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礁,128条生命危在旦夕
2002年国庆节,我邀请北京的朋友小梁及另外两位朋友到越南旅游。10月3日,我们进入越南境内。过去,作为旅行社的董事长,我曾多次到过越南,但此次观光还是令我很兴奋,尤其是那几位初到越南的朋友,玩得更是流连忘返。
10月6日上午7时45分,我们从越南海防市乘坐一艘越南游轮准备从芒街市转道去广西东兴。尽管几天的游玩已很累了,可大家仍然兴致勃勃地谈论着越南的景色和风土人情。这条船上共有128名中国人,都是到越南旅游的游客。
8时45分,就在我和朋友们聊得正欢时,快速行驶中的游轮突然来了个急刹车。因为毫无防备,巨大的惯性作用让很多人失去了平衡,我的身体也猛地向前方冲去,但我下意识地抓住了前面的座椅才没有摔倒,我的几位朋友也幸运地没有受伤,可船上的其他地方却立即传来了孩子的哭声和大人的呻吟声。
也许是职业习惯使然,我马上站了起来,开始在船上寻找受伤的人。只见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一边大声地哭叫着,一边用手捂着眼角,鲜血正顺着他的手指往下流。小男孩的母亲的胳膊也被撞伤了,可她顾不得自己,忙着查看儿子的伤情。当小男孩把手拿开时,我发现他的眼角被撞开了一个大口子。
我急忙返身从包里拿出随身携带的纱布、创可贴,为小男孩包扎了伤口。刚安顿好小男孩,我又发现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也受伤了,他的头部被划开了一道很长的口子,伤口很深,—鲜血直往外涌。我赶紧为老人包扎,可厚厚的纱布很快就被鲜血浸透了。老人表情痛苦,无力地靠在座位上。我嘱咐老人的儿子照顾他,又忙着去查看其他游客的情况了。
我发现,除了小男孩和这位老人的伤势较重外,还有不少人受了轻伤,大都是撞伤或扭伤,有的人脸被撞破了皮,有的人胳膊被撞出了血,更多的人因为跌倒在甲板上扭伤了脚踝或腰部。整个游船上乱糟糟的,人们纷纷相互打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有没有危险?”“船会不会沉?”我觉得这个时候最要紧的就是让大家保持冷静,否则,可能会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于是,便急忙大声对船上的人说“我是‘佳之旅’旅行社的董事长邓佳初,现在,我们的船可能出了点问题,请大家保持冷静千万不要乱跑乱动,我这就去找越方船长问清情况,然后及时通报给大家。”
我的话起了一定的作用,混乱局面得到了控制。趁这个工夫,我先到船头看了一下,这一看不要紧,我心里只觉得一沉游轮撞到了一块礁石上,船头死死地卡在了礁石中,螺旋浆都被撞烂了,整个船身已开始倾斜。那一瞬间,我立刻联想到了“泰坦尼克号”那惨烈的一幕。
我心里顿时充满了恐惧。由于正赶上退潮,海上的风越来越大,浪也越来越高,而且当时正处于台风多发季节,如果遇到台风,这倾斜的游轮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更要命的是,放眼望去,茫茫大海中连个过路的船影都没有,我们向谁求救呢?如果天气再突然发生变化,必将出现灾难性的后果。可为了防止发生更大的混乱,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并决定先对大家隐瞒我们的危险处境,直接去找越南船长。
愤怒,有人要找越南船长拼命
我和随行的一名翻译冲进驾驶舱,发现越南船长坐在那里竟像没事人一样。我走过去质问他:“船为什么会触礁?”越南船长脸涨得通红,却不负责任地回答:“我怎么会知道!”我说:“如果按照正常航道行驶,根本不可能触礁。你作为船长,必须对全船128名游客的生命负责。”然而,越南船长却还是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
越南船长的态度令我非常气愤,我逼近他,想跟他好好理论理论,竟闻到他满嘴酒气。我顿时明白了,原来他是酒后驾驶。我愤怒地指着他说:“你把全船人的生命当儿戏吗?你的命不值钱,我们这些同胞的命还值钱呢,你怎么可以这么没有职业道德?”
越南船长没有回答我。就在这时,一位中国旅客也冲进了驾驶舱。他一边对我说“我是海军”,一边在驾驶台上查看各种仪表。突然,他猛地转过身,直视着越南船长说“你知道吗,你偏离了正常航道2公里,你是怎么开的船?”越南船长自知理亏,无言以对。
我对越南船长说:“赶紧用船上的通讯设备与岸上联系,让他们速来营救。”越南船长竟说:“船上的通讯设备早就坏了,根本不能用,我们只能听天由命了。”一听无法与岸上联系,我顿时有了一种不祥之感。
很快,游轮触礁并且无法与外界联系的消息便在船上传开了,船上立即炸了锅。一个男青年猛地跪在了甲板上,仰天哭嚎起来:“秀啊,我再也见不到你了,我们刚刚结婚,我真不该来旅游啊!”一位三十多岁的妇女也捶胸顿足道“儿啊,我可怜的儿啊,妈妈就要死了,你以后可怎么办啊?”哭着哭着,她竟昏了过去。
船上其他人的情绪立即受到了感染,他们似乎都预感到自己的末日将要到来,不少人抱作一团,痛哭不已,也有人掏出纸笔开始给亲人写遗书。
这时,一阵大风刮来,船身倾斜得更厉害了,游客们也被吹得站立不稳,船上立即响起了一阵更凄惨的尖叫声和痛哭声。一位老人紧紧抓住座椅,哭喊道:“我不会游泳啊!要是被刮到海里,我就没命了。”其他游客也纷纷叫着:“我也不会游泳,谁来救救我们啊!”
就在船上的局面即将失去控制的时候,一位大约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突然精神崩溃了。他又哭又笑,不停地在船上跑来跑去,嘴里喊着:“我要飞了!我要飞了!”喊着喊着,竟不顾一切地要往海里跳。
我急忙大叫一声,让他旁边的人拉住了他。虽然我心里也忐忑不安,但理智告诉我,现在必须让大家稳定情绪,否则,情况会越来越危险。想到这里,我让几位朋友动员那些情绪还算稳定的游客去照顾那些情绪波动比较大的人,然后开始考虑下一步怎么办。
由于我是第一次乘坐此航线的游船,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所以,我希望能让越南船长再想想办法。正当我再次走进驾驶舱准备和越南船长商谈时,几名男性游客突然闯了进来。他们冲上去一把抓住了越南船长的衣领,愤怒地吼道:“你这个混蛋,反正谁也活不成了,我们跟你拼了!”越南船长被这个阵势吓坏了,缩着头一声也不敢吭。
我怕事情闹大了更麻烦,就上前劝他们:“你们都冷静些,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找谁算账的问题,而是想办法进行自救。如果把他打伤了,与越方联系起来就更困难了。”
听了我的劝说,大家这才冷静下来,一个个退出了驾驶舱。我通过翻译问越南船长:“难道真的没有任何办法了吗?”越南船长摇摇头,说了一句:“我也怕死啊!如果有办法,我早就想了。”
我知道,我们对他不能再抱任何希望了。
自救,我们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
按照越南方面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中国游客在进入越南境内时不允许带手机,原因是中国的信号比越南的强,越方希望中国游客用越南当地的电话,给当地增加一些收入。因为常到越南,我对这些情况比较了解。可这次出行,或许是上天有意安排,我竟鬼使神差地把自己的手机装在旅行包里带到了越南。我急忙从旅行包里翻出了自己的手机,可令人遗憾的是,因为没有办理全球通业务,我的手机没有任何信号。一见我拿出了自己的手机,旁边的小梁也像突然遇到了救星似地向他的旅行包冲去,原来在离境前他也把自己的手机放进了包里,而且,他的手机是全球通。
我急忙让小梁把他的手机打开,果然有两个微弱的信号。可我们怎么才能最快地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得到解救呢?想来想去,我觉得还是和旅游局联系比较稳妥,一来这个部门我比较熟悉,二来我们这次出事本来就是因为旅游。于是,我迅速拨打了桂林市旅游局一位科长办公室的电话,却没有人接听,挂了电话后我想打那位科长的手机,可情急之下却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他的手机号码了,我急得出了一头汗,拼命地在记忆中搜索,全船的人也都紧张地望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