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咔嚓”的一声清脆的响声,门开了。开门的人,是一个三四十岁中年男子。随后便听到这户人家对男子的道谢声,而男子挠了挠头没有说话。他就是老邱。
图片老邱是我们这个社区有名的开锁匠,哪户的业主如果忘记带钥匙或者门锁坏了都去找他帮忙。不出几分钟,锁就开了,锁也丝毫没被损坏。不仅如此,连警察破案有时还需要他的帮助呢!按理说,像老邱这种具有高超开锁技术的人,应会被他人所忌惮。毕竟谁都怕自己的财产被老邱这么轻轻的一动手就没了。可老邱这人从不觊觎户主的任何财产,只专专心心的开锁。所以许多人都很信任他,对他也不见外。因为老邱的信誉好、技艺好而获得了开锁王的称号。前段时间还被评上了“优秀开锁师傅”呢!
但老邱这这个人啊,性子也特别的轴,往俗点说就是“一根筋”。每次开完锁,不管业主怎样邀请他到屋里坐一坐或多给他点报酬,他都毅然决然的拒绝掉了。最多就是与那些人在屋外唠唠嗑。我听别人说一些私家企业都向他抛去了橄榄枝,而且报酬可比他现在的挣的钱不知道高多少倍呢。但老邱就是不答应。宁愿少挣点钱也不去。这样的倔脾气就使有些眼红的人说他太傲了。但老邱却丝毫不在意别人的看法。该咋办就咋办,永远不变。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原则。
说实话,我就佩服老邱这一点,做人做事有原则。不过老邱更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的还是源于那件事。
那天中午下班回家后,我准备拿出钥匙开门。可我在皮包里到处找都没有找到我的钥匙。这时我忽然想起忘记拿钥匙了,它现在还舒舒服服的躺在屋里呢。可要是在往常,没有钥匙进不了门倒也不碍事,午饭可以在外面吃。等下午下了班在请人来换个锁就行了也不急。但是我有一个重要文件放在家里,下午开会时是要用的。如果下午没交给老板,不知道会被他骂成什么样子。因此我心如乱麻,焦急万分。就在我四周张望时发现对面墙上写着开锁匠老邱的电话号码。于是就连忙拨通这个号码,请老邱过来帮忙开锁。十分钟不到,老邱就来了。只见他打开工具箱,不消几分钟就熟练地把锁打开了。付了钱,我想请老邱进屋喝杯茶,毕竟我们都是一个小区的,也不是外人。而老邱还是一如既往的不进业主家里。
那我就打算陪他唠唠嗑。我问老邱为什么从来不进业主家。这也是一直在我心目中一个不解的问题。老邱笑一笑,也没有解释。他只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很有名的开锁匠,因为他精湛的技艺以及良好的信誉许多人都找他开锁。但这位开锁匠却没有收一个徒弟,而且年纪也不小了。于是就有好心人劝他说收几个徒弟,把这一身的本事衣钵都传给徒弟也使这“本领”后继有人啊。开锁匠就笑笑,没说话。几个月后,经过开锁匠的层层筛选,收了两个徒弟。开锁匠为了将衣钵传给真正具有开锁匠品质的人,对两个徒弟进行了一个测试。他将两个徒弟分别关在两个不同的房间,每个房间里放了一个保险箱,让他们打开保险箱,看谁最快打开。不到五分钟,大徒弟就打开了保险箱的锁。开锁匠问大徒弟看到了什么,大徒弟两眼放光,说着:“钱!钱!整个保险箱里都是钱!”开锁匠摇摇头,不置可否。开锁匠又到另外一个房间去问小徒弟。小徒弟花了几个小时才把保险箱打开。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小徒弟的头上流下来。还是同样的问题,小徒弟回答说他只是全心全意的去开锁,完全没有顾及到其他的事情。开锁匠笑了,笑的高深莫测。最后小徒弟继承了开锁匠的衣钵,成了远近闻名的开锁王。”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老邱还是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但临走前他对我说了一句话“没有开不了的锁,只有锁不住的心。”
老邱走了,虽然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看似只讲了一个不相干的故事,但我隐约感觉这个小徒弟就是老邱。后来遇到他我又问他是不是那个小徒弟。他什么也没说,只是笑了笑。后来我仔细回想,从老邱讲的故事中也悟到了我心中那个疑惑的答案。
老邱有一句话充满了哲理使我终生铭记:没有开不了的锁,只有锁不住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