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快乐优秀作文
甭误会,天地良心,从没动过做人不好准备当猪的念头,就算有,也要熬到“天上纷纷下饲料,周围栏杆都拆掉,天下屠夫全死掉,全国人民信回教”的年代。很遗憾,估计此生无望!
当猪真快乐原是引子,源于浑浑噩噩弹指一挥便行将到中年,某天傍晚散步,忽然听见路边稚儿三两嬉笑唱道:“当猪真快乐呀,当猪真快乐呀,吃吃睡睡,吃吃睡睡……”顿似醍醐灌顶般清澈,悲喜一世,说简单点可不就这两样事嘛……得到启示,我满面堆笑,捉住一个小朋友和蔼的问:“为什么当猪真快乐呀?”正唱的一副醉生梦死状的小朋友们极其鄙夷瞟了我一眼,不屑说道:“不对不对,我们唱的是当初真快乐呀……”
抱住路旁参天大树,喟然长叹,脑海穿梭头顶画圈、金星四溅、跌坐在地、仰天倒去的场面。简单复杂化!是岁月赋予人类最大玩笑,我们就这样被时间老人不动声色的取笑了。
望着令人称羡的小朋友们,自己遥远而羞于启口的童年劣事一二三整装到来……
三十多年前,为响应娘亲“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力争上游”的积极思想,我成了那个年代少有的另类产物——独生子女。娘亲的“计划生育模范”荣誉称号是用我的孤独换来的,每当娘亲将我反锁在家里去上班,窗外兄弟姊妹众多疯闹玩耍的邻家小孩,总令人羡慕不已,为打发百无聊赖的岁月,我这个独脚大盗开始在家内范围内寻找乐子。
事实证明,娘亲因年轻气胜争得的荣誉付出相当多的代价。
(一)童年的金鱼
计划经济年代,娘亲是个会过日子的人,为了贴补家用,娘亲时常养些鸡、鸭、兔之类的东西给我打牙祭,似乎印象里娘亲养的每样东西都能派上用场,除了那8条悠闲自得,整天游来游去的鱼。后来我才从姨娘那里知道,金鱼是娘亲最喜欢的动物。
8条眼睛脑袋上都鼓着纱泡的大金鱼比玩具吸引我。那时才五岁,正适逢对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想弄明白的年龄,尤其我还属于特别费手的那种孩子,不能让我摸着螺丝刀,连螺丝眼儿还对不住呢就见啥拆啥;敢让我得着剪刀,更是世界末日,别管你上了一天班累不累,回家请等着收拾吧!不然,睡觉的被子少一截可别说没提醒你。但这些都没使娘亲痛心,最痛心的还要属金鱼事件。
从我清早起床到夜晚梦去,那些大金鱼总是波澜不惊爱打不理的在玻璃缸里晃来晃去。我时常张大眼睛看它们什么时间眨眼,看它们什么时间才闭上眼睛睡觉。通常把我都熬困了,还不见它们疲惫,个个依然我行我素旁若无人的游着。我的耐性在这件事上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终于忍不住了,在一个娘亲父亲双双上班的早上,我连忙拿来压在床铺下早早准备好的手帕,不多不少,一共8条。抓这些大金鱼费了点劲儿,它们老不甘心的四处扑腾,当我从鱼缸里把他们捞到桌子上,它们却奋不顾身的跳下桌子把自己摔的半死,我只好把它们再从地上抓住,用水管冲冲,这才一条手帕一只金鱼的包好,怕它们不老实,我专门在手帕外面又扎了一个皮筋,包第一条的时候它还愤然挣扎,等我歪七八扭把最后一条金鱼也包结实后,第一条大金鱼已默默无声的沉沉睡去。对着8条整齐划一睡在手帕里的大金鱼,我的探索发现最终不很满意,因为尽管8条大金鱼张着嘴巴呵欠连天,可它们不动弹时竟然还怒睁圆眼。
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紧要关头,父亲早一步回家,看见坐在小板凳上的我正满脸迷惑的望着饭桌发呆。他定睛一看不要紧,顿时大惊失色。从父亲惊讶的表情上我明白,事态有点严重,抓起金鱼就拆包袱,父亲边和我一起拆包袱边厉声问我怎么回事,我吭吭哧哧说不出个所以然。等8条大金鱼都肚皮朝天的等待娘亲终于回来时,父亲为我打着掩护,连连说是他晒水晒出的问题,并且承诺娘亲一定再买些回来,娘亲一边埋怨着父亲一边红了眼圈。后来的几天,我天天梦见大金鱼们恶狠狠的告诉我,它们有多么死不瞑目。
父亲不久再买回来些金鱼,这回我老实了,离它们远远的,可是这回金鱼的下场还不如被我祸害死的那些呢,连个全尸都没捞着。家里闹耗子,娘亲从邻居家借来个大花猫,长相不是一般的突然,但它逮耗子的本领却真才实料。可没想到它捞金鱼的技术更是与生俱来。夏天傍晚,把家里前前后后喷过敌敌畏后,家家户户把门窗一关就出来散步串门了。离开前,娘亲担心大花猫惦记金鱼,防患未然在鱼缸上盖了块三合板,不放心,又加了一罐黄桃罐头,这才带着我出了门。结果,等我们兴致阑珊的回家一看,娘亲眼圈又红了,原来鱼缸里只剩下几条鱼尾巴,黄桃罐头也被扒碎在饭桌上,黄桃也让那只大花猫给吃了,它倒是不错,懂得养生,餐后还整点水果。这次娘亲发怒急了眼,估计连上次不好发作的怨气一并发在了这只倒霉的猫身上,望着被盛怒之下打段的扫帚,我当场发誓,一辈子都不惹娘亲生气,这玩意都打断了,皮得多疼啊。
(二)童年的猫妮
儿时住平房窜老鼠,家家户户养猫避鼠。娘亲又因我是属大猫的,情感上更倾向一些,所以,人家家养一只,我家有两只。一只狸猫威武精神,一只三花娇小可爱,娘亲统统把它们叫猫妮。
开始,这两只高傲的猫妮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经常戏耍的我气喘吁吁,晚上还消尖脑袋跟钻头似的死命往我被窝里钻,大狸猫叫娘亲小鱼小吓喂的足足8斤多重,半夜常被这只巨猫卧醒。当然,它们也没捞着便宜,只要娘亲父亲没下班,它们的活动范围只能局限在我够不着的安全地带,敢叫我翻出来个晾衣竿,它们麻烦就大了。邻居老奶奶不止一次的向娘亲汇报说我家猫妮在家逮耗子可迈力了,每次抓耗子嚷嚷的都听不出猫声了,其实是我逮猫而已。
这都不算什么,真正让它们领教厉害的,还是在一个春光明媚的午后,娘亲为我扯了几尺花布,准备提前给我添夏衣。受了娘亲影响,望着千丝万缕的阳光下,和蔼贤惠的娘亲附身在缝纫机上飞针走线的剪影,一股模仿豪情油然而生。拣来娘亲用剩的下脚料,我细细剪,我密密缝,不一会儿旷世杰作横空出世。家里的两只猫妮真有福气,看看自己的杰作我心怀荡漾。把两个猫妮都叫上床来,给它们穿上,我很满意,我很欣慰。这是两件多么鬼斧神工的作品啊?五个洞洞,包括尾巴一个洞洞,我设计的非常全面,从背上扣摁扣,这样它们就不容易挣开,怕不结实我还增添了一点创意,分别在脖子和尾巴的两个摁扣边又添加了一套带子,系上个死结,这样一来就万无一失了。穿上衣服的猫妮神情紧张的乞望娘亲,娘亲却埋头游子身上衣,无暇观看。万般无奈,它们围着床沿困兽状徘徊。我非常不理解,它们为何像身着盔甲似的的步履蹒跚,原来它们一直很轻灵的呀?见它们犹豫不决从哪个地方越下床去,我很着急,挥挥衣袖,发现了秘密。原来给它们做衣服的时候,只挖了洞洞却没挖出腋上尺寸,猫妮穿上衣服,四腿只能直直行动,不能飞腾跳跃,彻底箍了个结实。被我推下床去的一刹那,猫妮条件反射的伸开四腿,却未想衣服毫不客气的卡死了,它们如同卡壳的玩具,下巴硬生生磕在水泥地上,直挺挺的摔了个大板!两只猫妮连呻吟的工夫也顾不得摇晃着迅速撤离现场,之后的两天,它们不能看见我笑容可掬的走向它们,总全副戒备冲我竖起浑身上下每根毛。这个反映令我很受挫折,从而断送了我幼年女红的远大理想。幼年总是见异思迁的,我又迷上了美术,撒泼打滚使尽浑身解数,终于要挟父亲托朋友从北京给我带回来一套24色水彩笔。拿到笔的当晚,家里的白墙岁月便一去不复返,逐渐在墙和纸上画意索然,我就琢磨着新玩法。要说还是国粹给我带来了灵感,一日看见14寸黑白电视里正播放京剧节目,唱段令我茅塞顿开,那脸谱真绝了,漂亮!我在心里止不住的称赞。本来我想对着镜子给自己画,然后披着枕巾也妖妖精精咿咿呀呀的走路。画前我突然担心画上洗不掉,一直没在脸上画过,心里没底。那时,大小猫妮早把衣服事件抛到九霄云外,我也曾积极的用鱼虾联络过感情,看见它们一前一后猫步走来,我计上心来。结果不说也能猜到,但猜不到的是,娘亲后夜下班回家,一进门便被吓昏厥,胳膊也蹭破了皮,半夜三更她刚打开家门就看见两只五颜六色的鬼脸向她扑来。父亲没商量余地的把水彩笔送了邻居奶奶家的孙子,为了抢回来,我截了几次邻居奶奶家的孙子恐吓他,被父亲知道后,非但没要回笔还险些拖鞋炒肉片我。大小猫妮直到当地一次余震前夕的离家出走,再也没有钻过我的被窝。
(三)童年的学校
娘亲含辛茹苦的终于盼到我上学年龄,认为自己可算能够松口气了,却没成想更多不堪面对的事情正在等待着她。
上学头两年比较小,狗屁不通。慢慢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逐渐脱离那些扔沙包、拍面包三角、呵玻璃糖纸、跳皮筋的低级游戏。我们开始憧憬像电视电影里面的市井流氓一样为所欲为、欺男霸女、没事找事,内心深处十分羡慕影视中提溜着个鸟笼子,抿着小茶,斜着眼睛,挑着姑娘下巴,穿着绸子褂满处溜达的角色。我们有了小帮派,帮派的人员很多,仗着人多势重我们肆意的找那些老实芭蕉的同学帮我们擦黑板、做值日、收作业,而我们却跑到一个女同学的父亲单位去吃好东西。所谓好东西无非就是冰棍,她父亲就在冷库工作,我经常厚着脸皮央求她父亲给我专门冻个全绿豆的冰棍解解馋。那里不但有我们喜欢吃的冰棍,还有一个大蓄水池,常常我们吃完冰棍就小鸭子一样跳进蓄水池里游玩一翻,等到夕阳落去余辉才意犹未尽的向家走去。
娘亲问我为什么学校离家这么近还回来这样晚,所有的借口都说过一遍了我就开始胡编乱造,估计现在喜欢写故事跑不了当时打的底子夯实。娘亲把我问烦了,我便刹有其事的忽悠,我说回家路上你猜我碰见谁了?舒克和贝塔,他们要带我去开飞机坐坦克,我跟他们去玩了一会,正高兴呢,忽然想起您啊,他们留我吃晚饭我都没吃,我跟他们说,我不能留下我娘亲,她找不到我会伤心的……阿童木、花仙子、雷欧……凡是当时时令动画片里的角色,无论人物动植物统统隔三岔五的被我碰上。死皮赖脸的和娘亲瞎掰,她笑逐言开就算我躲过去了,循序渐进,我的杜撰本领越来越轻车熟路,由此,学习上严重偏科现象出现了。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和数字八字不合,相互拧着,到现在还是这样。三年级以后,数学老师请家长的频率一路攀升,家长会时娘亲都是前排就坐。其实,我已经尽力了,非常尽力的把数学攻读的很差,能差到这个份上,也需要极大的天赋,并非人人都能做到。前面说了,语文成绩一直属于用脚指头看书都能考及格的,只有数学,累死我卷面依然祖国山河一片叉。说起这挡子事,必须强调一下那个时代的老师真负责,为了令我不拖全年级后腿,数学老师在我n次没考及格之后,痛定思痛大大出手。他顶风毅然承诺,补考给我单独出一份试卷,只出四题,每题25分,答案全部告诉我,死记硬背总可以吧!望着数学老师炯炯有神的迫切目光,我大义凛然的点头。试后一发补考试卷,背了个昏天暗地我考了还不到70分。新学期开学典礼上,我突然发现没有数学老师那熟悉可亲的面庞,后来其他老师告诉我,数学老师转学了!
多年以后,当我欣赏法国超级爆笑喜剧《的士时速》时,欣然发现历史竟然如此雷同,片中一位男主角艾米力考了28次驾证终于把监考老师逼出国。这惊人的相似终于使我多年的内疚得以有效缓解,看着片子我安慰自己想,看来与我有同样天赋的人还是存在的啊,我并不孤单!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