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您好!今天是您的生日,远在他乡的儿子衷心地祝愿您“生日快乐,身体安康!”
爸爸,在这封的开头,儿子首先向您表达的是深深的愧疚之情。爸爸,20多年来,儿子无时无刻不受到您的关爱,也许正因为这样,我反而忽略了这份沉甸甸的父爱,甚至有时惹您生气。对不起,爸爸,请您接受我真诚的道歉。尽管这份歉意与您那深沉的父爱相比,又显得多么的浅薄。
爸爸,您知道吗?当我寒假回到家里,偶然间翻出了您当年在内蒙古当兵时的照片。虽然这些照片已经发黄,但却印有您当年穿着军装,骑着战马时的潇洒英姿。可想起如今的您,花白的头发、憔悴的面容、微驼的背,我的心便忍不住一阵阵痛:爸爸,您在不知不觉中老了。
爸爸,小时候不懂事时,总是嫌您太严厉,对我管束太多,这“不准”那“严禁”的,调皮捣蛋的我,几乎一刻也不得安宁,总是寻找机会“造反”,以致您经常要为我的“杰作”去向邻里陪不是,也使得您十天半月就要给我上一堂“政治课”,您给我讲理想前程,讲为人责任,讲人际系……爸爸,您知道吗,您那醇醇教诲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使我明白了许多深
刻的做人道理。爸爸,谢谢您!
爸爸,在我15岁那年的暑假,到了稻子成熟的季节,妈妈却累病倒了。为了赶时间,我和年幼的弟弟帮您割谷。弯着腰才割了一会,我就觉得腰酸背痛,两脚发软,几乎连迈步的气力都没有了。但当我抬头看到您的背,衣服似水浇过一般贴在身上,我也只好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当我和弟弟陪您割完后,我一下子瘫倒在地上……通过这次超负荷的体力劳动,我才知道了“累”的真正含义。爸爸,我真不敢想像,您和体弱多病的妈妈,是如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如此超负荷的劳动!爸爸,您和妈妈辛苦了!
爸爸,在湖北京山那个贫穷的小山村,当很多同龄人初中毕业就放下书包南下打工时,当村里大多数人家都住进宽敞明亮的砖瓦房而我家仍窝在那又矮又小的土房时,都没有动摇您和妈妈继续供我们兄弟俩继续上学的决心和勇气。好心的乡邻劝您说:“穷山沟里出不了大学生,娃好歹也上了几年学,会认字记账就行。”每当这时,您就会坚定地摇头:“娃他想读书,我相信他能够考上大学的。”您的话却引来了众乡亲的嘲讽。爸爸,您在村民面前的窘样正好被放学回家的我看见,我便在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大学,让您在乡邻面前能挺起腰杆做人。
爸爸,您还记得我在县里读高三时,繁重的学业使我难得回家一次。高考前夕,您走了近50里山路给我送生活费。当您得知我正在睡午觉时,您便坐在宿舍外面的台阶上打着盹。我醒来得知时,我的心深深地触动了一下,我连忙走出去叫醒了您。爸爸,当您见了我,赶紧站了起来,却差一点摔倒。您便自嘲道:“唉,老了,不中用了。”爸爸,您不是“老”了,而是为了我们兄弟俩的学业,您付出了太多太多。
爸爸,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我把大学录取通知书交给您时,您就像一个小孩子,眉开眼笑,向众乡邻奔走相告我的喜讯。但那似天文数字的学费,却几乎压得您喘不过气来,您好几天睡不着觉。为了我的大学学业,您拖着疲惫的身体,陪着笑脸,向那些有钱的亲戚借钱。爸爸,您所受到的白眼与尴尬,做儿子的又岂能不知。看到您是如此的为难,我真的不想再去念所谓的大学了。您听到这句话,气得青筋暴突,举起了您那只大手。我闭上眼睛,却迟迟不见落下来,当我睁开眼睛时,却见您哭了。爸爸,这可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您哭啊!在您不懈的努力下,我终于如期来到了大学。
爸爸,寒假那几天,您和妈妈因过度的劳累,双双病倒了。我劝您和妈妈去医院看一下,您却笑着说,没事,挺一挺就好了,我知道您只是想节约几个医药费。开始,深夜里,每每听到您和妈妈那声竭力歇的咳嗽声,我就一阵阵心痛。第二天,我去医院买了些感冒药。这次,您却生气了,妈妈也责怪我不懂得节约,是个败家子。爸爸,您知道吗。那一刻,我真的很是生气。那天晚上,我起床我倒水喝,天到您和妈妈的窃窃私语声,好奇的我不禁贴在门上听,才知您和妈妈说的是我白天买药的事,妈妈说不该为了那20多块钱,责备儿的一番好心……听到这里,我已泪流满面。爸爸、妈妈,对不起,儿错怪了您俩!
爸爸,正月十五那天,我该返校了。您执意扛着我的行李,妈妈则拿着家里仅有的几个鸡蛋送我去车站。一路无语,虽然我心中有千言万语,却又该从何说起呢?!到了车站,妈妈叮嘱我:想吃啥用啥就买,别太省了,天冷时加件衣服,自己照顾好自己……我强忍着泪,连连点头。而您只是拍了拍我的肩膀,爸爸,虽然您没有说什么,但我已读懂了您眼神中所包含的深意。客车缓缓开动,我朝您和妈妈挥了挥手,却不敢看您俩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身体。
爸爸,生活中的磨难,已使我懂得了您和妈妈的艰辛与不易,也使我懂得了对您的感激。可是,每次和您相聚,总是相对无言,因为儿子在您的目光中,无法坦言对您的感谢。但是,爸爸,您放心,您和妈妈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我学习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珍惜的,
爸爸,孩儿远在他乡,不能在您和妈妈身边尽孝,只希望您俩一定要保重身体,不要过度的劳累。爸爸,您和妈妈的幸福安康,就是儿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