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唐着名诗人杜牧有一首脍炙人口的绝句《清明》,诗云:“清明时节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谣指杏花村。”在清明节读一首这样的诗,最合适不过了。
清明的意思是清淡明智,“清明”是夏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广大地区有在清明之日进行祭祖、扫墓、踏青的习俗,逐渐演变为华人以扫墓、祭拜等形式纪念祖先的一个中国传统节日。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我的爷爷。
我的爷爷是一个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人。在我出生后的1年都是在爷爷家度过的。他是我小时候最亲的亲人,最好的玩伴。每每我提出什么要求时,爷爷总会迁就我,给我买吃不完的好吃的,玩不尽的玩具。每次在我红着眼睛去找爷爷时,爷爷就会想方设法逗我开心。我也每次都会不超过1分钟,心情立马“多云转晴”。可是当我六岁时,爷爷就不在了。听妈妈说我当时哭得像个泪人儿。
现在我都13岁了,可每次想到爷爷的脸庞还是那么的记忆犹新。和爷爷经历的事情还是那么的历历在目。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和爷爷一起在田野的蒲公英丛里玩了。我们在那里打滚,摘蒲公英,捉迷藏,赛跑。玩儿完以后,我和爷爷身上沾满了蒲公英,爷爷会先帮我拍拍身上的蒲公英,一点都不疼,他总会那么爱我,不会让我受到一点欺负。
记得,邻居家小胖那时老爱揪我的辫子,有一次我生气了,哇哇大哭起来,跑回家去找爷爷。爷爷听了以后,拉着我去找小胖,对着小胖滔滔不绝的讲起了大道理。第二天,小胖找到我后对我说:“你爷爷实在是太厉害了,我真佩服他。”我骄傲的说:“那是当然了,我爷爷是世界上最厉害的爷爷了”。
今天是我第7次为爷爷烧纸了。我一直相信着爷爷的一句话:夜晚,当你抬起头仰望天空时那一颗最大最亮的星星,一定是最爱你的人,他在天上看着你呢。我抬起头看着天空,可是迟迟没有找到星星,更别说最大最亮的星星了。但我始终相信爷爷一定在天空深处默默地注视着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谣指杏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