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妹妹约定俗成的习惯,每年过新年的时候许一个新年愿望,既是对来年美好的期望,也是希望一切都会越来越好。不过新年愿望也比较简单,大人小孩的不过都是“发财、学业进步、万事如意、身体健康……”。我和妹妹的新年愿望则随着年龄发生着变化。小时候是“考试能考个好成绩”,大一点之后是“可以越长越好看”,“成绩越来越好”,再大一点是“可以考一个好大学”……
今年和妹妹一起许心愿,她只许了一个:希望家人都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我有些意外的看着她,其实去年我就注意到了,妹妹的新年愿望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普通了。
“怎么,今年不许愿让自己的成绩再好一点,不想让自己进步明显一点,减肥效果好一点啦?”妹妹有点胖,成绩也总是波动比较大,往年她许愿总少不了学习进步,减肥成功之类的,这两年却少见的没有提起了。
“这些不用特意许愿也是可以做到的啊!”妹妹眼中有着一丝坚定,“这些不用祈求神明,不用求神拜佛,我自己努力、坚持就可以了。”
妹妹的话让我有些自愧不如。确实,与其求神拜佛祈求自己学习进步,考试好一点,不如自己多努努力,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习题,不懂就问,多听、多练,我想成绩怎么也不会坏到哪儿去吧?关于减肥,只要平时不要不是坐着就是躺着,不要不是薯片就是可乐,该运动就运动,健康饮食并且坚持,怕是想胖也难。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的毅力和坚持去做到的。
在新年期间去给二姨上坟,就有大人让小弟弟去给二姨烧纸扣头,说保佑他考试得双百分,听到这话我有些哭笑不得。那个被癌症折磨到最后不得不用药结束自己生命的人,怎么可能在死后有那么大的能耐保佑子孙考试得双百分。再仔细想想考试答卷的是我们自己,平时不认真学习积累知识,脑袋里没有“东西”答卷写不出来,祖先怎么保佑也是无用的吧。虽说这种将去世的人神化是为了纪念和尊重他们,但也确实有一部分人希望靠着“祖先保佑”的侥幸(其实我觉得说无知更贴切)心理懒散度日。殊不知,成绩都是自己拼出来的,若真能得“祖先保佑”,这世上哪还会有穷苦之人呀!
俗话说“天助自助者”,自己都不努力,即便求神拜佛也是没有用的。所以一切还得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