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
学校在整个社会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教育事业是关系民族兴衰、国家成败的最根本的事业,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最根本的建设。教师的师德水平状况如何,关系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影响到我国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影响到整个民族的素质和国家的未来。只有教师队伍的整体道德素质提高了,才能更好地贯彻依法治教,与时俱进,更好地以德育人。可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育良好师德形象,对教育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作为教育战线的普通一员,在这次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思想作风整顿活动中,自己通过对一些列教育法规以及各级领导讲话精神的集中学习,对如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1.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素质。理想和信念是一个人思想和行动的方向、前进的动力。今天的教育,是为了培养未来社会的人才,因此,教育必须超越时代的发展,具有前瞻性。教师的信念,教师的思想政治修养与理论修养,对学生人生道路的选择,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都起着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因而我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决捍卫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组织上、思想上、行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做一个坚定、清醒、有作为的人民教师。自己要继续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因为自己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俗话说: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只有以德立身,以德立教,才能把才智无私地奉献给教书育人的事业。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精神修养,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文化水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已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信息时代的教师一定要勤于学习,勇于创新,踏实肯干,用自己辛勤的努力培养出新世纪、新时期的新一代劳动者。
2.立足岗位,树立奉献理念。教师的良好形象能否体现,不仅在于要有先进的理念为人民教育服务的观点,更要有为人民教育服务的本领和无私奉献的具体行为。我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要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我要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热爱学生、为人师表、遵纪守法、安心乐教,以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宗旨,以培养人才为目的,用文明的语言、文雅的举止、务实的作风、耐心负责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来展现我们人民教师高尚的品格和人格特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对每一位家长负责,对全社会负责。通过学习,使我有了这样一个观念:党和人民交给你一个岗位,不是用它来行使权力的,而是用它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要做到无私奉献,要善于从本职岗位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渗透在教学的细节中。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不管成绩好差,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有思想,有血肉的人,他们都希望别人尊重,也渴望得到别人理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带着有色眼镜,偏爱优生,歧视差生。我们要把学生平等看待,只有我们把学生看重了,学生得到老师的尊重了,他们才会尊重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师爱是一种教师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关心、尊重、信任、期待以及尽责的美好情感。当学生感到这种爱之后,便会激发出积极向上的热情。学生在教师的尊重下学会了自尊,学会了做人。如果教师对学生不尊重、怀疑、讽刺、挖苦,会极大地伤害学生的心灵,挫伤他们的自信心。相反,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肯定,便会主动亲近教师,乐于接受教师的教诲,使师生心灵沟通。这也就是亲其师、信其道。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
3.心系学生,加强师德修养。做教师很辛苦,但也很幸福,因为教师是在为祖国、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教师将从学生的成长中得到收获。作为一名教师,我将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教育理念,把一颗忠心献给学校,一颗爱心献给学生,一颗痴心献给教育,一颗信心留给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学校、学生服务的积极态度,始终把党的教育事业、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以是否符X和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一切工作和行动的最高衡量标准。教师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就必须把书教好。这就要求教师要具渊博知识。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学生认真。在知识的海洋里,宇宙间的任何事物都只有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常年累月航行于其中,将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达理想的彼岸,风雨无阻,无怨无悔。选择了教师职业就选择了艰辛和挑战。胸无点墨,混迹社会,腰缠万贯者大有人在,但我们无法想象,更不能容忍一个滥竽充数的教师堂而皇之立于那些求知若渴者目光聚焦的神圣讲坛。所以,教师要有进行教育所需的扎实而宽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要透彻地懂得所教学科。特别是在当前课改的前提下,教师的知识不但要渊博还要宽阔。因为正在成长中的少年儿童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们对任何事物都感兴趣,上至宇宙太空,下至海洋生物,从远古时代到未来世界他们什么都想探究个明白知道,并期待能从老师那里得到答案。这种好奇心加求知欲是发展智力的动力,教师应循序渐进引导,而不能扼杀学生个性发挥。这就要求我们老师知识层面要学而精,精而广,广而深,指导学生探究神秘的世界。所以,教师要终身不断学习,不断开拓,更新自己的知识。正如加里宁所概括出的辩证过程:教师一方面要奉献出自己的东西,另一方面又要像海洋一样,从人民中生活中吸收一切优良的东西,然后把这些优良的东西贡献给学生。要提高我们的自身素质,这要求有些年轻教师多听取学生和老教师的各种意见。并且自身不断的学习,积极学习,不断开辟新教法。不断钻研教育教学理论,适应新课标的教学要求,更新教学理念,认真备课上课,精心设计教案,用心批改作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加强集体备课,发挥团队精神,认真探讨教学问题,积极深入课堂听课,取长补短,努力提升能力和业务水平。
4.为人师表,树立良好形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说明教师对于孩子们的成长和成才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将上一个新台阶,而且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上更将跃上一个新高度。作为一个人民教师,负担着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责任。“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为人师表的水平,才能胜任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凡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做好,坚持严于律己。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说明这个道理。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崇高事业”,站在三尺讲台,面对几十双眼睛,我们不能忘了自己神圣的职责:以德立教,执教为民;育人为本,传承文明;为人师表,廉洁公正;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为国家的富强,为民族的复兴,无私奉献,奋斗终身!虽然自己已有20年教龄了,但我也将按照这次作风整顿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良好形象为学生做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