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与礼仪作文1000字
今天,在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祖国,又掀起了一股学文明讲礼仪之风。
我觉得不管是讲文明,还是讲礼仪,其根本就是讲尊重。那么什么是尊重呢:我上网查了很多资料,觉得比较有价值的是——“什么是尊重?人的本性是不满足;不满足就是指人们都希望我或者我们的事物比别人的好。尊重就是照顾他人的体面,不伤及,或不严重伤及他人的不满足本性的行为。”这句话又有点难理解,但仔细去分析,又觉得说的很有道理。
尊重是由个人组成的社会作用于个人的思维而产生的个人对他人的承认和肯定的态度。人都有七情六欲,可以说人作为一个物种而不被自然淘汰的一个最根本的因素就是人的欲望。一个刚刚呱呱坠地的婴孩如果没有吃奶的欲望,那他的前景是可想而知。假设这样的一个孩子独自生活,那么他的字典里将永远不会有“尊重”的字眼了;他只会有欲望。但有两个这样的孩子就不一样了。最初他们都在只顾及自己的欲望,可能还会相安无事;但当自己的欲望触及到另一人时,争斗就会产生。如果两人都两败俱伤,那么另外一个人的影子就会在双方的意识中产生。对待对方的态度就应运而生——这就是最初的尊重。但有人可能要问,那如果不是两败俱伤,而是一方被征服了呢?答案是:他可能征服一个人,但他不可能征服整个社会。两个人只是一种假设,社会不可能只两个人;反过来再说,即使是那人被他征服,那人在他的思维了留下了影子,他也就产生了对这个人态度。也还是产生了尊重。
尊重的根本原因是畏惧。畏惧是动物的本能,最好的证明就是所有的动物都怕疼痛。就像欲望一样,畏惧也是一个物种而不被自然淘汰的一个最根本的因素。当人融入社会,当人的脑子里不单单是自己的时候,思维进步了,对比产生了。不管是争斗,还是窥视,其他人在自己脑子里的印象越来越不可磨灭,他们就会发现其他人总有一方面会让自己产生畏惧。因为有了畏惧,一个人在满足自己欲望的时候,就不能毫无顾忌了。他可能会想:“我招呼他人时是喊他人x他们会喜欢,还是喊y他们喜欢。”这就产生了最初的尊重。
时代赋予尊重不同的含义。还是那个例子——我招呼他人时是喊他人x他们会喜欢,还是喊y他们喜欢呢,最初打招呼的人一定不知道,被招呼的人也不明白;但我们再不防大胆的假设,当招呼x时,被招呼人心情正不爽,而喊y时正好心情愉快。这就有可能使y渐渐成为令人感觉向好的方面发展、令人愉悦的代号。到这个时候,尊重的含义就被一分为二了——尊重和不尊重。奴隶社会里,奴隶被奴隶主肆意鞭打,甚至买卖处死。我们不能说奴隶主不尊重奴隶。因为那个时代造就了尊重在那时的含义。而到了封建社会,虽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但皇帝也不能明目张胆的像奴隶主那样妄为了。毕竟“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尊重的含义又因时代而改变了。
尊重促使了礼仪的产生。既然“别人”这个概念已经不能再被忽视,或者说它早已深入人心了。那么我们该把对待他人的态度该以怎样的形式来表现呢?当这个问题进入人的思维的时候,礼仪就产生了。礼仪的产生很快迎合了人性的需求,所以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见君王要下拜,见长者要作揖,表友好要握手等等,大到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小到夫妻间的相处都有相处的礼数。应当说礼仪、礼数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由于受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时代潮流等因素而人为制定的,既为人们所认同,又为人们所遵守,是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的的各种符合交往要求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是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中应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
我们国家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的祖先创造了文明,也创造了礼仪、礼数。进入廿一世纪来,我们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践行着“文明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综合国力增强了,也出现了一些一时的鄙俗现象。但在国家的号召下,全民很快掀起了做知文明、懂礼仪的人的热潮。大家正将国家的文明推向一个又一个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