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的风筝迎风飞上了蓝天,慢慢的,慢慢的,飞得很高很远。手中牵着的线,犹如生命之弦,松了它就往下坠,绷得过紧,又容易断,需要很高的驾驭技巧。生活似乎也是这样,松不得,紧了也不行,应当有张有弛。
人间最美四月天,眼下正是放飞风筝的大好时光,常州在这个经济不很景气的时候,举办园林风筝大会,似乎也是在显示,我们放飞风筝,也在放飞希望信心。低迷的景气,需要我们的自信,更需要一只能够在逆风中娴熟驾驭那根线的手,使国民生活的风筝一样能够扶摇直上。
如果有暇,你不妨就去公园凑个热闹,体现一下这童年的乐趣,体现一下风筝与长空博弈的有张有弛心情,体现一下放飞风筝,也和生活一样,有起有落并不容易。风筝,常州人叫它鹞子,在这阳春三月,放鹞子是不管大人和小孩都喜欢的一项游戏,或者说是一种运动。在鹞子上装上竹笛,微风吹动,嗡嗡有声,很像弹“筝”,这可能就是“风筝”一词的来历。当你仰望着天空中飞舞着的五彩缤纷的彩蝶,沙燕,以及娇娆的游龙,我们的思绪也就随着手中的线和它们一起延伸。这些纸糊的东西,是因我们而有了生命,我们如果不让它在广袤的天空中与风浪搏击,它们也就是糊在竹篾上的一片彩纸,在风雨的侵蚀下,最终成为一堆垃圾。生活就是这样,也需要有腾飞的勇气,有搏击长空的信心,人是因为先有了信心,然后才有了希望。
风筝在天空中翱翔,它随风飘飘摇摇的飞向蓝天,飞向白云深处。风筝载着风的浪漫,载着春的情思,载着放飞者的信心与希望,去月宫与嫦娥争艳,去瑶池与群仙共舞。放飞了风筝,也放飞了自己的希望与梦想。风流如絮飞,春落居无踪。追忆的思绪,跟从童年的风筝中一路走来。仔细想想,人生就如风筝,起伏跌宕需随风而行。看似可以自由的翱翔在蓝天白云之间,其实它的命运连着一根线。翱翔的风筝,应该寻求风与线之间的和谐与平衡,唯有这样,才能一览长空,领略无限风光的生命色彩!如果忘乎所以,企图挣脱线的束缚,断了线的风筝,也许有瞬间升腾的感觉,但最终的下场,必然是骨断翅折。这其中可能也蕴含着某种生活的哲理,可以给我们一些启迪。
蓝天下,高高低低地点缀着各式风筝,它们自由的飞翔,彼此相望,决不缠绕,使天空显得祥和。一如社会,交织着林林总总的各式人群,只有彼此关爱,彼此守望,互不缠绕,才有生活的宁静与世界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