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的城市中,总有幽静的一隅;而这幽静的一隅中,总有一些人令人敬佩。 The hustle and bustle of the hustle and bustle is always a quiet; and in this quiet one, some people are always admirable.
山城重庆,路面高低不平,一会上坡一会下坡——本身城市就建于山上嘛!走路像爬山一样累,风景却是一流的。四周,全部都是树。春天,它们纷纷开着花;不开花的也努力长着叶。
我漫步于如此叶茂花繁的地方,不由得心情大好,还吟起有关春天的古诗来。前面聚了一堆人,他们在干什么?我的好奇心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着,使我不由地向那边走去。我闯入人堆,挤到了最前面。这时我才发现,在这城市的一隅,竟如此宁静,每个人眼神中是安详与认真,没有任何声响。
中间是一位老人,他……他没有双臂!他在用脚作画。细看他的面容,眉眼慈祥,嘴角微上扬,头发黑少白多,一根根不屈地竖着,脸上的表情是恬静又陶醉的。穿着一件灰色的布衣,敞开一点,一条腿盘着,一条腿向前,脚趾握着笔,在画板上擦一擦颜料,沾一点水,开始他的另一幅画作。
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眉毛皱一点,嘴角还是上扬的。他轻轻落笔,慢慢律动着笔杆,使它勾勒出一条条精美的线段。不驰不徐,可以说小心翼翼地运笔,一下、一下、又一下。终于,一幅《老虎巡山图》完成。他咧开嘴笑了,头向着天,笑意绵延到皱纹里。见到此状,人群纷纷嘈杂起来了,这个出50元,那个出100元争相购买这幅画。
老人默默的看向人群,目光淡泊、清明,还有些许的不屑。他把画交给了一个看起来并不阔裕的青年,并只收了20元。有些人失望得叹息着离开,而有些人仍满怀希望等着下一幅不亚于大师们的画作。
我选择了离开。我收获了真正的精神食粮。那只跃然于纸上的老虎,仿佛和老人合为一体,威风凛凛,傲视群雄,令人仰视。老人的双臂虽然残缺,但自食其力,而且乐于助人。那我们这些身体健全的人又该何所以比呢?或许,我目前暂时还达不到那种境界吧。而那位老人始终令我难忘,是我发自内心的敬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