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灿烂的巴蜀文化作文
巴蜀,这个古国神秘的文化使我如醉如痴。作为三星堆文化的狂热爱好者,我希望有人了解古巴蜀文化。很多古国都有过灿烂的文明,都有难解的秘密,都有灿烂的文化那么巴蜀,这个不少人听都没听说过的文明,凭什么让人去花时间琢磨呢?
很多人都不知道“巴蜀”是什么东西,神秘学的初学者甚至会把它一位《三国志》中的蜀国。确实,“巴蜀”在人类五千年中历史文化中对人类并没有显赫的功绩,但没人会否认他们的智慧。很多人都知道玛雅,因为玛雅人的预言很准,准到什么地步呢?从玛雅人的历法得知:他们早已知道地球公转时间,是三百六十五日又六小时又二十四分二十秒,误差非常小。另外对于其他星球的运行时间,同样是非常准确。对于数学上的单位数字,早在三千年前,玛雅人已经开始在使用。而且他们所绘制的航海图,比现在任何一个都要精准…相比玛雅,巴蜀要枯燥的多。玛雅的预言能激起人的好奇心,但巴蜀的历史不会。不会并不代表不好。仔细去看的人,会发现其中有无数的“财宝”,这种“财宝”,特质精神,也值实质……
巴人认为他们的祖先是廪君。据说巴人有五个姓氏,居住在武落钟离山(又名难留山、远山)。山上有赤、黑二穴,巴氏住赤穴,其余四姓住黑穴。他们决定选出一个首领,把五姓人统一起来,便于生存。怎么选法呢?先比赛投剑,谁能中穴,谁为首领。结果,巴人务相投中,其余不中;又比赛乘船,船是泥土做的,那四姓人坐上去都沉没了,唯独务相的船漂浮水面。大家决议立巴人之子务相为首领,号曰“廪君”。
早期的巴人,以捕猎、捕鱼为主,和猛兽打交道,居石穴,以虎为图腾。他们的首领廪君,不仅武艺高强,而且不为声色所惑。当他带领部落经过盐阳的时候,当地的“神女”千方百计想把他留下,结为夫妻共同统治那个地区,他不为所动,射杀了爱他的神女,带领部落继续前进。廪君率领五姓人组成的部落,乘船历经艰险来到西南地区,以后,他们的子孙遍及重庆、川东、湖北西部及贵州东北一带,春秋时代建立以江州,为中心的巴国。他和后来那个“割头保土”的巴蔓子,都是巴人的民族英雄,反映了巴人标悍好义的性格特征。
历史学家不一定知道巴蜀,但考古学家一定知道。这是因为巴蜀古国遗留下来的三星堆文化出土之后,引来众多考古学家勘察,其中青铜器为大多数。据说巴蜀人在灭亡前给世人留下了一笔巨大的财富。但想要得到这笔财富几乎不可能,因为只有破解了巴蜀人留下的图腾才可以成为那笔财富的主人——巴蜀人居住地多,先已发现的图腾就已经让密码学的精英们肚子疼,再加上还没出土的……让人很湮灭啊。
可,为什么巴蜀没有在这个世上呢?这是因为秦。巴蜀国生不逢时,正是在秦灭诸国的时候,灭了巴蜀人,不然说不定那份财富说不定早......不说这个,其实巴蜀人并没有彻底消失,他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但神秘学早就丢失了。我感兴趣的是他们中的一个种族,名为羌人。他们中的一些人叫释比。巴蜀文化没语言没文字,靠释比一代代传下去。在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是我最喜爱的木姐珠和斗安珠结婚以后,生了九个儿子。大儿名叫构,二儿名叫恶,三儿名叫烧当,四儿名叫至,五儿名叫格南,六儿名叫黑牛,七儿名叫白羊,八儿名叫吉,九儿名叫上当。他们率领自己的部落,赶着羊群,由西北高原南下,翻过许多大山,终于来到波浪滔岷江上游。他们一看,这里有山、有水、有平原,是个放牧的好地方,就决定在这里定居下来。
但是,这一带却住着高颧骨、短尾巴、身体健壮的戈基人,他们个头不大性情却很凶猛,互相争夺牧场,双方经常发生战争。天神木比塔看见自己的儿女老是打不赢,就没法帮助他们。
这是,恰巧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情。有一天,木比塔的大儿子在黑罗山牧场放神牛。早上他把牛群赶到草场上去放牧,自己贪玩去了,下午吆牛的时候,抱财角牛和扬杈角牛却不见了。这两头牛是天王的心头肉,他要亲自来过问这件事。他先问戈基人:“你们看到罗山牧场上的抱财牛和扬杈牛没有?”戈基人回答说:“我们没看见呢!”木比塔又问羌人:“神牛是你们偷了吗?”羌人说:“我们不敢偷啊!”木比塔又问戈基人:“神牛是你们偷了吗?”戈基人说:“我们没有偷呀!”木比塔生气了,把羌人、戈基人召集起来,一个一个的查看口腔。他在羌人牙缝里掏出的是干菜筋,在戈基人牙缝里掏出了牛肉筋。木比塔知道牛是戈基人偷了,便对他们十分愤恨。木比塔又问羌人:“你们要神、要羌;还是要戈呢?”羌人说:“我们要神、要羌,不要戈基人。”木比塔又问戈基人:“你们要神、要羌;还是要戈呢?”戈基人回答说:“我们不要神、不要羌,只要戈基人。”木比塔听了这话,心里很不高兴,他要想法收拾戈基人。有一天,木比塔喊大外孙构邻着羌人和戈基人一同上山砍柴。他叫羌人有白斧将大树劈开一个口子,叫戈基人把双手伸进去,羌人取出白斧,戈基人被树夹死了许多。木比塔喊羌人拿木棍作武器,戈基人拿麻杆作武器。戈基人用麻杆杆打羌人,一打麻杆杆开了花;羌人用木棍打戈基人,戈基人被打死了许多。木比塔喊羌人拿三块白石头作武器,戈基人拿三个雪砣砣作武器。戈基人用雪砣砣打羌人,打得雪花到处乱飞;羌人举起白石头打戈基人,一石头砸死一个,把戈基人打死了一大坝。木比塔叫羌人扎了九个草人,甩到石岩底下。故意向岩下问:“喂,你们在岩脚下好不好耍?原先埋伏在岩下的羌人回答说:“好耍。”木比塔就叫戈基人也跳下岩去耍。结果戈基人被摔死了千千万万。木比塔又叫羌人四处搜查山洞,把搜出来的戈基人装进牛皮口袋里,然后用绳子吊在大树上下边堆好柴火,点着火用火烧,用烟字熏,这样就把戈基人消灭完了。构就在龙沟踏水坝修建羌寨,叫部落里的羌人四处立地建寨。在寨内修起了碉房和高的白碉楼。每家羌民的房顶上还修建一个“勒克西”,里面供着三块白石头,来纪念天神木比塔。于是,弓杠岭地区,分居着羌民的各个部落。他们有:高羊坪坝,恶石坝羌,石碉楼羌,维古羌,龙坝五沟羌,龙坪沙坝羌,三溪十八羌,大小二姓羌,黑虎羌,松机羌,北路松坪沟羌,太干石台羌,沟口羌,东路坝底羌,白石雁门羌,南路毕立五寨羌,罗山斗簇羌,萝卜羌,西路波西羌,椒述二街羌,绵簇羌,半坡羌,牟坨水磨羌,花山羌,九枯六里羌,卜周木上羌,大门歇格羌,牛罗二山羌,西山桃坪羌,蒲溪堡羌,干溪通化羌,二岭羌,岭岗羌,白石羌,涂山羌,黄花羌,牛脑羌。人们安居乐业。没年农历十月处一,羌人杀猪宰羊,献砸酒,谢天谢地,祭祖宗,祭山祭水,报神恩……
怎么样,我喜爱的巴蜀文化是否引起你对巴蜀的好奇心呢?我说讲的只是巴蜀的一部分,如果你想要更透彻的了解巴蜀,那么,欢迎你来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