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爱的母亲
您好!
人生如同一本跌宕起伏的故事书。我才刚刚翻到了第十四页。前十三页记录着我的成长足迹,倾注了您的心血和汗水。您牵着我的手走过了童年,走进了青春。我慢慢长大,您却慢慢变老。昔日的青丝夹杂着白发,脸庞深嵌着皱纹。偶然瞥见您的白发,您的皱纹。我总是忍不住心怀愧疚;因为白发是您为我操劳的见证,皱纹是您为我奔忙的写照。
蓦然回首十三年来与您相处的点点滴滴,我的心中五味杂陈。翻开陈旧的相册,每页都精彩纷呈,可是每页都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感动。您本能的无私的母爱是那相册永恒不变的主题。在母爱的滋养下,我茁壮成长。您对我无微不至的爱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您的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历久不衰。每每回忆起记忆中那熟悉的笑容,我的心中就升起一股暖意,涌上一阵感动。记忆中的您笑容明净,和譪可亲,总在我失落时出现带给我鼓励和力量。
您的微笑如太阳般照彻了我的人生;在我情绪低落时如清风拂过使我振作;在我迷失方向时如北斗七星使我前进;在我骄傲自满时如惊天春雷促我警醒。您的微笑在我的成长路上充当了向导,让我少走弯路,明白了许多道理。
儿时练习走路时,我的身旁少不了您焦急的目光和鼓励的微笑。每当我跨出一小步你都高兴不已,眼神里充满了关爱和期待。
转眼间,在那个弥漫着稻香的九月,您牵我稚嫩的小手步入了幼儿园。您松手时那殷切的期许至今定格要我的记忆中,十年如故。可是每每提及,我总是少不了感动。过马路时您一如既往地提醒我“红灯停,绿灯行”于是记忆中又出现这样一幅场景——我在您的保护下蹦蹦跳跳,不亦乐乎。您眼中难掩的笑意总是如期而至。偶尔安静下来,我会规规矩矩地跟着您走,尽情地享受您手心的温度。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不再需要您的接送了,也很少牵您的手了,可是一有机会,您会毫不犹豫地握紧我的手,让我肆意享受您温暖的抚摸,偶尔同路走时,您依然会握住我的手,跟我笑谈童年趣事,此时您的脸上总会洋溢着幸福与满足的微笑。
现在我长大了,快和您差不多高了。但我深知我的成长意味着您的衰老。望着您不再挺拔的背影,不再年轻的脸庞,我心里难受极了。是我夺走了您的青春,也夺走了您的自由。我曾问您后悔过吗?您一愣但随即一笑答之;我不懂为什么,但我知道的是“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儿女。直到长大我才体会到您的任劳任怨是出于一种爱的责任。可是儿时的不懂事给您造成的伤害只有您独自承担。我留给您的是无尽的烦恼和忧愁,您不恼不怒,只是以微笑待之以宽容忍之。我惟有以努力学习来报答千万分之一。
上小学时我以游戏的态度面对学习,您,一改往日的温柔以严厉的管教来约束我。我每次看到您发怒时的样子才会迫不得已地完成学习任务。那段日子,您的脸上不再是晴天,我经常因为学习偷懒而遭受您的责罚。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练字。您为我的字迹潦草而忧心仲仲,为此您每天督促我练字半小时。可那时我特别贪玩。屋外蓝天白云,时空万里,小伙伴们约我一起去放风筝,我高兴地答应往外跑时,您怒声呵住了我,我只好悻悻地端坐在书桌前心不在焉地练字。由于我“身在曹营心在汉”,字不成字了,您看了脸色发青,猛地撕掉了我所临摹的那一页,这时我不争气的眼泪总会如决堤的洪水夺眶而出,当同龄的孩子在嬉笑打闹时,我在您严厉的命令下练字时。当时对于您的做法,我非常不解,甚至为此与您起过争执。这一页终究翻过去了。随着考试对于字迹的重视,我忽然明白了您的苦心,终于理解了您当时的恨铁不成钢,现在回想起来,对于您我只有愧疚,毫无怨恨之意。请您谅我曾经的不懂事,对不起!我的母亲。
儿时的记忆随时间的飞逝而褪色,但母亲您严中有爱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岁月无情,可是您的温暖依旧;时光飞逝,可是您的关怀不变。有您在我身边,哪里都是家。即使风雨大作,雷庭万钧,我也不怕。因为我知道您的爱足以让我直面艰难险阻;因为我知道您的爱是我源源不断的前进的动力;因为我知道我的身后是您焦灼的爱的目光;因为我知道惟有努力才能报答您在我的成长路上付出的汗水与心血!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谢谢您!我最敬爱的母亲!
祝愿身体健康,笑口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