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我们都是啼哭着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又被人哭泣着离开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子的永恒,他只会无声的看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人生之路。我们生在这世上,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也都注定有不同的人生之路,有的人,他的人生之路是一帆风顺,而有的人,他的人生之路总是艰难险阻,事事不顺心。而对于我,我觉得我看完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之后,我觉得我是幸福、我是幸运的,对于生活,我们不应该有太多的抱怨,我觉得只要努力去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事,对所做的事情负责,做个有责任心、善良的人,这就足以。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一句话是我对这本书最深的体会,在那个动乱的年代,在那个落后的年代,在那个比现在贫苦的年代,我觉得他们的坚持、坚强就是他们人生的最大骄傲,他们背后相互的鼓励,就是他们最大的支柱,这句话,我也时常作为对自己的鼓励,人的一生,很难做到一帆风顺。
总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但是我相信不管做什么事,不管有多苦多累,我觉得坚持下来就是有意义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你有怎样的心态不是也决定了你在世上能有多少的容身之处吗,作为年轻人,我们不正是需要这些精神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吗。他们的生活,我们不法改变,我们过去的生活,也成为了珍贵的记忆,而我们今后的生活现在是一个未知数,但我觉得,我们需要学习他们的精神来走我们今后的路。
孙少平,《平凡的世界》的主人公,他是一个积极进取,敢于拼搏的青年。生在农村,学习相当艰苦,每天忍饥挨冻,但是对于生活始终不放弃,反而更加勤奋努力,小说中他的求学、成长、奋斗、成熟的经历,无不让人引起了深思。他不是生于富裕的家庭,经常会为温饱问题而发愁,他的求学之路已是非常的不容易,正处于青春时代的他,也会有一丝羞怯的心理。
在学校,由于没钱吃白面馍,每天等到别人吃完之后,他才走去拿他的两个黑面馍,其实我们人人都会有的一种自卑心理,生怕别人会嘲笑自己看不起自己,我们也想像别人一样能够抬起头来和他们平起平坐,可是就是生活的无奈让我们向别人低头,有时候不是我们想改变就改变得了的,接受现实,面对现实,努力去改变现状,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与他相似的还有一位,是他的同学郝红梅,渐渐地,他们认识了。
可最后被别人猜疑他们的关系之后,他们的关系又渐渐的疏远了,郝红梅和班上的班长顾养民交往了,随之过了一段时间,孙少平和田晓霞参加一些文艺汇演,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关心国家大事,文学,对生活总有同龄人不同的看法,渐渐地他们俩的关系似朋友一般,也因此,孙少平的人生也有一些改变,田晓霞经常会拿一些书籍给孙少平看,他的世界开始充满一些丰富的色彩,他会幻想一些从没有见过的事物和生活。但是世事的无常却令我们多少有一些感慨,田晓霞因为一次洪水采访牺牲了。而孙少平也在生活的各种磨砺下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