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你的生日!
十八年前的今天,我把你带到了这个世界上。
十八岁了!《民法通则》上定义,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也就是说,从今天起,在这个社会上,你不仅享有一定的权利,也要开始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
你已经是个成年人了!
所以,今年的生日与往年不同,我觉得有必要对你说点什么。
想想你已经十八岁了,此时妈妈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是幸福,是欣慰!也是慌恐和忐忑。虽然你已经长大了,但是,一想到孩子即将挣脱父母的羽翼,开始面对人生,独自承担风雨,你知道吗?妈妈的心里更多的还是失落,是不舍~~~可是,你终究要长大成人。
回顾你的成长经历,记忆的胶片,相互叠加,真的不知道捡哪一方面说起~~~
你是知道的,你爸爸的爷爷是哥一个,你的爷爷是独生子,你的爸爸又是哥一个,你是隋家的第四代单传。所以说你的出生,对于整个隋氏家族来说,具有重大的历史性意义。从出生的那一天开始,你就是家里的太阳,是所有人的心肝宝贝。也许是基于此吧,妈妈一开始就对你的将来,报以无比重望,从小到大寄予了天花乱缀的幻想。
你刚出生的时候,妈妈希望你长大了是个天才,无所不能。听别人说,用书纸给孩子做枕头,长大了聪明。妈妈先是怕你长大了像我,化学学不好,于是放一本化学书给你枕。后来觉得光是化学学好了也不行,你应该无事不通,最终找了一本《百科全书》放在你的枕头下。现在想想,妈妈那时实在是幼稚得可笑!
在你刚咿呀学语的时侯,妈妈希望你长大了能是个文学家,早早地教你识字,背儿歌。记得你吐字还不算清呢,就自己对着录音机摇头晃脑的背唐诗。
上小学了,妈妈希望你功课比谁都好,每天下班回家,一边淘米做饭,一边把你的课本打开立在灶台边,听写你生字。小学期间,你一直很优秀,学校诗歌背诵比赛,你得过奖,六一儿童艺术节,你是那个男孩子主持人。可是我却不懂满足,觉得还要再培养你各方面兴趣爱好,将来有可能再成为一名艺术家,于是逼着你学画画,学二胡,拉小提琴,吹萨克斯~~
上初中了,学业一下子紧张,你开始有些吃不消,于是放弃了你本来也不是很喜欢的各种特长班。看到你什么也没学出名堂,样样通,样样松,妈妈心里很是懊恼和不服气。于是专心关注你的功课,希望你能在学习上成为一名尖子生。为了能够辅导你,已经走出校门多年的妈妈,还重新温习你学的数学和英语课程。你初中阶段学习状态一直不好,成绩和我的期望值相差太远,全班八十多名学生,你免强算做中等。整个初中三年,因为你的成绩不理想,妈妈似乎整天处于焦急和窘迫当中。盲目,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的找补习班,请家教。那时候,也许是因为爸爸出国总不在家的缘故吧,对你的教育,妈妈有一种沉重的使命感,总觉得你学习成绩不好,意味着我没有尽到责任,对不起你爸爸。家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关系却很不好,你不爱和我讲话,我也总冲你大喊大叫。有一件事情不知你忘了没有,一次家长会上,临座的两个家长因为孩子成绩好都配带了大红花,当时,众目瞪瞪之下妈妈却没有控制住自己,眼泪狂奔起来。回到家里就打了你。我记得很清楚,是在你的小屋里。你坐在床沿上,哭了,虽不反驳,但一直是倔强地昂着头。这么多年了,我总是不敢想起那一幕。你知道吗,打的是你的脸,疼的却是妈妈的心~~~
跌跌撞撞,终于走过初中三年。两年前的今天,6月25日,你中考。虽然妈妈心里已经对你考上一中没有一点把握,但还是在大清早坐车和你周姨去庙会上了一注高香。你知道的,妈妈从来是什么都不,可是那时候,妈妈却希望有奇迹出现,希望有神灵保佑你。我心里总是不认输,为什么当年自己闭着眼睛考上的一中,儿子却去不了?在妈妈心里,你只能比我强,不能比我弱!最后,你打了456分。是就读一中,还是找一个不错的职业学校,当时,爸爸和妈妈意见很不统一。爸爸认为,书念再多,都是以求职为目的,如果成绩不好,于其耽误三年时间读高中,不如早学点一技之长。而妈妈始终尊重知识,向来推崇“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坚持认为“腹有诗收气自华”,总感觉没有文化的人,就是有了一技之长能挣大钱也是可卑可怜的。妈妈不希望你过早的融入社会,希望你走正常的人生路线,读高中,念大学,然后再就业。最终,爸爸屈服了我,于是有了你现在的高中生活。
时光辗转,如今,你十八岁了。十八年来,你成长的过程,其实更是妈妈感悟和成熟的过程。今天在这里,妈妈要对你说:
妈妈还要对你说:
现在,你已经十八岁了,明年你将会参加高考,即将进行人生的第一次竞争和诀择。再以后,你还要面临择业、交友。妈妈已经想好了,无论你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我们永远尊重你!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你的人生你做主。
妈妈要忠告你的是,无论将来做什么,首先都要从做人开始。你应该传承妈妈的做人原则,那就是:
择业方面,不管是经商还是从政,不管是做学问,还是玩艺术,七十二行,无论你选择哪一行,只要你选择了,就要脚踏实地地去做,而且要做好。
在感情方面,你是男人,潇洒一点可以,但绝不能不负责任!
总之,还是那句话,你的一生,妈妈不希望你大福大贵,只希望你活得有尊严,活得健康,活得幸福!
最后,妈妈祝你十八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