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化也是举世闻名,有人说过:“一辈子中国人可以学会其他各国的语言,而外国人一辈子都学不完中华文化。”事实亦是如此,至今没有人可以,甚至是敢说,自己完全学会了中华文化。而却又不少人说自己完全学会了英语。由此便可以看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我们的身边随时随地都有中华文化的体现,小到我们的交谈,大到中华人民的传统节日。
如果说外国人与中国互相讽刺的话,那是螳臂当车——自不量力。可以这样说,中国人嘲笑他们,他们可能还会认为是在夸他们呢。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那是在和我姐姐相互讽刺的时候,记得有一次我弟弟尿床了,她没闻到气味,我就嘲笑她鼻子被堵住了,结果她说:“我对臭味不敏感,主要是因为经常要和你在一起。”正当我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的时候,她又来了一句:“那是因为你更臭,熏的。”我一时语塞只好岔开话题。
中华文化还体现在我们的传统节日上,如春节贴对联;元宵节猜灯谜;中秋节赏月……
在今年春节贴对联的时候,因为上下联没有标清楚,所以我分不清,所以前几个都贴反了,后来还是姐姐说他们老师教的是上联的最后一个字的音调一般是一、二音,下联的最后一个字的音调一般是三、四音,我们明白后就没有再贴错了,后来大姐还考了考我,跟我说了一个对联让我分上下联,我都分对了,大姐夸我学得挺快,正当我洋洋得意的时候,二姐却泼了我一盆冷水,说:“什么吗?他只是现学现用而已,当然学的快了。”我就对二姐说:“让我得意一下不行吗?”这个春节不仅使我们感到快乐,还让我们学到了知识。由此可见,生活处处皆语文啊!也可由此看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影响深远。
中华文化还不仅仅是这些,还有诗、字、画。其中李白、杜甫的诗是人人皆知,王羲之的《兰亭序》则有“天下第一行书”的美称,而张泽端的《清明上河图》更是家喻户晓。除此之外我国诗人还有曹操、曹植、苏轼,书法家还有王献之、颜真卿、柳宗元,画家有吴道子、顾恺之、阎立本等等。他们虽然各自的风格不同,但都是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这是我们中华儿女的骄傲,我们应当去传承,去宏扬这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