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各种经典也是枚不胜举。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论语》这一中华经典。它从我记事起,便一直陪伴着我。
看完了《中华上下五千年》,使我感觉:宇宙真是茫茫无边,在过去的岁月中,我们的世界,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的洗礼,经过了多少沧海桑田。在我们所站立的土地中,对于今天的故事,明天才知道结果。我们匆匆而过,只是它的一个过客。但是,就算是匆匆,在人类的智慧下,它仍然被记载。在千百年的磨砺后,这些记载下的过去,就成了我们所见的历史。
历史犹如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它沟通了过去与未来。作为一个中国子民,为了追寻我们国家悠久漫长的文明历程,审视千百年来的坎坷和辉煌,感受国家的发展与前进,我捧起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去探寻历史中的奥秘。
中华民族上百万年的历史,特别是被称之为有文字记录的五千年文明史,其历史文献资料浩如烟海,实物依循犹如银河繁星,不计其数。自彩陶文符号、甲骨文记事,到司马迁的《史记》、诸家史书以及各种史书、史稿、通志、通鉴、通典、图书集成等等。它们都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文化瑰宝。还有大量不可移动的古建筑、石窟寺、古遗址、古墓葬、摩崖造像、石刻以及博物馆、图书馆、文史馆、研究所、文物保管所、文物经营单位和民间收藏中所保存的各类文物藏品,充分印证了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这样一部历史恢弘的巨书,值得我们这些炎黄子孙孜孜地去探求、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普及历史知识,让人们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进行爱国主意教育,实在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
《上下五千年》让历史在我的眼前重现。我从中看见了一幕又一幕激动人心的场面,看见了中国过去灿烂而伟大的文化,看见了古代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这些历史的见证,都让我感觉到,我们的祖国是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并传承着一种雄健的精神。它令我感到自豪且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