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中式快餐风靡全国,并取得一定成就,但我认为,推陈出新更应继承传统。
无可否认的是,新式中餐的出现及发展,的确对中餐在市场份额竞争中起到积极作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洋快餐独大的局面,因此有人认为中式快餐是饮食文化的创新。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其中的一些不妥之处。
首先,创新应该系推陈出新,是在原有文化基础上的超越和进步;而中式快餐更似是走回头路。它只是一种新的事物,而不是创新。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和创新,形成以苏鲁川粤菜为代表的众多菜系。中国美食名扬海内外,但无论哪一个菜系都要讲究食材精良,工序精细,菜式精致,品味精美。非慢功不可出细活。食语之云:靓材精艺,美食之本。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反观时下所谓之“中式快餐”,它一味追求速度,其用料之粗,工序之简,流程之快,哪一点能体现出中国饮食文化之精髓呢?只不过是味精、香料、食材的杂烩罢了,除了消除人们的饥饿感之外,哪有美食?更罔谈饮食文化继承。
中国饮食文化的内涵寓于传统的思想的内涵中,是一种追求和谐,天人合一的思想内涵。他可以在人们享受美食过程中沉静下来,慢慢恢复人类最原始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境界。
所以,在快节奏的今天,弘扬传统美食文化,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当下,效率成为社会的要求,匆忙成为生活的常态。人们就像一台台不能停止的机器,逐渐丧失了人类原始和谐的感觉。只有吃饭和睡觉,才是人们难得的放松的时候。品一份美食,尝一口藏在人们心灵最深处而平日无暇享受到之香茗,则会令人更清新舒畅,不亦快哉!而在中式快餐的环境下,是很难做到这点的。这是因为,中式快餐吸收的是洋快餐中“高、快、简”的特点,这样只会让人活得更紧张,神经更加紧绷。
其实,不只是美食文化,所有文化的创新都应基于传统,以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在相互激荡的文化碰撞中,愈加强盛,又保留个性。邓小平说,“只有吸收而不继承,就等于自我毁灭。”的确,如果学习外来文化时不继承自身的传统,那就犯了“拿来主义”的毛病,鲁迅先生对此也作过批判。苏联被和平演变,前车可鉴!关个各个文化创新的成功案例,无一不是以传统为本,以时代为体,但中式快餐,对传统厨艺只取其皮毛而去其精髓,实在可惜。
北京烤鸭等传统老店的成功案例告诉我们,只有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才是真正弘扬传统美食文化。若只是学习其皮毛或纯粹把它当生意人的噱头,那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亵渎,是注定要缺少一种内涵的。
这种内涵思想是一种文化存在之基本。何以为?要判断一种文化是否一脉相承,最重要的是看它的基本内涵是否改变,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如中华文化,之所以说他是源远流长,就是因为基本内涵不变,如儒家思想贯穿中国历史千年以上;周易经历数千年而不衰,形成五行、八卦、梅花术数、奇门遁甲等数十流派。而印度文化,就不能说是一脉相承,因为它的基本内涵数易其源,故其文化种类虽繁多而缺乏厚重,就连起源于印度的佛教,也不为现代的印度人所继承。
所以说,中式快餐只不过是披着传统美食外衣的伪传统饮食文化。与外国人非常不同的是:就餐,于中国人来说本该是一项休闲的享受,加上一个“快”字,就令到这种休闲及享受荡然无存,这种本身就自相矛盾的、由快节奏社会崔生出来的产物,注定不是文化的精品。
故言之,创新应建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而这,才是创新的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