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看了宋鸿兵先生的《货币战争》,先不说这本书怎么样,它首先做到的是让我产生了一种研究一番经济学的冲动!
这是一部很好的小说,因为他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和引人争论的观点!一本书,一部电视,一部电影,一个道理......很多时候恰恰是因为它们具有争议才显得有价值!作者的思路似乎不是很清晰,这可能是因为像此类历史类的小说的通病吧,如同《三国演义》,他要说明的道理: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与刘关张又有多大关系呢?他们只不过是大千世界里的一个普通例子罢了!这是《货币战争》这本书给我的第一印象!
我不认同这本书是严格按照历史来写的,小说毕竟是小说,不能按照历史来解读!这是我对历史类小说看法上的观点。真正的历史还是要以正史为主的。可能很多人都注意到了这一点儿,但是当他们自己读时候就做不到把小说和历史分开来看待了!这是很可怕的,因为你自己练判断真假的基本能力都没有!尽管历史总是有胜利者书写的,为既得利益者和统治者服务的,但是谁又能保证,那些野史不是由某些人扭曲而成的呢!这是读历史的难处,谁都不能确信自己手上的资料是完全的历史事实!
书的开头写得极有气魄,直接拿当年的世界首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开刀,引出世界金融界的幕后黑手:罗斯切尔的家族。这种写法给我很大的启发,很值得我去学习一番!这像是爆出了一个明星事件,一下子吸引住了读者的眼球。在接下来的故事情节中,作者从罗斯切尔的家族的发展是入手,带你走进你未知的,几乎完全陌生的金融世界。故事中,有日不落帝国的统治者,欧洲的重量级人物,当然还有罗斯切尔的家族等银行家。
书中最精彩的部分应该是,作者说出英格兰银行属于几个大银行家所私有的,作者还旁征博引,让人大开眼见。更让人惊讶的是,就连美国的美联储也是私有化的,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是由金融家做背后暗箱操作的预谋。听来确是有些夸张,但是有一点我敢肯定,每一次战争都有某些少数人在在得到好处,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发战争的横财!美国仅是这样!
在电视剧《悬崖》里我看到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面对一门他陌生的语言时,很容易受到蒙蔽!我想我们在面对“金融”这门陌生的科学时,会不会也同样很容易受到每种蒙蔽呢?比如说:“有关专家”“有关部门”“国情”等等!
无论英格兰银行、还是美联储、还是罗斯切尔的家族、还是比尔盖茨、还是拿破仑、还是奥巴马......在99.99%的情况下,我总相信这样一句话:战争是以消耗物资和生命体为代价的政治的延续,所有政治手腕的目的都只是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