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心得体会
“硬式”教育
《三字经》中“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早已为我们阐述了家长要承担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责任,老师要担负将孩子教育成才的责任。其中体现的是父母认识到对孩子进行教育的必要性,以及老师严格贯彻正确教育方法的重要性。我认为,教育过程中,家长要充当引孩子踏上“受教之路”的“引路人”,而老师需扮演好培养孩子的“栽培者”,二者共同构建的全面且牢固的“硬式”教育
教育之于人正如阳光之于树木,是成材的必要前提,教育将赋予人生更高的价值和更深远的意义,使人生更加完满。在孩子有自主判断能力之前,父母需要引导孩子接受教育。但仅仅为孩子投入教育资金,将孩子送去学校学习的过程,并不是完整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诚然,学校教育是教育中重要的一环,但家庭教育中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以及以身作则的榜样式教育方法也是不可或缺的,“孟母三迁”体现的是父母对教育孩子的客观条件的追求,“岳母刺字”则体现的是父母主观上对孩子的言传身教,一客一主共同构成完整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父母使孩子得到接受学校教育的机会,并让其获得家庭教育的濡染便是履行了“养且教”的责任。
目前我国已经制订了“九年义务教育”等相关法令,从法律层面强制要求父母送孩子接受学校教育,因此父母更应重视家庭教育的辅助教育职能。法律措施最大可能地避免了出现“养不教”的可能,这是至关重要并且利于孩子成长的,其中体现了我国从社会层面到国家层面已经充分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
“严教”是使学校教育事半功倍的必要前提。“严”不仅要体现在要求和方法的严格性上,更要体现在教育方位的全面性上。“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在教育学生时,不应只注重“授业解惑”——即仅仅对于知识的传授,还应重视“传道”,即对于学生人格品德的培养。相对于传授知识,品质的培养往往是需要潜移默化的,是更为复杂的,如果只贯彻前者,而忽视后者,便是舍繁就简的教育,是“缺斤少两”的教育,为师者的这种行为是“惰”的体现,是逃避对于教育学生这一职业和社会责任的行为。
教育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全面实施,而其中学校教育需要知识传授和品德教育的综合贯彻。家长、教师承担起各自的责任便可以为孩子构建完美的教育体系,施教,且严,春风化雨式的教育助其成才。
另一方面,我们应思考:“不教”与“教不严”是如何体现出来的?他们一定是通过受教对象的某些不当行为体现的,如“高智商犯罪”案件,又如“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产生,除去“不教”和“教不严”的客观因素,“不学”,“学不全”的主观因素也是酿成德智发展不全面,甚至是未成年犯罪的因素之一,所以学生对自身严格要求,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履行自己作为学生的学习责任,常常自我反思,做到学有不得,反求诸己,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进行贡献。
将《三字经》中的概念抽象泛化,推而广之,那么需要接受教育的不仅是孩子,一切发展中的个体都与“孩子”有着共性,都是需要接受教育的对象,而“父”可以抽象为一切受教对象的引路人;“师”则可抽象为一切受教对象的栽培者。例如,国家社会中的各个群体都需要在接受“教育”的前提下不断发展,社会国家中的政党和各级干部、工作者以及社会的建设者则分别扮演了“父”和“师”的角色。此时,《三字经》中这样的理念同样适用,从个体到群体再到社会,各个主体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便可以保障社会的稳定进步与国家的快速发展。例如“改革开放政策”,“计划生育政策”都是我国领导者对于社会“严教”的体现,它们也起到了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