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母亲,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女儿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女儿从小到大,在老师面前总想做一个完美无缺的孩子,但却适得其反,表现为顾虑太多,自信心不足。
法国教育家卢梭曾经说过:“自信心对于事业简直是一种奇迹,有了它,他的才干便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个没有自信的人,无论他有多大的才能,也不会抓住一个机会。”
所以说,自信,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国内外有专家对才干突出的人也曾经做过调查,发现他们都具有几种共同的优秀品质,其中一种就是自信,不自卑。
针对女儿的实际表现,我想,自信心的培养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应该尤为重要。就孩子自信心的培养,我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
一、父母的关爱是孩子自信的基石
父母应该把对孩子的爱说出来,让他时时刻刻感受到来自爸爸妈妈的爱,这样,孩子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更加自信。
我的女儿常常扮出各种各样的怪相,并问我:如果她长成这样,我爱不爱她。或者说她要是少一只眼睛,或者没有腿、胳膊,我还爱不爱她。有一次当她又问我这个问题时,我没有直接告诉她答案,而是给她讲了一个故事:“天使来到人间,对一个妈妈说,我有一份礼物,我想请你帮忙,把它送给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孩子。过了一段时间,天使又来了,问这位妈妈是否已经把礼物送给最可爱的孩子了?这位妈妈说,我找来找去,觉得还是我的孩子最可爱,所以我就把礼物送给我的孩子了。”通过这个故事,我让女儿明白,无论她长得漂亮与否,在父母的眼睛里,她都是最可爱、最漂亮的。
女儿上学后,又开始担心要是学习成绩不好怎么办?经常会问我,妈妈我要是学习不好,考全班倒数第一名,你还爱不爱我?我总是毫不迟疑的告诉她,考第几名不是关键,关键要看你是不是努力了,只要你认真了、尽力了,不论考第几名,妈妈都一样爱你,一样会为你喝彩!
二、自信需要个性的张扬,日常生活中,多为孩子创造一些展示自我的机会
女儿从小就喜欢唱歌,记性也非常好,动画片还没看完,主题曲片尾曲等就已经开始边唱边跳了。
有一次,她爸爸单位搞庆祝“八一”的活动时,战士们都在瞎唱,她爸爸就鼓励她上台唱一首,女儿一曲《隐形的翅膀》还未结束就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我们发现女儿的这个特长后,就鼓励女儿大胆的唱,第一次参加昌吉州少儿歌手卡拉OK电视大赛,5岁多的女儿获得了幼儿组三等奖,从那以后,女儿的这个爱好一发不可收拾,什么场合都愿意唱,什么场合唱都不怯场,还说非常想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宝贝一家亲的少儿节目。放寒假时,刘老师的一句评语“你多才多艺”更是让她美了好长时间,她充满自信的对我说,以后不仅要多才多艺,还要像老师说的那样帮助老师管理班级。
孩子在成长中需要发现,需要肯定,尤其是对自我还不太了解的孩子就格外需要别人去欣赏。孩子的爱好变成特长,这源于家长的鼓励和支持。不要怕孩子骄傲,孩子在张扬中会把个性表现出来,这时候老师和家长要对她骄傲的说一声:“你真棒!”
三、抓住细小环节,提高孩子学习的自信心
女儿刚上学时,由于口算的速度不快,用手比划着对我说:她对语文的兴趣有大象那么大,对数学的兴趣只有西瓜那么大。有一天,她回来后眉飞色舞的对我说:“妈妈,今天丁老师让我当第一大组的数学委员了!”我问:“为什么?”她说:“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我上课认真吧。”我赶紧说:“数学学习委员可一定要数学学的好才行。”她紧张的问我:“那丁老师知不知道我对学数学的兴趣不大。”我说:“丁老师不但不知道,肯定觉得你对数学的兴趣还非常大呢!”她认真的说:“这一下,我可要好好学数学,必须让学数学的兴趣变大了。”在我们和老师的鼓励下,在她每天收大组数学作业的过程中,她对学习数学的劲头也渐渐的大了起来。有时,做对一些动脑筋的数学题时,就开心地说:“妈妈,原来这样的题我总做不对,可是现在一下就对了,我觉得数学原来也挺有意思的!”寒假时,她主动要求我给她买一年级的数学练习试卷,有时热情劲上来,一天要做好几份卷子,还要让我和他爸爸认真批改,看看她有没有进步。这学期一开学我带她到书店,她又对我说:“妈妈,给我买一个加强应用题的练习书吧,我是数学委员,可是我觉得我的应用题还学的不好。”我们充分利用“老师让她承担收大组数学作业的关荣任务”这一契机鼓励她。现在,她对学习数学有了自信心,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也越来越浓。
四、当孩子在受到挫折时,及时给孩子爱的鼓励
一个拥抱、亲吻,一句鼓励的话语都可以帮孩子重新找回自信。
女儿上学后,就特别盼望能够早一天戴上红领巾,可是老师宣布入队名单时,她发现没有自己的名字,女儿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回家后,他拖着哭腔告诉我:“妈妈,我觉得我学习也挺认真的呀,为什么这次入队没有我,是不是老师不喜欢我?”
我忽然意识到孩子成长的过程太顺利,几乎没有受到过太大的挫折。成长中不能没有挫折,但必须及时和正确的引导孩子,不要让孩子被挫折打败。我把女儿拥入怀中,对她说:“你这次没有戴上红领巾,妈妈觉得不是老师不喜欢你,肯定是你哪方面做得还不太好!”女儿想想说:“是不是我上课回答问题不够积极?”因为女儿是一个追求完美、做事过于谨慎的孩子,所以我在和刘老师的交流中,知道女儿上课回答问题不是很积极,总是自己感觉能够100%答对时才举手。
听女儿这么一说,我想这倒是个好机会,于是说:“是呀,虽然你上课认真,作业也很认真,但回答问题不够积极大胆,这也会影响你入队的。你再想想你还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好?”女儿说:“妈妈,我想不出来了,要不你问问刘老师吧!”女儿总是小心谨慎,怕老师说她,有什么事都会央求我,让我问老师,我趁机说:你连这都不敢问老师,胆子小,这也是缺点呀,肯定影响入队。”
女儿为了能够早一天入队,终于鼓起勇气,去问刘老师她没能入队的原因,当刘老师和蔼的告诉她“要入队,光是自己学习好还不行,还要帮助其他的同学,多关心班集体”这句话时,首先,女儿确认了,没有入队不是老师不喜欢,其次她知道了自己哪些方面还要努力。后来,轮到她当小组长时,我又趁机说:“看刘老师给了你一个帮助同学、关心班集体的机会,妈妈相信你会做好的!”有了老师和父母的鼓励,女儿也很开心,小本子上认真的记录着每天小组成员交作业的情况,字迹虽然稚嫩,但是我感受到了女儿比原来更加快乐和自信。
以后每天回家不论多忙,我总是要抽时间听女儿讲她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只要听到她举手发言比原来积极等学习上的一点进步,或是当小组长为大家服务当中获得了一点快乐,我都要鼓励她,和她击掌加油,终于有一天,当我说要找刘老师问一件事的时候,女儿主动说:“妈妈,你顺便问问刘老师,我最近回答问题时是不是积极了,关心班集体有没有进步?”我知道以她的性格,让我主动询问老师他在学校的情况。肯定是自我感觉非常好,果然,刘老师说他最近变化挺大的,上课回答问题比原来积极多了。
再后来,老师安排她负责收她所在大组的作业本、起课文,还有同学会隔三差五打电话问她作业,她感觉老师给她封的这个小官责任非常重大,自己在班集体中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她可以帮助大家,她不比别人差,女儿又重新找到了自信。
自信源于成功的暗示,恐惧源于失败的暗示。人积极的的暗示一旦形成,就如同风帆会助你成功;相反,消极的心理暗示形成,又不能及时消除,就会影响一生的成功。
自信心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做好的,它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密切配合,持之以恒。虽然女儿目前的自信心距离我的预期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我相信只要方法得当、坚持不懈,她会越来越自信。
以上只是我的一点体会,我相信大家还有许多好的做法。希望我的点滴心得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够以自信化作有力的翅膀,飞向快乐!飞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