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议论文800字【4
宽容是冬日里的一团篝火,在冷冽的寒风温暖你我,宽容是夜空中的一首歌谣,在孤独寂寞中的夜里陪伴你我;宽容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在绝望的时刻,给予你我希望,让我们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的是人的胸怀。”聪明人将理智的行为以种种行式表现在生活的各个片段,在这其中,有一种理智叫宽容。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宽容背后的那种感恩,也没有什么可
以比及一颗充满理智和宽容的心。
相传周定王元年,楚庄王平定叛乱大捷,特宴请众将,百官,并让爱妾许姬敬兴。突然一阵狂风将所有的蜡烛吹灭。黑暗中,一个人拉住许姬的衣袖调情,许姬不许,顺手扯下了那个人的一个衣角,并请庄公检查每个人的衣服。庄王听后大笑两声,道。
“酒后狂态,难免如此,若治罪,必伤人之心,百官不欢而散,得不偿失。”许姬听后叹服。日后吴兵伐楚的战场上,有位战士异常奋勇,为保卫楚国立了大功。庄公问他为何如此,他说:“殿上之事乃者。”
其实,做到宽恕并不困难,也不需要付出很多,用一扇敞开的心扉多包容一些,一切够了,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像楚王一样理智的处事态度和宽容的胸襟。他们往往因此酿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
当年的猛将众多,谋士如云的项羽曾拥有过韩信等一大批勇士,可他霸气冲天,处处不能容人,使众多谋臣良将纷纷挂冠而去,最终落得四面楚歌,自刎于乌江。屠格涅夫曾说:“不会容忍别人的人,就不会得到别人的宽恕。”这句话在项羽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证验。他若能用比天更广阔的胸怀面对处处为他尽忠的谋士,多一分理性,多一分豁达,当年的楚霸王何至于发出“虞兮虞兮奈苦何”的英雄路地慨叹?
卡耐基曾说人格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宽容,忍让,和善。理性的定义中也有一种名叫宽容的元素,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起点。
常言道“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在人生这一路上,即使被打击的一塌糊涂,也可以从这个底线上重新起航,因为这里有一种理性叫宽容---对别人,也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