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冬日的暖时光作文1000字
提到冬日,我的脑海里总是神往哈尔滨这座北方的城市。是缘于那里冬日的皑皑白雪、熠熠冰灯,或是缘于那里冬日的冰筑滑梯、雪地乐园,更缘于那里是爸爸的老家——我的故乡。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哈尔滨本是一个避暑的胜地。每年暑假,爸爸、妈妈都会抽时间带我回到哈尔滨避暑几日。我们常常会流连在美丽的松花江畔,徜徉在迷人的太阳岛上……其间,我听说哈尔滨的城市名片是“冰城”,为什么呢?我一直难以想象。终于,寒假来临,我促成了第一次冬日里的哈尔滨之行。以前每年都是爷爷、奶奶来北京过年。在我的提议下,今年我们一家三口回老家哈尔滨过年。踏上故土,正值三九,夜间摄氏零下30多度,天寒地冻,滴水成冰。我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还冻得浑身直打哆嗦。冬日里的哈尔滨原来如此寒冷,怪不得叫“冰城”呢!
回乡的第二天早晨,我拉开窗帘一看,哇!下雪了!好大的雪啊!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雪。漫天的雪花,纷纷扬扬、飘飘摇摇,像烟云一样轻,像棉花一样白,静静地落到地上。中午时分,雪停了,地面盖上了白茫茫的雪被,松树托起了蓬松松的雪球,柳树挂满了毛茸茸的雪条,好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啊!我迫不及待地跑到雪地里,和雪一起玩起来,玩得好开心啊!一会儿,我把雪变成了小猫,它在雪地里喵喵地叫;一会儿,我把雪变成了小猴,它兴奋得爬上了树梢;一会儿,我把雪变成了小马,它在雪地里奋力地奔跑……我尽情地跑啊,跳啊,喊啊,笑啊,玩得满头大汗。在这白雪茫茫的冰城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和快乐。
冰雪节刚开幕,我就急切地想去看看松花江北岸的“冰雪大世界”,因为听说那里是冰城冬日的旅游胜地,早有“北国冰灯天下绝”的美名。夜幕降临,爸爸、妈妈带我来到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今年是第十九届冰雪大世界游园会,观灯的中外游客来自天南海北,犹如春潮涌动。爸爸告诉我: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冰雪主题游乐园,2018年的主题是“冰雪百花园,奇幻大世界”。走进园中,真是走进冰的花园、雪的世界、灯的海洋。冰雪,本是大自然的一种平淡无奇的产物。然而,一经能工巧匠之手,却胜似玉塑牙雕。今年的冰雪大世界园区分为十大景区,分别为是“哈尔滨之约”、“莫斯科庆典”、“冰雪之冠”、“迷情曼谷”、“米兰花园”、“穿越昆仑”、“东亚之光”、“地中海探险”、“哈萨克小镇”、“王者荣耀”,每一个景区都是一个美丽的百花园,一个奇幻的大世界。走在园中,极目所望,到处是雄伟壮观的琼楼玉阁,到处是流红叠翠的冰灯雪雕,我们漫步在冰光灯影之间,一点儿不觉寒冷,反倒觉得温暖如春。
浏览了“哈尔滨之约”的冰城名景,参观了“冰雪之冠”的八座宝塔,穿过了“莫斯科红场”、“曼谷大教堂”,我们直奔“穿越昆仑”景区。哇塞!几百米长的高大的冰滑梯像一条长龙,蜿蜒起伏地建筑在“昆仑雪山”之上。我嚷着叫爸爸、妈妈和我一起打冰滑梯。我们一口气爬到了雪山顶峰,这滑梯好险呀!中间是一米来宽的冰道,两边是半米多高的冰墙。光滑铮亮的冰道,坡度有点儿陡,我畏惧了。爸爸给我鼓劲:“儿子,下定决心,争取胜利!”我长长地吸了一口气,“争取胜利!”我们三个人来个连环抱,我在最前面,妈妈在中间,爸爸押后阵,“哧溜”一下,“嗖”的一声,我们从高处滑了下去,像离弦的箭一样快,从未有过的一种极速快感,我一边滑一边尖叫着:“啊!太刺激了!”我们飞一样地滑过几个大弯,滑梯的坡度减小,我们的速度也慢下来。到达终点后,我就像一个胜利者,情不自禁地喊起来:“我穿越昆仑了!”稍事休息,我们继续游览。在一座冰雕的建筑面前,我停住了脚步。我简直不敢相信冰雪能做出这样的奇景?你看,那高高的鎏金宝顶、蓝瓦红柱、金碧辉煌的三层圆形大殿,咦?这不是北京天坛的祈年殿吗?四周是白石雕栏环绕的三层“汉白玉”圆台,颇有拔地擎天之势,壮观恢弘,富丽堂皇,我简直叹为观止。更神奇的是“王者荣耀”的雪雕专区,这里的雪雕人物有东皇太一、后羿、女娲、孙悟空、牛魔王、王昭君、鲁班七号、安琪拉、亚瑟……一个个形象逼真、英姿飒爽、栩栩如生。听导游介绍:整个冰雪王者荣耀峡谷项目投入200余人力,耗时25天,总用冰量达到500吨,总用雪量超过8万吨。我赞叹:是冰雕艺术家们用智慧、用汗水,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美妙绝伦的冰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