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丛秋菊,也要散发芳香;是一片秋叶,也要装点大地;是一株古柏,也要撑起蓝天;是一眼古井,也要流出清泉。画菊 野菊花!野菊花开在山野里。有谁见过这般豪放壮烈的花云?有谁闻过这么沉郁凝重的药香/那样泼泼辣辣地开,一簇一簇,一滩一滩,一坡一坡,灿烂辉煌!茶朵不过一分镍币大小,密密匝匝,重重叠叠,织造出淮河堤畔。大别山麓梦幻般神奇的织锦,分明是太阳和月亮灼目滚烫的合金,让造物主随意倾倒洒在这里,叫人心灵久久震颤。几番秋风秋雨秋霜,山野只把灰褐的脊背袒露世间;曾经被悠逸的白云衬托得如此高远的天空,也被铅灰压缩了胸臆;紫燕和鸿雁归飞的呼唤,杳然寂灭在江南的路上;纵然是松柏也已减色,纵然是檀竹也已落魄。惟独野菊花,也以她野性的勇敢和进取,在这片天空下,这片山野上,举起开放的拓展的金旗,“欲与西风战一场,遍身穿就黄金甲”。多少墨客骚人奉和酬唱,把菊魂菊意唱彻历朝历代;唱的大多是庭院、公园、花盆里的名菊。比起野菊花来,这些被驯化、供玩赏的同类,不免沾染着脂粉气、奶油味,显得矫饰和做作。宁愿入汤入药、成渣成泥,决不任人摆布、供人亵玩——这就是野菊花! 深秋时节,百花凋零,唯有菊花傲然怒放。看,几株菊花在徐徐秋风中开得正烂漫;黄色的花,如同一堆堆金灿灿的谷子;白色的花,宛如冬天里那洁白的雪花;紫红色的花,又好似天边的云霞。风,渐渐地停了,菊花挺直了腰板,站直了身体,再一次地向寒冬示x。每当花开时,就发出淡淡的芳香,沁人心脾。我俯下身,深吸一口气,啊,一阵幽香使我清爽了许多。记得唐代诗人元稹的诗词“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这不正是一首歌颂菊花独傲霜雪的诗吗?菊花在百花枯萎的时候独自开放,为大自然添加生趣,使悲秋的人们振作起精神。等冬天来临之时,它虽然叶落茎枯,但它脚下的泥土里又孕育着新的生命。来年,它们又将蓬勃地生长起来,而且更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