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14岁生日给孩子写一封信
心爱的宝贝:
你好!
明天就是你的十四岁生日,好几天前我就在想,送你点什么礼物好呢?一直没想好送什么东西给你会比较有意义,恰好我翻出了一年之前写给你的一封,我一边品读,一边想着你这一年以来的变化,于是决定再写一封信给你,就用它作为妈妈送给你的十四岁生日礼物吧!
一年前的那封信,一直封存在我的笔记本里。文中的那段日子,对我们或许都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那时的你用你的“反抗”和“反叛”淋漓尽致地向我诠释着你做为“00后”的青春期,你浑身张着小刺,深深地刺痛着我也隐隐地伤害着你自己。对于一些琐事,我们总是达不成一致,于是我们争辩、争吵、僵持,然后我们流泪、致歉、和解。可是下一次,依然是如此……
那段日子你很不开心,原本在我女儿脸上的如花笑靥不见了踪影;那段日子我也很纠结,母女俩为了一个小笑话笑翻在床上的情景也已经远去。突然间发现,走路的时候,我们的手不再紧紧地挽在一起,心似乎也在渐渐地远离。
然而,最让我的心疼痛的是,每每反省,我都会对自己懊恼不已。那个时候,我刚好送走高三毕业班,接了现在的这届高一。刚开学的忙碌与琐碎牵扯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让我根本就无暇顾及你。孩子的青春期,做为妈妈本应该细致体贴、耐心疏导,帮助你顺利度过这个生理和心理上的过渡期。而我心里却明明知道,有时候我们的争吵,实际上就是大人的工作压力在孩子身上的一种释放和发泄,每当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隐于内心深处不敢流露的愧疚和歉意都会让我泪流不止。
那段日子就在这爱和痛的交织中流逝着,考验着我也考验着你。工作依然忙,我却在反省之后努力地让自己以温婉的方式靠近你,让你的心有所归属,不会迷失。
不知道是不是和我的努力有关,或许更多的是你的努力,反正突然有一段时间,我发现你变了,甚至变得让我很惊奇,感觉你就象一只丑丑的小茧,经过一番挣扎与磨砺之后,羽化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
站在我眼前的那个,是我曾经的天使么?
我的惊奇首先从你的成绩开始。一次假期的验收考试,你考出了前所未有的班级第二名,在那所精英荟萃的学校,你在年级800多名学生中排名十六。我一直觉得,一个能够静下心来专心学习的孩子是最美丽的,我居然发现你真的变得越来越美。166公分的个头早已超过了我,女孩儿的身体也发育地错落有致,比以前略微消瘦了的脸庞更加显得洁净和秀美,尤其当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的时候,我的宝贝,你知道你有多可爱么?
时间真的会很神奇地改变着一些人和一些事。
你每天准时到家,吃完饭就钻进自己的小屋安心地学习,偶尔出来给我讲个小笑话或班级里发生的一些趣事;
你关心着班级,尽你的力量为班级做着你能做的事情;你受到每一个教你的任课教师的关注和喜爱,你也在他们的课堂上尽力地表现着;
你和同学友好地相处着,你说怎么班级有那么多同学都愿意和你成为朋友,甚至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多和你在一起;你真心地帮助同学,每天晚上举着电话给你的好朋友讲着习题;
你心地善良,对那些大家已经司空见惯的各类乞讨者你会送上自己的零花钱,你说,妈妈,我给钱的时候会蹲下来轻轻放进去,他们是乞丐,但也需要尊重;
你懂得感恩,除了亲人你竟然也懂得感激那些卑微的小人物,春节的时候我们下半夜从奶奶家往回走的时候,见到清洁工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你说,妈妈,看到他们我心里很难受,他们那么辛苦,会有人尊敬和感激他们么?
你嫉恶如仇,却相信这世界是美好的,困难和挫折你都愿意乐观面对;
你有了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你要考上重点中学并决心要考进快班,虽然离中考还远,可你已经开始做心理准备。
我的宝贝,面对这样的你,妈妈会感激十四年前的疼痛;面对这样的你,妈妈会感激十四年来我们彼此的付出与获得。
我的宝贝,面对这样的你,爸爸妈妈还能为你做什么呢?
我想,我们可以首先保证你衣食无忧。你不必担心生活和学习上的任何必须花销会让你为难,你也不必受迷于来自周围的任何金钱和物质的诱惑;
我和爸爸,还可以保证给你一个温暖和谐的幸福家庭的氛围,我们会给你一个充满关心、关怀和关注的成长环境,让你远离家庭矛盾、纠纷带给孩子的干扰,让你知道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爸爸妈妈都是你最坚实的后盾;
另外,我们会努力给你尽可能多的教育和示范,希望我们俩的大学生活经历也能成为你的一笔财富。在学习和生活上,我们会给你必要的指导,我们也会给你适度的自由,我们尽可能保证只引导你的方向,却不扼杀你的天性。非原则问题,如果改变不了对方,我们尽量保持理解和尊重。
而对于你,妈妈也提出几点希望。
希望你身心健康。
你要自己爱惜自己的身体,你的生命不仅是爸妈给的,也是老天的赐予,更是亲人和朋友关注的重心,珍爱它,它不仅仅是为你而准备。
希望你不要放弃努力。
你要拥有积极的心态,明确的方向,正确的思考,愉快的心情,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去对待你所追求的目标,下定决心去实现它,你要充满信心,坚信自己一定不会平庸,这一点很重要。
希望你保持心态平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多为他人着想,心就会如草原一般开阔。心灵多一抹蔚蓝,多一泓清水,现实生活就会少一些烦扰,少一些苦恼。
希望你快乐。
我以为,快乐很重要。一个人的生命中,无论什么,如果以失去快乐为代价而获得,都可以不要。所以,妈妈希望你能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并希望你的快乐也会感染更多的人,让所有关心你和爱护你的人也因为你的快乐而感到幸福。
还有,我的宝贝,为了你,我愿意做一个好妈妈,也愿意做一个好老师。有人写了一本书,叫《一个好妈妈胜过一个好老师》,我不完全同意,一个好妈妈,绝对代替不了一个好老师,可对于一个孩子,仅仅有一个好老师也是绝对不够的,我们各司其责吧!有一点我确信,一个不好的妈妈,不会是一个好老师。
我知道我对你的影响,你一直都在关注我的工作,关注我的学生,并且你一直在偷偷地跟踪我的博客,我每更新一篇文章,无论懂不懂,你都会认真阅读。所以,宝贝,为了你,我愿意做一个无私的,品行高尚的人。就让我们都互相影响,互相鼓励吧!
从明天起,你14岁了,我的孩子长大啦!
请接受妈妈,并且也代表爸爸对你的祝福,祝愿你拥有充实的每一天,进步的每一天,开心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