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作文2500字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历来重视文明礼貌,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个人成长的根基,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
身为祖国未来花朵的我们,要把礼仪看得很重要,努力做一个懂礼貌的人;“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
在家中,妈妈干家务活的时候,应该接过妈妈手中的打扫工具帮妈妈干活,让妈妈多休息;当妈妈工作到深夜的时侯,应该主动给妈妈沏一杯热茶,缓解妈妈的疲劳;当妈妈不开心的时候,应该讲讲笑话,让妈妈身心愉快。
在学校,我们也应该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做一个文明礼仪学生,在每次放学等待父母的半个小时里,我要帮助我们的同学们一起打扫卫生,毕竟教室是我们大家的。我们也是其中的成员,我们就有义务来“保护”它,给他一个清洁的环境,好让大家一起更好的学习。平时我们要遵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于律己,做到遵纪守法,言行文明,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时时处处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努力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明辨是非、善恶、美丑,时时检查自己的言行举止,自珍自爱,知耻改过。
在校外,我们依然要做到文明。在周末节假日,爸爸妈妈会带我们去外面玩耍,在增长见识的同时,又收获快乐。有时在公交车上,我们要主动为比自己更需要座位的人让座。在公园玩耍时,看到有乱丢垃圾的现象,自己应充当起一名文明劝导员的身份去阻止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再发生。
当今社会崇尚文明,倡导和谐。具有文明礼貌的学生才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也将从我们自己做起。具有文明礼貌的学校,才是美丽和谐的学校。让我们一步步的迈向文明。我相信只要文明礼仪深入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再付诸行动,我们就能一起创建出属于我们的和谐校园家庭。我们的学校才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天空会更蓝,水会更清。让小鸟在天空中自有的飞翔,让文明时时刻刻伴随文明。
当今的社会也有很多文明有礼貌的人,他们经常做一些文明的事迹,让人们难以忘记,现在想起来还觉得记忆犹新。
马路上一位母亲正骑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女儿迎面而来。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母亲马上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碎饼干。就是这一普通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仔细想想,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有了答案。
而现实中,还有不少与“素质不高”对号入座的行为,都是因为不注意、不在乎而形成习惯后在举手投足间不经意就暴露出来的。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文明是可以在这个人的某一个细节中看出来的,正如这位教育孩子应捡起掉落在地上的饼干碎屑的母亲,即便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看出这位母亲是一个有品德修养的人,值得让人尊重。
然而,如果你是一个没有品德修养的人,那么你的每一个动作都会被人唾弃,你不配得到别人的尊重。
一个文明有教养的人不仅仅是体现在这个人所做的事情上,还体现在这个人的穿着,谈吐上。整齐的穿着会让人身心愉快,得体的话语会让人觉得舒服。
仪表是指人的容貌,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观体现。清洁卫生是仪容美的关键,是礼仪的基本要求。不管长相多好,服饰多华贵,若满脸污垢,浑身异味,那必然破坏一个人的美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入睡起床洗脸,早晚、饭后勤刷牙,经常洗头又洗澡,讲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这些行为都应该避开他人进行,否则,不仅不雅观,也不尊重他人。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对人口沫四溅。
仪表故而重要,但是言谈也一样重要。
言谈作为一门艺术,也是个人礼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态度要诚恳、亲切;声音大小要适宜,语调要平和沉稳;尊重他人。是说话时的基本礼貌,你做到了吗?
然而谈话时的姿势是看一个人的礼仪是否到位。谈话的姿势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修养和文明素质。所以,交谈时,首先双方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看书看报、面带倦容、哈欠连天。否则,会给人心不在焉、傲慢无理等不礼貌的印象。
礼仪中站立是一种静态的美。站立时,身体应与地面垂直,重心放在两个前脚掌上,挺胸、收腹、收颌、抬头、双肩放松。双臂自然下垂或在体前交叉,眼睛平视,面带笑容。站立时不要歪脖、斜腰、曲腿等,在一些正式场合不宜将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更不要下意识地做些小动作,那样不但显得拘谨,给人缺乏自信之感,而且也有失仪态的庄重。
就这种种的细节,就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文明言行,让人觉得你不失礼仪,是一个高雅的人!
加油吧,做一个高雅的人,让自己光彩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