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的散文
午后的柔风掀开了窗帘的帷幔,阳光随即钻了进来。冬天的阳光虽没秋天耀眼,却远比夏日温柔。我情不自禁地产生了一种想要投进它怀抱的冲动。于是就拿了点零食、水和一块布单,便带着儿子出了门,沐浴在冬日的暖阳里。
在前往公园的路上,我牵着儿子的手还一边跟他做着文字游戏。我问他用“阳光”怎么造句啊?他答道:“我跟妈妈走在阳光下,感觉好暖和呀!”接着,我再问他,那么用“公园”又怎么造句呢?他又回答:“今天下午,妈妈带我去汉江公园玩儿。”简单的两句话,让我不由地把他的小手拽紧了许多,生怕稍不留神,就会把他弄丢了似的。看着他那张无邪的脸,灿烂的笑,我的心里也流淌出快乐。
一进公园,是一片很大的草坪地,经过了秋天的妆扮,草泛起了浅浅的黄,初春的嫩早已不知去向。可它们的根依然驻守在原地,冀望来年绽放的新绿。草坪上还有许多假山和一些森林化石。那些假山,被曾经在上面玩耍的孩子们摸爬得光滑油亮,那一片森林化石远远望去,仿如一座座古老的宝塔。化石旁,有几棵三米多高的树,在这时节,它们都已经繁华落尽。要是在阳春百花吐芳、万物争荣时,它那独有一树的透亮花朵,散发着阵阵醉人的芳香,以及摇曳多姿的身影,素雅洁净的仙姿,备受着人们的喜爱。这就是高原花魁丁香紫。据说它们是爱情和幸福的象征,被人们誉为是爱情之花,幸福之树。
走了一会儿,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枫树,层林尽染,在冬日暖阳的和风里扇动着它每一片金黄。偶尔有几片落下,却不觉凄凉,反而感觉唯美,那像是一个个优雅的舞者,正在演绎他们的精彩人生。我突然想起“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来。
很遗憾,自己没有杜牧那般才情,能信手拈来灵感,挥动笔尖,洋洋洒洒地写出一两句经典,勾勒这触动心弦的画面。
经过了枫林,是一条鹅卵石铺成的弯曲小径,走在上面时,儿子还说那可以按摩足底。在小道的转角处,有一条很深的长廊,顺着长廊而下,看到的便是一个种植着月季的大花坛,粉色的花丛中还有几只蝴蝶飞来飞去。再绕过去,跃入眼帘的景,给人一种别有洞天、曲径通幽的意境。
湖边,细柳低垂,在柔风中轻轻地摇摆着;柳下,一对情侣正依偎着呢喃细语;湖对面是一片树林,林中还有一座尖顶的红屋,它们的倒影在波光粼粼中荡漾;石拱桥上,站着几个人,可能他们跟我一样也在看风景。当我在看着他们时,他们或许也正看着我。
不远处,有几栋未建成的高楼,此时架着钢管,包裹着绿色的安全网,大吊车时而传来劈里啪啦的一阵轰鸣。高楼右边,就是汉江二桥了,桥上来回的车子络绎不绝地穿梭着,还能清晰地听见马达发出来的响声……
这里的草要比别处好很多,青绿中有一些类似于风信子的野花在日下散发着淡雅的芬芳,有时蝴蝶飞来光顾,在上面小停一会儿,过一会儿又飞到别处去了。湖边有些钓鱼的人,有的撑着阳伞,有的则是顶着蓝天,他们静坐在水边,目不转睛地盯着浮标是否会有动静,时而还会将鱼竿提起来瞧瞧,看看鱼饵掉了没。即使半天都没收获,但从他们脸上却丝毫看不出半点悲观与落寞。也许,他们无所谓能否掉到鱼,只在乎那等待的过程,享受一种与自然贴近的悠闲吧!
我拿出了之前预备的布单,铺在湖边的草地上,躺下来,枕一束青草,嗅一缕花香,看着蓝天,仰望着白云;儿子坐在旁边吃着薯片,嘴里不断地发出脆脆的声音,他一边吃一边看着那些钓鱼的人,不时还会问我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一只蝴蝶飞了过来,他放下手中的薯片,捡起一片黄叶奔跑在蝴蝶身后,追赶起来。头顶的树梢上,有一只风筝飞落在上面,可能它也知道这边的风景独好?宁愿舍弃天空的蔚蓝停留在这儿?
我静静地感受着自然间的景物,一花一草,慢慢地伸开臂弯,轻轻地拥抱着……刹那间,眼前的一切变了模样,月季花圃变成了玫瑰花园,蜂蝶在里面流连忘返;红顶屋变成了宫殿,金碧辉煌;柳树下的情侣,变成了童话中的公主和王子;远处的喧嚣不再,吵杂幻化成一种天籁,迷醉了皮囊里最深处的一点“红”。我问自己:“是不是误闯了谁的王国?”揉了揉眼睛,望着如梦如幻的景致,突然想起了陶渊明的诗句: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许,公主和王子的童话是真的,世外桃源也是有的——
那一刻,我迷失了自己,徜徉在幸福的天堂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