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诸子百家到四大发明;从四大名著到数学医学,从书法绘画到建筑水利,从曾经的没落到如今的泱泱大国……无不闪耀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光芒。仁人志士也层出不穷,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世代传承。如至圣先师孔子,抗倭名将戚继光,精忠报国的岳飞,抗元名将文天祥……他们的美德,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的民族英雄气节,无一不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滋养着我们民族的灵魂,它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身为中国人,我们更应好好学习,珍惜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人。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十八大又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相得益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唯有民族文化才是历史长河中永远流淌的,唯有民族文化才能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力量,也唯有民族文化才能开启更加灿烂文明的中华新纪元。
我们要从曾经背诵过的《论语》、《朱子治家》、《弟子规》等这些优秀的、有内涵的传统文化书籍中感悟真理,生发爱国情感,凝聚民族力量,增强美德意识,弘扬时代新风;在生活中锻炼品质、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我们身边也不乏有很多这样的人或事。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2012年5月8日20时38分,在佳木斯市胜利路北侧第四中学门前,一辆客车在等待师生上车时,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致使车辆失控撞向学生,本可以躲开逃生的张丽莉,在危急之下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不幸被碾到车下,造成双腿截肢,骨盆粉碎性骨折,以至生命垂危。同样的人,还有最美妈妈吴菊萍。2011年7月2日下午1点半,在杭州滨江区的一个住宅小区,一个2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在楼下的吴菊萍奋不顾身地冲过去用双手接住了孩子,女孩稚嫩的生命得救了,但吴菊萍的手臂瞬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这些难道不是一种美好的品质吗?而我们自己在努力学习优秀文化的同时,也在传承传统美德。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每位同学都遵守路队制,不疯打闹;我们语言文明,遇到了老师或者长辈都主动问好;我们爱护环境,遇到一片纸屑,都要弯下腰把它捡起来;我们拾金不昧,捡到钱物,都要及时交给老师;我们爱护公物,不乱涂画、爱护花草树木,不乱采摘、践踏;每天中午在校就餐前,都要背诵一段论语,警示自己;同时,我们节水、节电、节粮与节能,洗完手及时关闭水龙头、使用完电器,及时切断电源、吃饭要光盘,不浪费点滴粮食。我们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要“行得正,坐得端”,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无私奉献境界。
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把中华文化传承好,发展好,共同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