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课外活动时分,我和学校同事在办公室聊起教学,感叹现在的学生既难管又难教,有些调皮的学生甚至连书都没有了。期末考试将临,怎样帮助学生复习,激发学生们的兴趣,确实值得我们探究。同事从桌子上拿起一篇学生的习作,让我看看。并向我介绍了这位名叫龚洁的学生,酷爱写作、不受调皮学生的干扰、执着渴求知识的良好表现。我沉下心来,仔细阅读了这篇习作。虽然文字稚嫩,语言朴实,却蕴涵着这名学生热爱生活、孝敬父母的纯真之心。特别是文中写道:“又是一年,父母、老师老了一岁,我们又大了一年。如果可以,我愿意以我的生命为代价,让我的父母健健康康,百病不沾,一生平安。”让我觉得鼻子酸酸的。
诚然,这名学生的文字还不成熟,语言的逻辑结构还有待调整。但是不难看出龚洁同学已经学会懂得孝敬父母、尊重老师。这在现代学生们特别是独生孩子身上,是非常重要、难能可贵的。我们所教的学生,能达到这样的境界,体谅父母的艰难和老师的心情。我感觉很是欣慰。也希望我们所有的学生都能像这名学生一样,热爱生活、体谅父母、尊重老师,走向未来。
应同事的要求,我把这名学生的习作进行了一些修改。也衷心希望我们的学校在新的一年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这名学生的习作是这样写道:
读了教我们语文课老师的近期一篇文章《2016平安夜》,感觉自己像呼吸着新鲜空气一样,舒服陶醉。所读的这些文字像水,滋润着我的心灵,像清风拂去世事的繁杂和生活中的纷纷扰扰。
平安夜,是西方的一个重要的节日。相当于我们中国人每年的春节一样隆重。当刺骨的寒风吹在我的脸上时,新年的钟声勾起我对童年时代过年的回忆。多快啊,一年又完了,新的一年已经到来。那么多人在平安夜里到教堂祈祷,聆听新年的钟声,让我有很多感触。特别是老师文章里所写到的,一位老妪为了多做善事的信念,执着地走一步磕一个头,迈向天台的感人情景,这是多么虔诚的举动啊!
元旦,多么喜庆的日子啊!许多国家领导人在这一天发表新年致辞。一年复始万象更新。今年的元旦这一天有些冷。但这特殊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事情,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譬如学校举行的迎元旦文艺活动;电视上的跨年音乐演唱会;国剧盛典等活动,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这种喜庆的氛围。是啊!又是一年,父母、老师老了一岁,我们又大了一年。如果可以,我愿意以我的生命为代价,让我的父母健健康康,百病不沾,一生平安。
低头细想,我们谁也不可能回到从前。我们总有一天会离开父母,同窗分别之后,将会走向各自的人生。校园挥挥手,此次分别之后,也许谁也不回再出现。但是这并不代表遗忘。我想我们都会把对方好好地放在心里。因为菁菁校园是我们青春的记忆,这里有我们最美好的回忆。是我们记忆的长河里,我们一辈子最美好的东西。这些永远值得我们珍藏,值得我们珍惜。
这个冬季虽然寒冷,但环顾四周,却有很多热热闹闹的场景,处处洋溢着活跃的气氛。严寒的冬景于人们忙于喜庆的场景,一动一静,构成美丽的风景。就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此时此刻,我真想看到大雪纷飞的景致,想象着下完雪之后,给大地铺上一层银色的地毯,好像是雪姑娘穿上白色的浣纱,美到极致。
在这塞北飞雪、南国冰冻的严寒季节,我们的心灵深处期盼着春天,其实我们内心的激情就是心灵的春天。人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在迎接即将到来的那万物复苏、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的季节。让我们时刻用心去铭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一次心灵深处的触动,都能给文字以生机,给我们以灵感。
时光如水,岁月无痕。若干年后,当我们蓦然回首,翻阅每个人自己的心灵日记时,总有一段最美丽的记忆在我们短暂的生命智能光留下深深的痕迹。无法忘却。年终岁末,感叹太多,千言万语,汇聚成一个心愿: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惟愿我们的父母、老师、亲朋好友,岁岁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