属,即使是普通人,也完全可以有自己的底气。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生命角逐的赢家。试看当初游向母亲子宫的,是数亿个摆着小尾巴的精子。在熙熙攘攘之中,仅有极少数进入输卵管。待抵达目的地,残酷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卵子通常只有一个。可见,最终受孕的精子是亿万对手之间的夺魁者。如此想来,任何人都足以自豪。
伴随第一声啼哭,人人都作为父母的产品降世。但在此后的一生中,从本质上讲,每个人终究是自己的产品。因为我们是星球上独一无二的存在,谁都不可能被完全取代。自信是对自身品质的相信——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的未来。
相信自己是很重要的。一般来说,只有自信,才有“他信”。一个人如果怀疑自己,在精神上就先败下阵来,又怎能指望他人相信?从某种角度讲,自信是“一”,其他的能力、素质是“一”之后的“零”。“零”再多,缺了“一”,就缺了内在的支撑,那些“零”就成了一堆泡沫。因此,摧毁一个人的斗志,首先是打垮他的自信;扞卫一个人的意志,关键也是守住他的自信。
自信是人在内心深处对自我价值的确认。当这一信念充满体内,就好比开启了一个人能量的阀门。大家做事尤其是难事,若坚信“我能”,通常真的“能”。一旦临事而惧,老担心“不能”,结果也大多“不能”。可以说,自信是撬动成功的杠杆支点,能充分调动人们的精气神。困难总欺软怕硬,我们咬牙进了一步,许多障碍和问题便迎刃而解。
然而,真要拥有自信心,并不那么容易。崔琰对父母给的相貌想必自信,可要扮演魏王,光靠模样还不够。何况在真魏王的眼皮底下,难免会有些心虚。也许正是某一点不自信,让玉树临风的崔琰虽“雅望非常”,却与气宇轩昂的“捉刀人”形成了反差。
自信需要实力说话,许多人于是感到缺乏本钱。但天下众生,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纵然像曹操这样的牛人,也曾自惭形秽,以致想出了假冒的馊主意。反之,再普通不过的人,虽然有太多的毛病,可照样在某些方面会有相对的比较优势。所以,既不要让他人的光环照晕,又不要被自己的劣势吓倒,因为这些都是一个侧面。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强化最擅长、最有把握的那部分,就能找到自信的立足点。退一步说,即使各方面平平,当瞄准某一项不足,坚信能够改进,也是一种自信。
《法华经》有则故事:一贫者走访富家亲戚,受到热情款待,不知不觉为美酒所醉。亲戚有事外出,见他睡得正香,临行前就在其衣中缝了不少珍宝。可惜那老兄并不知晓,仍过着漂泊穷苦的日子。同样道理,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在禀赋,好比蕴着一个不为己知的宝藏,自信是最好的挖掘机。只要勇于并善于自信,就不难发现自己不可低估的能量。
自信离不开实力依托,可自信的本钱是相对的。对只能躺着的,能站立就是本钱;对坐轮椅的,柱拐杖行走也是本钱。自信心的门槛并不需要太高,其实在优胜劣汰的世界里,存在就意味着成功。每个人从出生到成长,就像淌过一条条河流才走到今天。从某种角度讲,任何人都是一定层面的强者。
诚然,人与人的差异很大,但人的差异性也决定了道路选择的多样性。对世上的人来说,无论大材、小材都“天生我材必有用”,都可以有适宜立身的位置,有一个能够驰骋的疆域。我们不妨在力所能及的空间,多给自己一点鼓劲,更拿出一些舍我其谁的勇气。
自信不是关起门来的自我感觉,在现实中常需承受他人的质疑。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问世不久,便引来众口抨击,挞伐文章还被编成《百人驳相对论》。可爱因斯坦说:“假如我的理论是错的,一个人反驳就够了,一百个零加起来还是零。”
事实上,任何人都会被打问号,有被轻视、贬低或讥讽的时候,自信不可缺坚强的神经。尤其是身陷困局,就更不能自乱阵脚,因为动摇了自信,常常有一泻千里的骨牌效应。而自信心在,我们就留有日后扳盘的精神支柱。许多事即使今天不行,也许总有一天能行起来。
自信与自负看似一纸之隔,却有着本质的区别。自负缺乏自知之明,往往狂妄、浮夸,故遇到波折,极易一蹶不振,甚至由自大变作自卑。自信了解自己的长短,看得起自己,也看得起别人,可谓恰如其分的自我肯定。正因如此,自信就比自负多了主心骨,既能低调地接受喝彩,也能冷静地承受波折。这是一种不同凡响又脚踏实地的品质,从而使人坚持认定的取向和步点,真正地成为自己的主宰,让生命的势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