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寒时间:2016年1月20日23:27:04,农历2015年十二月(小)十一。
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大寒时,太阳黄经为300°。大寒就是天气寒冷到了极点的意思。大寒前后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大寒正值三九刚过,四九之初。谚云:“三九四九冰上走”。
大寒三侯指鸡乳:孵小鸡。征鸟厉疾:鹰隼之类的征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水泽腹坚:在一年的最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
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当东经80度以西为长波脊,东亚为沿海大槽,我国受西北风气流控制及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便会出现持续低温。
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近代气象观测记录虽然表明,在我国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所以,应继续做好农作物防寒,特别应注意保护牲畜安全过冬。
小寒、大寒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时段。常年大寒节气,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雨量仅较前期略有增加,华南大部分地区为5~10毫米,西北高原山地一般只有1~5毫米。华南冬干,越冬作物的这段时间耗水量较小,农田水分供求矛盾一般并不突出。
不过“苦寒勿怨天雨雪,雪来遗到明年麦”。在雨雪稀少的情况下,不同地区按照不同的耕作习惯和条件,适时浇灌,对小春作物生长无疑是大有好处的。
大寒农谚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春节)。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农历)。
小寒大寒冻成一团。
该冷不冷,不成年景。
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
小寒不如大寒寒,大寒之后天渐暖。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冻不死的蒜,干不死的葱。
欢欢喜喜过新年,莫忘护林看果园。
春节前后闹嚷嚷,大棚瓜菜不能忘。
禽舍猪圈牲口棚,加强护理莫放松。
春节前后少农活,莫忘鱼塘常巡逻。
大寒过年,总结经验。
节前节后多商量,想法再把台阶上。
节约过新年,不能狂花钱。
年好过,春难熬,盘算好了难不着。
好过的年,难过的春。
日子要过好,一勤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