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岁月的声音作文
晨起,无风。走出户外的温度是凉的,有一种透过肌肤的凛冽,好像,时光只是眨了一下眼睛,再凝神回望之时,已是秋。季节,从来都是这样的形色匆忙,那般清澈的脉络让人来不及仔细的触摸与端详,一场风起,或一夜雨落,便已然走旧了时光。
然而,于我来说,那种旧并不是真的涩涩老去,也不是隔山隔水的远离,而是内心一种纯粹的铺垫与升华。旧的事物以及旧的念,就如一袭薄棉的衣衫,虽没有色彩鲜明的靓丽,却总是因为某种直抵心灵的感觉而暖暖生香。所以始终相信,万物中的一切轮回都是一场生命的修行,也许有太多无法避及的锋芒,只要学会迎着阳光生长,将大情小景都看做是无比温暖的守望,如此,所有的慈悲都将是一段充盈着华彩的乐章。
我躲在一片叶子的后面聆听,听岁月的墙上悄然攀爬的风,又在不经意撩拨着多久的梦。听谁的脚步越过辽远的峰峰脉脉,将蛰伏的秋天唤醒。雨的声音,是那样的轻,如薄雾的早晨,那首清词的小令,未曾写满,就迫不及待的被你读懂。光阴的故事里,我们总是喜欢将某些段落在记忆里尘封,只是为了老去的那一天,还能有一份美好来如影随形。年少的轻狂,中年的感伤,都不再是岁月斑驳的梦,来过了,走过了,我还在这里,就是最深的眷恋与浓情。
很多时候,我喜欢对着光阴说话,可是我说的并不是禅语,我说的是人间百味是清欢。我也喜欢对着素纸写一些薄念,或许也只是写的很杂乱,但是,我很享受那份灵魂飞舞的安逸与自在。佛说,一切的一切都是镜花水月,是不可强求,是不可遇见。那么,你纯美的语言将要粘贴进哪一个句点,又会一意孤行的装饰了谁的诗篇。
这些,若凝思冥想,终究都是因果轮回的绵延,是无法解释的一种情缘。于是,这一世清欢,半载薄念,可看做是眼底的风千回百转。到最后,用浅秋中最美的弧线,飘舞上天空,又寂寂然,落入烟火的人间。
也许,从这个初秋的早晨开始,那些因思念而断裂的发丝,就被我一丝一缕的收集,直到整个秋天过去,等到白雪覆盖了山川的消息。到那时,饱满的雏菊已枯萎,丛林的飞鸟已绝迹,我只固守内心的情意,在水岸冰封时,在北风呼啸里,也要为你逐一的燃烧成热烈。岁月,就如院落里那棵盘根错节的老树,葱碧的枝叶巍然若盛夏的主宰,也许,只一个早上,繁茂就已消失殆尽。
所以,我们不要担心时光会老去,也不要唏嘘会在铅华洗尽之时丢了彼此,佛渡世人时说,离开,放下,即是善缘,爱过,懂得,便是慈悲。人的内心,是一处浅摊,纵使是荒野无主,亦或是飞花落满,与人为善,与己安好,与花低眉,与风展颜,如此的点滴,都是内心念念生成的清欢。
起风了,我说我可以将梦植进秋天的麦田,任凭着喜悦在一浪挨着一浪的起伏里,完成一季金黄的碰撞。到那个时候,我就可以安静地坐在岁月的田埂上,倾听那些波光潋滟般的诺言,于什么时候开始,又会于什么时候老在暮鼓晨钟里。
等待,是岁月悠长悠长的藤蔓。穿过青青的茵,涉过绿绿的水,从这一个路口,到那一个路口。当所有的狰狞与温柔都交替着荡尽,唯有行走过的痕迹,还在逐渐清瘦的梦境里反复的缠绕,每一次浮现出的片段,都是关乎着想念。而想念,是秋风中那一场微雨,从遥远的天际飘落,如多情的女子,仅一个拥抱就让枝头的果实羞红了脸颊,于是,久别的情话被唤醒,开始在心的田园里窃窃私语。
每一天,都要求自己,要努力做一个内心干净的人,用心修饰过的笑容,在自然的清澈里穿行,每一次回眸,必定是时光中最深的感动。就像窗前的风带来季节的温情,又用一弯纤柔羽化了绿萝的梦。每一天,都约束自己,要尽量写一些不喧闹的文字,不贪恋,不伤情,一颗心坦荡无尘,用点滴的墨香诠释从容。正如那些四季都孑然生长的花儿,或伴着山间,或依着水边,都有着无比晴好的天空。
遇见,感恩,将来不及写完的心事都嫁予秋风,所有的婉约清丽都看做是一枚花的种子在记忆里深种。终有一天,那些五彩斑斓的靓丽,那些情深如许的馈赠,都是自己眼中最无与伦比的梦。也唯有真心的交付,才能途经岁月,演绎出静美的清宁。
其实,岁月是一种简单行进的过程,朝来落雨,晚来有风,都是光阴不可更改的内容,如果你懂得感悟,那么所有的走过都将会是最深的感动。而用心陪伴,是内心一页无比纯美的语言,如爱的烟火在平平仄仄间伸展,不需要张扬的格调,不需要浮夸的表象,一切馨香温暖,亦都会是一种从容不迫的眷恋。晨起,远山和近水在一抹雾色里相互凝视,循着昨夜雨润青草的芳香,我在一页风信中读你,读你在岁月的光影里一圈一圈搁浅的消息,每一次触摸,每一种靠近,都是想你的方式。佛说,万事万物寻根觅迹,不过是一种缘分伊始,随心,随性,随缘,随眼中的恬淡,随红尘的执念,如此,也是最盛大的欢喜。
那些途经四季的温暖,是春天的风讯,夏天的花信,秋天的水音,冬天的雪印,最后,如百合花的馨香被悄然安放于掌心。呵手,让所有的静谧都渲染进远山的空寂,身影,睡在唐风古韵的诗页,容颜,在春花秋月中老去,心事,是清瓷若水的安逸。而我,愿只是烟火深处走出来的女子,守一盏琉璃心语,研墨提笔,与光阴浅书,与文字相依。闲来几笔,不论繁琐,不问俗世,只写纸上光阴,写岁月风骨,写山林野趣,写红尘有爱,写流年若梦,写花香润肺。人生,如韶华的景致,看惯了云起云落,读遍了潮涨潮汐,惟剩内心交错的点滴印记,有着沉淀之后的素净,以及恬淡的清喜。
当季节转换之后,所有的水分也都开始渐渐流逝,就如花间的那朵清瘦,再也无意于留恋风的枝头。我端坐在一树落花之中,捻花为字,呵手为墨,触摸流年的静语倾听岁月的丰盈,让每一次书写都定格在遥远的梦里,深情成诗情画意的感动。
人生,兜兜转转的反复,不经意间便会缺失了从容,那些来了的,去了的,都一一铭记,而后妥帖的安放在心中,我只等着岁月转身,就可与山水再一次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