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分四季,春夏与秋冬,假如人生也可如此划分,那么,我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处于冬季
童年的我家教十分严格:我的父亲是一名高中教师,为人正直,刚正不阿。我从小就受到严格的教育,耳濡目染,“深娴”孔孟之道,父亲常以《弟子规》《三字经》作为我行为的准则,而我也不敢稍有僭越。
时光一天天流逝,如同我的道德修养一天天提高。渐渐地我在长大,伴随着年少的懵懂与朝气,我进入了学校,我渐渐发现,这个世界和我的认知好像并不一样。上课时,老师在黑板上写错字,同学们都会哄堂大笑,而我却认为,老师并非都是圣贤,出一点错也在所难免,但同学们为什么就不能包容和理解,为什么这么不尊重老师呢?于是满腔正义的我出声制止,但几乎所有人都疑惑的看着我——还包括我很尊敬的老师。好像一件理所当然的事被打断了一样。也许,老师的地位和我所了解的并不一样,在这个社会他们难道是一群站在讲台上的小丑?课余时间,有被捐助的贫困而又“优秀”的同学由于捐款迟迟未到而辱骂捐款人祖先时,我气愤万分,出言指责,同学们却只是一脸不屑地看着我。在我拾金不昧,把钱交给警察时,连警察也是一天复杂表情看着我,当我转身还并未走远,只听到身后传来一句清晰而又耐人寻味的话,“这孩子可真单纯啊!”……我不断坚持小时候爸爸传承给我的崇高的道德信念,却不断地连连受挫,宛如身处寒冬中的一个渺小的人,随时会在会在这冰天雪地中被一道寒风吹到,被一片寒霜覆盖。我心如刀割,跑去向父亲哭诉。父亲只是一边摸着我的头,一边叹着气安慰着我。可是,我为什么从父亲的话语里听出了深深地无奈与悲凉?
慢慢地,由于行为“特异”,我开始被大家排挤被大家鄙视,我感觉自己像一个异类一样存活在这个非人的世界里,没有人理解我,更不用说支持了。也许这世上本来就没有什么对与错:错的,说对的人对了,那也就对了吧?在黑白颠倒的时候,以黑为白才是正途,坚持以原先的白,可不是你的错么?现在的社会已不是过去的社会,人们已经习惯带着个一张虚伪的面具而生活,面对这个大而又强有力的社会,弱小的我有能如何?我无法反抗,我改变不了任何事,所以唯有接受与妥协,不是么?既然这样,我为什么不去试着妥协呢?也要学会放下,学会接受,那我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痛苦了,从此我就可以变得轻松与快乐了,不是吗?
可是,我真的接受不了,接受不了这残酷的现实与虚伪的社会,如果要放弃自己的信念与道德来换取苟且的安宁?那我生存在这世间又有何价值和意义?
于是,我开始迷茫,开始逃避,开始打架逃学开始用酒精和网络来麻痹自己。我只是不想面对自己罢了,不想面对那个对世界充满着美好的希望而又懦弱无能,无能为力的我。我开始与父亲大吼大叫,我向他控诉着,控诉他教给了我那么多不合时宜的信念与道德,让我在这如今与以前的社会处处碰壁,寸步难行。而父亲只是沉默着,沉默着,我那是根本没有发现父亲他那黯淡的双眼和那不如以前那么挺拔了的腰……
也许,我该离开,离开这个与我不相容的世界?这世界就像寒冬的风雪不断蚕食着我。就这样,静静地死在这冬季不也很好?
就在我痛苦挣扎之际,就在我准备放弃这个混淆黑白颠倒是非的世界之时,爸爸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在英国威斯特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有一块名扬世界的无名墓碑,上面的墓志铭如下: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受到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
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
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
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这个故事让深处黑暗的我寻得一丝光明;一束温暖的阳光融化了我周身的冰雪,使我醍醐灌顶,顿时明悟。我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但我可以改变我周围的人和我的家人啊,再让他们和我一起去改变更多的人,再让我的子孙继承我的意志,让他们去改变更多的人啊!终有一日,会有让我意想不到的结果。愚公虽愚,尚能移山,而况我乎?
就这样,我开始慢慢振作,开始义无反顾地遵从父亲交给我的道德与信念。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无论何时何地,谁都阻止不了我的坚持。而也就在这时,我发现父亲看我的眼神里也充满了赞许与期待。虽万人吾亦往,九死其犹未毁!
在着这个冬季,雪下得越发的大了,寒风呼啸,吹得我瑟瑟发抖,但我的信念却越发的坚定。
正如伟大的诗人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中国古代传说当中,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在人间的所有痛苦和恩怨情仇,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与幸福。同样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轮回后它们才能得以重生。我愿幻化成一只火凤,在浴火中重生,在历经重重痛苦和磨难后,使自己羽更丰,音更清,神更髓,最终成为美丽辉煌永生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